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监督台|义乌:“公建”菜市场为何冷冷清清?

发布时间: 2018-06-20 08:43: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刘军 王玲飞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马路市场很“热闹”。

  中国义乌网6月20日讯(商报记者 刘军 王玲飞)菜市场,与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近来,先后有不少市民向我们反映,一些“公建”菜市场冷冷清清,而一些自发形成的马路市场、村级自办的市场却人声鼎沸,但由此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期待引起各方关注,从而让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轻松、更方便。

  一些菜市场“变身”超市。

  马路菜市场人声鼎沸

  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昨日清晨6时,记者一行来到工人北路与三挺路交叉口。穿过孝子祠公园后,我们发现大量摊点在路边集聚,蔬菜、水果、肉类、水产以及鞋袜等生活用品应有尽有,摊贩们一边向行人展示商品,一边使劲吆喝,行人纷纷围拢上前进行选购。记者发现,在这条长200余米、宽4米的道路上,占道经营的摊点就有近40家。有市民说,这个马路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附近居民买菜购物,但对周边的交通和卫生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在三挺路一侧,道路空间被严重挤占。这些摊贩把一半道路都占据了,过路的私家车、公交车只能在一条车道上缓缓通过。

  马路菜市场人群熙攘,但附近的商贸区菜市场却很冷清,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位市民在里面选购。连一些摊主都说,大部分市民觉得外边的露天集市更方便、更便宜,都愿意去那儿买。

  东洲花园菜市场里空荡荡。

  “公建”菜市场门可罗雀

  马路菜市场、村里自发形成的菜市场“人气十足”,而不远处政府投巨资建设的星级菜市场却门可罗雀。与商贸区菜市场情况类似,东洲花园菜市场也面临同样的尴尬。昨日上午,当记者一行来到东洲花园菜市场时,发现除了摊主外只有一名顾客,市场内约一半的摊位空荡荡的。一位摊主说,这里没有人气,很多摊位都“歇”了。

  我们从一处市场宣传栏了解到,东洲花园菜市场位于义乌最大的住宅示范小区———东洲花园,于2005年6月开业。该市场投资近1000万元,占地5551平方米,后又投资300万元进行了改造提升,但原来在市场里经营的商户却怎么也不愿意回来,他们都在市场对面的一条马路上“安营扎寨”,生意好得出奇。市场方面虽然想方设法降低摊位租金、提供各种便利服务,但也只吸引了少数商户。后来,有关部门对市场对面的“马路市场”进行了整治,那里的商户又全涌向不远处的钢棚菜市场。于是,东洲花园菜市场越来越“冷”,如今,偌大的菜市场只有极少数摊主还在“苦守”。一名从开业初期就在东洲花园菜市场开副食店的经营户说,政府投资那么多建了这么好的市场,现在这样冷冷清清,太可惜了!昨日上午,记者一行又走访了江东新村菜市场、江南菜市场等一些“公建”菜市场,同样发现了“人气低落”的现象。

  这些菜市场为何“不叫好”

  我们与一些经营户、市民进行了交流,大家普遍觉得,政府投资建设了一个又一个菜市场,本是亲民、为民、爱民的真切体现,但如今却“不叫好”,实在可惜,更值得深思。采访中我们发现,一些菜市场想方设法创新经营模式,如“菜市场+超市+出租”等,但同样没有摆脱“冷清”的局面,而且离市民越来越远。

  造成这样的局面,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梳理后发现,至少有这么几个主要原因:一是布局不合理。因为旧村改造,很多村庄变成了社区,农民变成了居民,但一些城郊结合部的菜市场配套设施没有跟上去,造成自建简易菜市场的现象普遍;二是管理不到位。目前,很多菜市场属于无证市场,有证的市场由政府部门在管,无证的是由村或者老年协会在管,而所谓的管也就是收收摊位租金、卫生费等。三是一些菜市场进行了“转包”,导致市场摊位、菜价居高不下,而一些自发形成的路边市场、钢棚市场要“灵活得多”;四是一些居民由于图方便、消费习惯、从众心理等方面原因,乐意到路边摊或人多、摊位多、菜品多的地方买菜。另外,还有一些菜市场“不务正业”,出租一些区域“干别的事”等,这些都导致了“公建”菜市场不能聚人气的局面。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