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定格初心30年 长卷绘就赤岸巨变

发布时间: 2018-05-25 10:51: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5日讯(商报记者 王佳丽)五月,和煦的微风裹挟雨后阳光拂过赤岸大地,为这片土地的沧海桑田和辉煌壮丽欣然鼓掌。成片翠绿的春田,干净整洁的村庄,纵横交错的大道,以及迅速壮大的工业功能区,无不展现出赤岸镇这三十年来潜心发展、立足实际的经济实效。回望这三十年,是义乌市撤县建市以来浓墨重彩的三十年,也是赤岸镇城市化进程快速发展的三十年。

  与溪流嬉戏、与高山奔跑、与村民说笑,匍匐在这片土地上,感受着这个小镇的心跳,你定会发现,这幅由赤岸镇绘就的“绿色小镇”美丽画卷,是多么和谐动人、生机勃勃。

  巨变一招商引资打造工业智造新城

  初夏时节,烈日当空,山水与田园间却四处洋溢着生机。在绿色动力小镇内,一幢幢厂房整齐排列,厂房车间内机械声伴随着音乐节奏起舞,年轻的工人们撸起袖子,个个生机勃勃。这是赤岸镇石城村附近的吉利绿色动力小镇的日常景象。

  “我做梦也没想到我家门口就有一家世界500强企业,而且生产的都是高新技术产品。”家住赤岸镇石城村的冯大伯激动地说。对于赤岸镇广大村民而言,吉利控股集团的入驻,带领他们致富;而对义乌而言,吉利绿色动力小镇改变的是义乌现有的工业版图,让以商贸业繁荣的义乌,从此工业也变得“大”而“重”。

  回望2014年12月26日,义乌与吉利控股集团正式签约,“吉利集团·义乌发动机项目”落户赤岸。目前,小镇还落户了锋锐发动机、义利动力总成、英伦新能源整车、沃尔沃发动机等项目。“吉利发动机等新兴产业的引进,不仅促进了本地就业,还推动本地产业转型升级。该项目在融合工业旅游的同时,促进了赤岸镇经济发展。”赤岸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个新兴产业的引进,带动了一片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在赤岸,丹溪酒业的“涅槃重生”,成为了近年来的一大幸事。丹溪酒是义乌唯一的“中华老字号”,拥有多项发明专利。2016年,曾陷入债务危机的丹溪酒厂在市政府的支持下破产重组。不仅如此,华川垃圾焚烧发电厂新厂的建造工程也正在进行中。据悉,在以前旧的垃圾焚烧厂,垃圾焚烧需要加煤,不仅会产生污染,也增加了企业能耗。现在采用新技术之后,每年可以发2亿多度电,同时也为企业节省了约2万3千吨的标准煤。从两根大烟囱到一根大烟囱,从勉强符合标准到领先欧盟标准,在工业智造新城方面,赤岸正在不断前行。

  栽好梧桐树,静等金凤凰。除了工业企业发展迅速,赤岸文化企业发展更领先全国。派对集团自2015年入驻赤岸,其cos动漫衍生品及情趣内衣等产品的研发,获得了国内外众多消费者的喜爱。一直以来,主题派对文化为全球顾客供应个性化的节日装扮服饰,2016年,派对服饰还成为了美国迪士尼服饰指定授权供应商。此前,派对服饰还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文化示范基地等荣誉。“派对文化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更为赤岸文化注入新活力。”赤岸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三十年前,赤岸镇还没有一家企业,百姓过着农耕生活,淳朴简单;而今,吉利集团、华川集团等企业之花开遍赤岸,百姓生活蒸蒸日上,一座工业智造新城正拔地而起。

  巨变二小城镇环境整治创出一片新天地

  拆除违规水龙头、治理屋顶违建、整治庭院私搭乱建等等,近年来,赤岸镇持续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动镇区规划、管理、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百姓拆除一片新天地,创出合理新空间。“老镇区的历史遗留问题比较多,要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就得深入现场,宣传理念,持续严抓。”赤岸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个水龙头不仅洗菜、洗碗,还洗拖把,污水都往路上排,这是怎么回事?一直以来,赤岸镇老镇区的沿街经营户,均以经营、生活所需为理由,在店铺后面设置水龙头,有的甚至还砌砖搭建水槽,不仅占用了公共空间,污染了周边环境,更违背了“五水共治”理念。“这些污水直接排到人行道上,路面湿滑给行人通行造成困难。”家住镇区的朱先生表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今年4月份以来,赤岸执法大队联合镇“五水共治”办,对沿街店面的水龙头进行统一拆除。截至目前,赤岸执法大队共拆除镇区户外违规水龙头150处,违规设置的水池58处。

