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多部门联手整治篁园新村“马路菜场” 曾经拥挤的道路变畅通了

发布时间: 2018-06-21 09:00: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2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昨日17时许,家住稠城街道下埠头的傅大妈像往常一样,前往篁园新村“菜市场”买菜。待她走进菜市场附近的那条街时,忽然发现原本拥挤的道路一下子宽敞了很多,平时经常光顾的几户摊贩已经难觅踪影。

  “以前没觉得这条道宽啊,现在看看路面竟然有六七米宽的样子,还以为走错地方了。”傅大妈说,以前一到下午三四点钟这条道上就密密麻麻摆着各种流动摊位,既有叫卖蔬菜、肉类、家禽的,也有售卖熟食、小吃的。数百米的距离内,不要说电瓶车、自行车难以通行,即使一个人单独穿行也容易碰到其他人或物。

  其实,篁园新村的这个“菜市场”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菜场。从江滨社区了解到,该菜场自发形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买卖人气一直非常旺。这两年,义乌城市有机更新开展得如火如荼。随着仓后、向阳、市场社区等区块先后完成征收,再加上孝子祠、车站、工人西路菜市场的相继搬迁,篁园新村的这个马路菜场变得越来越兴旺,规模也在成倍扩张。

  据介绍,这里的摊贩以外来人员为主,起先主要是租用道路两旁一楼的民房用于售卖各类菜品,后来不少人就开始擅自搭建违法建筑、简易棚以及占道经营,再加上一些流动摊贩的入驻,外面这条道就形成了“马路菜场”。撇开食品卫生不说,“马路菜场”的存在直接了导致了路面脏乱差,既影响市容市貌,也给周围居民的生活带来不小影响。

  近些年来,稠城街道以及下辖的江滨社区曾多次对该“马路菜场”进行整治,但效果不佳,而且回潮现象严重。“等我们走后不到5分钟,大小摊贩马上会蜂拥而至。”江滨社区负责人对此感到无奈。“我们也一直配合社区在整治,由于整治对象的特殊性,大多只能以劝导为主。”执法局稠城大队相关负责人直言,大队派驻该社区的只有两名执法队员和一名雇员,力量非常有限。

  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昨日上午,稠城街道联合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公安派出所等部门,冒雨对篁园新村菜场环境卫生进行集中专项整治,对无店面的流动菜摊及其他摊点一律予以取缔。

  对于此举,在一旁围观的不少居民拍手叫好。“家门口都被一些电瓶车、三轮车堵住,地上都是随手乱扔的垃圾,是该好好整治整治了。”附近居民说,虽然自家的房子因离菜场近,租金比较可观,但事实上是得不偿失。“车子都开不进来,每天要绕一个大弯,在自家楼下还要和摊贩车辆‘抢’位置。”也有居民提出,有需求才会有市场,政府部门能否牵头在篁园新村建设一处标准规范的菜市场,满足周边居民日常之需。

  “充分发挥四个平台作用,建立和完善治理工作长效机制。”稠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除开展集中突击整治外,街道将安排专人每日巡查,及时清理占道和流动摊点,防止回潮现象发生。据悉,集贸市场整治是稠城今年重点开展的五大专项行动之一,下一步,街道将对辖区的相关场所进行排摸、整治。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