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大学习 大调研 大抓落实 | 杨宅征迁战

发布时间: 2018-07-09 08:03:3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楼一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楼一强 )知名高校项目落户义乌,对义乌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为了引进义乌第一所全日制国字号本科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新校区落户义乌,刚刚过去的一个月,佛堂镇党员干部通过70余天奋战,在杨宅村打了一场漂亮的征迁战。

  70天签下829户

  杨宅村位于义乌江畔,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水资源环境,先后有义乌糖厂、义乌电厂等国营单位落户杨宅。

  杨宅村是个安逸的村。上世纪,当人们都还在为填饱肚子犯愁的时候,杨宅村很多村民通过就近招工,到国营单位务工,获得不菲的收入,成了当时人人艳羡的居民户。杨宅村,又是个守旧的村。不仅出现过“过世的人占有土地,新人却没有土地”这一怪现象,更奇葩的是村子中央有坟墓、坟墓堆里有房子,“活人与死人同住”这一现象,同样在杨宅村维持了许多年。

  就是这么一个安逸而又守旧的村,骤然要把它从祖祖辈辈生息的土地上搬走,搬进江对岸的集聚区高楼,而且要等到三年之后才能住上新房,其难度可想而知。

  但是,越困难的任务,越能体现出党员干部的非凡战斗力。截至目前,杨宅村829户农户已完成签约,签约率达99.5%;搬迁坟墓825穴,征用村内土地共计106亩。

  可以想象,在成绩的背后,付出的必然是佛堂镇党员干部艰苦卓绝的努力。

  公开信上的16问和16答

  6月26日清晨,杨宅村办公楼显得冷冷清清。但就在几小时前,这里曾进行着长达两个多月的征迁鏖战。

  征收拆迁,一边连着群众利益,一边系着政策“红线”,历来被人们形容为天下“第一难”。刚到村里调查摸底时,工作人员就感到了有一股无形的力量压制过来———村民们聚集在村广场,议论纷纷,等工作人员靠近了,又远远地避开……而当工作人员走进农户家里,妇女们都会一窝蜂围堵过来,或指责或谩骂,到后来,甚至连村民的家里也踏不进去了,需要村干部去一家一家敲门,请村民到村办公楼商谈。

  一个多月的走访后,4月24日,佛堂镇党委政府前往杨宅村召开新社区集聚动员大会。在动员大会上,镇领导宣布征迁工作组工作正式启动。

  征迁政策刚出台,没等大范围宣讲,村里就被贴上了公开信,征迁政策受到了质疑,内容达16条之多。这16问还被传到了网上,一时间杨宅征迁工作被闹得沸沸扬扬。

  但也正是这16问,撕开了征迁工作人员与老百姓之间交流的口子。征迁组不仅同样用公开信的形式对16条疑问进行一一解答,而且手持自己精心制作的公开信,一户一户去敲开农户的大门,展开细致的解释。有的群众年龄偏大,对政策理解不透,工作人员就不厌其烦,答疑解惑,讲到深夜;有的想要多吃多占,钻政策空子,工作组坚决卡死,绝不松口……正是各个小组的周密配合、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才保证了各个环节的高效运转,征迁工作获得了转机。

  苦心人天不负

  “拆迁工作分四个工作组进行,每组7个人,要负责200多户农户的登门解说,房屋评估、签约、腾空等各项工作,工作量非常大。”王宅工作片主任郑旭华说。

  在郑旭华的眼里,两个多月来,所有参战的工作人员,生活作息时间是紊乱的。累了困了,就在办公桌上趴一会儿。每天早出晚归的工作状态,有的甚至十天半月也没能跟爱人说上一句话;需要带孩子的,干脆把孩子送到了乡下老人身边,而还在哺乳期的妇女干部,则把小孩带到了杨村,抽得空闲才能躲到角落去给孩子喂上两口奶……

  一线在苦苦鏖战,镇领导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整周的快餐,吃得人快腻了。为了改善伙食,镇里特意安排食堂厨师炒上几个大菜,隔三差五往杨宅村送去。而工作人员,干脆提着菜走进村民家里,一边一起夹菜吃饭,一边继续开展群众思想工作。

  时间再次返回到6月25日,那是享受政策优惠的最后一天。夜幕下的杨宅村灯火通明,大家都在做最后的冲刺,不想让任何一个征迁户错过好政策。

  “过了今天,近几十万元的签约奖金就没有了,这不是一笔小数目,今晚我们要坚守在岗位,坚守到最后一秒钟。”征迁工作组小组长高钱山说。果不其然,晚上十一点,依旧有农户拿着资料陆陆续续地前来签约。到了凌晨12时,只留下最后4户。经过近70个日日夜夜的加班加点,杨宅村整村征迁工作终于进入了收尾阶段……

  村干部杨达仙感慨地说:“杨宅村两委干部从来没有这么卖力的工作过,整个过程,镇领导和工作片干部都能设身处地为杨村老百姓着想,从来没有怨言,从来不怕麻烦,这样,我们村干部自然没有任何理由不全力配合征迁工作!”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