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调查 | 作为义乌城区“主血管” 稠州路为何越来越不受市民待见?

发布时间: 2018-05-11 17:13: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龚书弘

  中国义乌网5月11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稠州,义乌古称之一,稠州路,得名于此,故也成为义乌城区主干道之一,目前贯穿稠江、稠城、福田三大核心街道,每天通行量达数十万人次,这使得市民对稠州路的需求、要求、诉求从未停止过。

  近年来,稠州路沿线多条过街天桥相继建成;2017年初,义乌境内首条BRT正式运营,几乎覆盖整条稠州路;今年起,交警、运管等多部门集中整治交通乱象,重点时间重点区域均有交警、志愿者等到岗指挥交通,稠州路沿线通行状况明显改善。

  然而,最近中国义乌网微信公众号(ID:zgywwcn)不断接到市民反映,称稠州路依旧存在不少通行问题,甚至不少人越来越不愿意选择行经稠州路。这是什么原因?昨天(5月10日)下午,记者对稠州路沿线进行了实地走访。

  机动车驾驶员:

  路窄人多查得严

  有时绕路更方便

  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最受机动车驾驶员诟病的无疑是南门街至宾王路之间的这一段稠州路路段,市民给出的标签紧紧围绕着路窄、斑马线多等关键词,而靠近国际商贸城后的稠州路则宽阔通畅,饱受司机赞誉。

  刘女士在义乌篁园市场经营女装,但仓库位于银海三区,最少隔一天就要往返市场和仓库一趟,发货紧张时一天要跑三趟。然而,在路线选择上,刘女士表示自己更愿意多行一段,由南门街拐入城中路,也不愿意直接走稠州路,“原因很简单,市场门口的稠州路只有两车道,而且BRT经过这儿,坐车的人很多,经常需要让人。”提及礼让,刘女士补充道,不光是斑马线上的礼让,更有不少经营户、工作人员为图方便肆意横穿马路,这使得开车成了“技术活”。

  “所以呀,一手规范机动车,一手规范行人、非机动车,双手发力才能真文明。”走访中,不少市民表达的观点与刘女士的大同小异,认为应该加强行人文明过马路的宣传教育,适当加设沿街斑马线的交通信号灯,让礼让斑马线的同时保证交通血脉的持续畅通。

  非机动车驾驶员:

  我是谁?我该骑在哪儿?

  一上一下有些心累

  相比机动车而言,自行车、电瓶车等非机动车就显得灵巧许多,然而走访过程中,不少非机动车的驾驶者却发问,“我是谁?我该骑在哪儿?”

  这样的反问不无道理,记者发现,主城区内的稠州路由于机动车道有限,非机动车道往往有一种与人行道融为一体的感觉,加之不少人行道上施划了停车泊位,使得非机动车在行驶过程中需要屡屡过关。“有车位的还好,没有车位的人行道上,很多私家车甚至直接堵掉了非机动车道。”市民吴先生的这一番话,也在稠州北路金茂大厦路段、财富大厦路段等地得到了证实。

  采访中,不少市民坦言,谁都喜欢走康庄大道,不愿意“一上一下”,非机动车道的疏于管理,使得不少非机动车驾驶者选择铤而走险,在平坦的机动车道内抢道行驶。“一方面是泊车者的道德问题,一方面也是执法者的管理问题。”吴先生认为,还非机动车道的畅通,才能保证“非机分离”,确保交通参与者安全。

  义乌是一座生活节奏相对较快的城市,市民对出行效率的要求很高。固然,稠州路的硬件设施正在紧跟义乌发展的脚步,部分路况令人诟病也并非个例,只是作为城区“主血管”,问题便尤显突出。

  众所周知,目前义乌各相关部门也在如火如荼开展各类交通乱象整治行动,初步成效非常明显,但有市民认为主干道、斑马线顺畅了,人行道、非机动车道的堵点、痛点却依旧存在,并且作为交通生态圈的一个重要环节,会一定程度地“殃及池鱼”,只有加强统筹,完善谋划,全面地整治,才不至于像一张创口贴,哪儿痛,贴哪儿。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