  “整治不能只看外立面,那些背街小巷的私搭乱建才是关键。”赤岸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赤岸华川北路沿街一侧,清爽整洁的墙面、整齐划一的空调格栅特别显眼,然而,其屋后却是另一番天地。在华川北路3、7、9、11、15、17号屋后庭院部分,6户业主私自在庭院和房屋之间加盖钢棚,私搭乱建铁皮房,且用来堆放杂物或用于厨房,卫生环境状况堪忧。为此,赤岸执法大队深入整治,在得到居民和违建业主的积极配合后,几天内就将华川北路3-17号屋后长60米宽6米,面积约360平方米的6户违建全部整治到位。

  不仅如此,在华川路、报国路两侧房屋屋顶违建也成了整治关键。据悉,这些屋顶钢棚大多成型于上世纪90年代,由于房屋建成时为平屋顶,不少业主出于防漏的考虑搭建了钢棚,然而,拆除后的防漏措施却成了新难题。为此,赤岸大队积极同镇政府对接,共同制定屋顶平改坡方案来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难题,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通过近百天的集中攻坚,日前涉及的34户2300平方米违建已基本处置到位。“三十年的老习惯,虽然百姓一时接受不了,但通过耐心沟通、交流,大家也都理解并配合了,这是一种好的趋势。”赤岸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整治尚阳空中“蜘蛛网”,治理吴溪河道生态水系,整治“低小散”块状行业……近年来,赤岸镇持续深入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曾经的“脏乱差”已逐渐变成“洁净美”,不知名小镇更创出新天地,迈向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的新征程。

  巨变三新农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水岸家园让我从一名山村人变成了社区的居民,这就是最大的变化。”晓峰村村民胡松来说。原来,去年7月份,63岁的胡松来和他的妻子住进了赤岸镇水岸家园的高楼里,成为了地地道道的社区居民。而像胡松来一样享受党委政府好政策的“山里人”并不少。

  2003年,晓峰村第一批下山异地安置的村民开始搬迁。2012年,在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晓峰村实现了全村下山异地奔小康的梦想。去年5月25日,赤岸镇下山脱贫异地奔小康安置工程“水岸家园”首期抽签分房启动。据了解,“水岸家园”有4种户型:80㎡、100㎡、120㎡、140㎡,而且还配有物业管理、物业经营、社区活动、物业配套等用房。这里共安置了9个下山脱贫的村,分别是晓峰、井潭、杨盆、丫溪、慈溪、官余、青坑、大门里、古寺。“水岸家园最后一批分房安置工作已于今年初完成,9个村共1454户分户到位。”赤岸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山脱贫异地奔小康工程是近几年来赤岸镇的重点民生工程,不仅为山区群众解决了就医难、上学难等问题,更改变了村民的生活方式,提升了他们的生活品质,增加村民就业机会,助力赤岸镇乡村振兴加速进行。

  除此之外,更多村庄致力于和美乡村建设,引入特色项目,助力乡村振兴。神坛村虽人口不多,但其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为了更好地保护开发雪峰故居,2016年,我市启动雪峰文学小镇打造计划,赤岸镇高度重视,抢抓机遇,加快进度,将神坛村作为核心改造区域,打造集冯雪峰故居、红星影剧院和长征纪念馆、左联书屋等为一体的红色旅游区。“雪峰文学小镇的建成,将辐射带动塘边、下八石、上八石、神坛、大新屋、大树下、雅端7个村落,更成为红色文化精神旅游基地。”赤岸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赤岸镇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这一切成功变化的背后,少不了关键性的两步:第一步是基础设施完善,“面子”要立好;第二步是百姓觉悟提高,更要关注“里子”。如莱山村在建设国学礼仪馆的同时,不忘提升村民的礼仪涵养;杨盆村在引进栖隐大安民俗项目同时,也会加强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大新屋村在发展栀子花胜地的过程中,更不忘让村民坚持垃圾分类回收……如今,赤岸镇各村都在寻求发展机遇,推动乡村振兴,为群众拥有获得感和期待感而不懈努力。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