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市财政地税局:深化改革 当好发展“后勤兵”

发布时间: 2018-05-14 08:06: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14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这星期已经跑了多个部门,下午还要去走企业。”5月11日,市财政地税局工作人员王剑丽拿着厚厚的一叠服务清册,正在为“上门服务至少一次”忙碌着。

  为了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市财税局积极打通财政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出“上门服务至少一次”、税务直通车、上线“征收补偿协议管理系统”等举措,把服务前移,深入基层服务一线,了解部门、企业、群众需求,努力当好“后勤兵”。

  为部门“解忧” 做好财税指导服务

  “真是多亏了财政的指导啊,这些工程才能有效推进。”大陈镇工作人员说。3月中旬,市财税局工作人员在大陈镇走访时发现,部分农村生活污水管网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因特殊原因不符合送审条件。对此,市财税局了解问题所在,参与协调会议,明确审核处理办法,确保了工程项目顺利实施。

  为了让预算部门既感受到财政改革的力度,又感受到财税服务的温度,市财税局通过主动“跑”,让预算部门少“跑”甚至“不跑”。

  在“上门服务至少一次”活动中,市财税局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指导清单和服务清单精准服务,通过组织方式、服务过程、考核评价三类标准化提升服务,积极开展现场服务、集中培训、线上服务、解答汇编,取得一定成效。一季度,市财税局累计走访服务镇街、部门、平台、国企102个,开展集中培训5次,累计线上服务2205人次,发放解答汇编675人次。

  为企业“解惑”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日前,市财税局财税政策专业团队再次来到华鸿控股集团,开展政策辅导。在这次辅导中,集中解决了企业在涉税问题上的一些疑惑,并对上次走访中提出的问题进行反馈。

  华鸿控股集团是省高新技术企业。市财税局了解到企业在申报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时遇到了困难,于是邀请省财政厅、省地税局专家到企业答疑解惑。

  为响应市委市政府扶持企业上市的精神,市财税局开展税务直通车活动,在税收政策方面为浙商回归企业、拟上市企业提供支持。一方面,将核准类减免的备案登记与审核权限下放,目前,总计150余项减免项目落实征前减免。继续落实城镇土地使用税差别化减免、征前减免工作,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

  另一方面,加强拟上市企业税收服务。建立相关部门常态化联系机制,及时掌握上市和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名单,梳理服务对象企业。成立上市企业财税政策专业团队,引导和帮助企业提升税务风险防控能力。同时,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税大厅和契税窗口开通绿色通道,及时办理上市和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开具证明、办理房产交易等财税事项。

  为群众“解绊” 服务城市有机更新

  在行政服务中心契税窗口,市民李女士因未携带征收合同原件而担心不能进行有机更新契税抵免,窗口工作人员告诉她,可以先登记购买房产抵免税额,如有需要可下次将征收合同带来进行抵免登记。

  以往,城市有机更新的拆迁户在买新房后需通过反复拉取征收合同进行重复抵免契税。工作中,也常常碰到纳税人反映遗失征收合同后无法再取得、受理时未携带合同原件、不清楚抵免契税政策造成需要退税的情况。每月“因征迁户不了解政策”产生的退税申请就有10多起,造成需要退税和发生纠纷等情况。

  为此,本着“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的宗旨,市地税局开发了“征收补偿协议管理系统”,和市征收办实现了数据实时共享,对征迁户新购置房产抵免契税数据实现了信息化管理。接下来,市财税局还将加大部门协作,把该功能前移至“一窗受理”窗口,真正让征迁户抵免契税“最多跑一次”。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