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从发展商务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型

发布时间: 2018-07-12 10:36:12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吴骞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说起义乌,名声最响的无疑是国际商贸城。近年来,该市以打造国际商务旅游目的地为主要目标,积极推进以购物旅游为核心、以完善旅游设施为基础、以培育精品景区为重点,构建“商业+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文化+旅游”多元化发展格局,深入开展全域旅游建设,取得可喜突破。

  今年,未来城水上乐园、栖隐大安慢养社区和佛堂古镇等一批重要旅游项目建设正在推进,乡村旅游遍地开花,区域合作实现“抱团发展”……义乌旅游助推该市朝着世界小商品之都的目标一步步迈进。

  在该市旅游会展委主任龚剑锋的蓝图里,义乌将建设成为全域旅游示范区、世界商务旅游胜地和“一带一路”游线重要节点城市。

  近年来各项旅游指标稳步提高

  义乌的旅游资源,呈现显著的文化与商业、历史与现代、中国与世界互相融合的特点。这里历史上名人辈出,目前建有为纪念先辈而设立的骆宾王公园、朱丹溪养生文化园、陈望道故居、冯雪峰故居、吴晗故居等景点。在明清时期便是重要通商口岸的佛堂镇,大批古民居与老街、寺庙、码头、浮桥、宗祠相呼应,勾画出一幅鲜活的“清风商埠图”,是我国建筑史中的一大瑰宝。

  国际商贸城作为义乌的“金名片”更是闻名遐迩,2005年便成为全国首个以购物为主题的国家4A级购物旅游景区,每年引来1000多万人次,如今更是通过景区开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游客不出国门就能买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物美价廉的进口商品。

  近年来,义乌旅游会展委以打造商务旅游胜地为目标,积极推进以购物旅游为核心的旅游产业转型,深入发展全域旅游。连续10年成功举办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首开承办旅游商品展会先河,且届届均取得丰硕的交易成果,引领了旅游商品的潮流,扩大了义乌市场的影响力,八次获国家旅游局颁发的“杰出服务奖”或“特别贡献奖”。

  通过发挥购物旅游先导优势创建的全国首个“中国国际商务旅游目的地”,义乌各项旅游指标稳步提高,在总体品牌策划、全域旅游发展、接待服务与旅游厕所基础设施建设、商务旅游特色化与个性化标准提升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尤其在旅游厕所方面,该市在数量和投资额上均位居全省县级市前列,并有25个厕所被评为A级旅游厕所。

  在义乌,一批重大旅游项目落地开花,旅游产品体系不断丰富。2016年5月,重大旅游综合体项目——未来养生休闲项目开工;2017年9月,该市首个乡村旅游民宿类项目——栖隐大安旅居小镇项目开工;2017年12月,该市首个省级旅游度假区——佛堂省级旅游度假区获批设立,今年1月,该镇又获批首批省级旅游风情小镇。

  转型升级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

  龚剑锋告诉记者,由于义乌旅游起步较晚,城市建设与旅游的结合不够紧密,且缺乏奇山异水等自然资源,发展相对比较受限。不过义乌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旅游业对于拉动相关产业发展、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作用,为推动旅游产业发展投入了大量资源。

  今年,第十届旅博会已于5月底成功举办,展会贸易成交额首次突破40亿元,在文旅融合、厕所革命、旅游商品创新、智慧旅游发展等方面都进行了积极尝试。在该市旅游会展委“狠抓大项目塑造核心吸引力”的目标下,未来城水上乐园等重要旅游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丝路金融小镇、森山健康小镇、绿色动力小镇和佛堂省级旅游度假区的品质正在进一步提升。

  在义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美乡村旅游的发展,积极融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我省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加大旅游基础设施投入,由八大集团投资建设十条精品线的基础设施,同时要求每条线上招引不少于3亿元以上的农旅、文旅项目。结合精品线路建设,旅游部门指导各村植入旅游元素,挖掘文化因子,做好“旅游+”文章,今年全市计划创建25个省A级景区村庄。

  值得一提的是,义乌率先在浙中地区建设了功能完备的旅游集散中心,吸引了诸多景区以此为平台开展推介,大大推动了旅游抱团发展和区域合作。特别是这里毗邻中国5A级景区分布最为密集的皖赣浙闽四省交界区,周边有千岛湖、西湖、黄山、武夷山等众多著名旅游目的地,休闲度假旅游、乡村旅游以及文化旅游等都较为成熟。今年,该市将进一步加大旅游集散中心的软硬件建设力度,进一步密切与周边县市的旅游营销合作,形成购物商贸、温泉疗养、影视娱乐、自然山水等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合作模式,建立互惠互利的合作营销机制。

  令人期待的是,按照义乌“全域旅游示范区、世界商务旅游胜地和‘一带一路’游线重要节点城市”的发展蓝图,龚剑锋表示,接下来,该市一方面将继续围绕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的总目标,深化中国国际商务旅游目的地建设,坚持规划为先,项目为王,乡村振兴为要,在义乌打造“处处可旅游、时时能旅游、行行加旅游、人人享旅游”的旅游环境。另一方面凭借义乌城市国际化程度高、人气旺的优势,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各项举措,进一步点燃和激活自带商务客流,同时吸引更多的游客来义乌旅游度假,完成从“商务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型,打造主客共享的休闲城市。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