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大讨论 | 别让“僵尸车”一直“僵”下去

发布时间: 2018-06-08 09:33: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僵尸车”长期随处停放,不仅有碍观瞻,也是对公共权益和公共空间的侵占与掠夺,甚至成为安全隐患。可就是这样的“僵尸车”,却让行政执法、交管、小区物业等部门头疼不已。虽然我国《物权法》规定,私人的合法财产受法律保护,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侵占、哄抢、破坏,即便是长期无人问津的“僵尸车”,从法律上而言也是有主物,其仍属于所有人的个人财产。但当“僵尸车”已经有损、妨碍甚至危及公共秩序或公共安全时,就不能让其在那里一直“僵”下去了。这有赖于相关制度的确立和监管部门的作为。

  一是交管、行政执法等部门应因地制宜,及时出台相应制度,从停留时限、车辆破损程度等方面对“僵尸车”进行认定,并从维护交通安全和公共权益的角度,从处理职责、处理程序等方面进行设计完善,为科学合理地处置“僵尸车”提供有效支撑。

  二是强化对“僵尸车”的处置管理,公安交管可以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等追查“僵尸车”信息,并依法对车主进行处理和责任追究,从缴纳停车费、滞纳金等,对“僵尸车”实行溯源处罚。其他职能部门可采取依法追究车主随意丢弃报废车辆影响城市管理和公共管理责任方式,从源头上杜绝随意丢弃“僵尸车”的行为。

  三是推行报废车依法强制按程序报废制度,鼓励车主依法科学处置报废车。同时可以依据车辆购买登记资料,对所有在册车辆的处理行为进行跟踪监管。此外,小区物业、停车场应严格车辆进出管理制度,进出车辆检查车牌是否完好,可以要求车主留下联系方式,以便管理,防范“僵尸车”的情况发生。

  总之,“僵尸车”乱象看似难治,但只要当回事,它就不可能再“僵”下去。

  高雷(义乌市纪委)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