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直击焦点强担当 齐头并肩创文明

发布时间: 2018-07-30 08:36: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傅柏琳 整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当前,义乌市正全力以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如何更好地处置固体废物,是我们每个人关心的问题。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就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召开专题询问会,切实促进我市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推动义乌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何德兴代表问:当前,固体废物种类很多,随着城市发展,固废产生量迅速增长。做好固体废物的回收、循环、利用,是减轻环境压力的重要举措。请问,我市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工作总体情况怎么样?我市固废污染防治工作的主要存在的困难在哪里?下一步工作计划有哪些?

  市环保局局长陶府盛答: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固废“一法一条例”,先后出台了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一般工业固废规范化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也谋划了一批固废基础设施,加上部门镇街齐抓共管,总体来说全市固废管理是“安全可控、处置有序”的,但也存在一些短板与问题。一是废弃物回收利用等相关工作力度不够。目前我市废品回收行业缺少规划布局,尚无合法规范的收储点,严重影响了固废源头分拣和减量化,加大了产废量。二是自身处置能力严重不足。目前除生活垃圾外,我市固废主要外运到兰溪、金华、富阳等地处置为主,我市的固废处置基础设施远远难以满足现实的需求。三是固废管理与处置形势严峻。一方面,老百姓的意识还不高,垃圾分类工作尚未有实质性进展;部分企业守法观念薄弱,在利益驱动下,违法乱倒、偷倒等行为依然存在;快递行业等新兴业态迅猛发展,废弃物的产量也猛增。另一方面,相关职能部门对固废管理也存在短板,执法监管力量严重不足。

  针对上述问题,下一步重点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强化统筹,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尽快落实废品回收行业的规划和处置场地、基础设施的布局。二是加快固废处置基础设施项目的落地与建设,提高自身处置能力。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调动公众参与固废污染防治工作的积极性,同时充分发挥市民和媒体的监督作用。四是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对非法倾倒、处置等行为实行“零容忍”。

  陈小诚委员问:随着城市建设快速发展,产生大量建筑垃圾;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老旧家具不断产生;请问,我市建筑垃圾该向何处?小区的老旧家具被丢弃后,随处可见,如何实现变废为宝?

  市行政执法局局长王俊庆答:根据《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建筑垃圾、废旧家具的处置按照谁产生谁承担的原则,换句话说,就是产生建筑垃圾的单位或个人,要负起处置的职责。我局作为建筑垃圾清运审批以及沿途运输的主管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规范建筑垃圾的清运和处置。一是依托“四个平台”,联合社区网格员加强巡查,引导市民群众按要求清运、处置。二是根据《义乌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规定,要求清运车辆安装GPS系统、标识顶灯。目前我市备案的建筑垃圾运输企业有22家,市民如需清运建筑垃圾,可拨打96150咨询。三是严肃查处违法行为。近三年来,我局办理各类建筑垃圾类案件进4000起,罚款2000余万元。最后,对于大量的拆迁垃圾,要做好拆房垃圾的前端分类,把一些混凝土块等高利用价值的建筑垃圾供应给我市的制砂厂循环再利用,实现建筑垃圾减量化。

  丁新平代表问:据了解,我市已建成太阳能阳光堆肥房300多座,刚才我们通过视频也看见了,太阳能垃圾房利用率是不高的;农户垃圾分类桶也只有可腐烂及不可腐烂二种分类桶,不能满足分类要求。更有甚者,农户分类完毕,但到了垃圾收集车这个步骤,就直接都收集在了一起,分类就无意义了。请问,这项工作将如何真正落实到位?

  市农林局副局长陈斌答:我市于2015年全面启动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工作。目前,我市农村垃圾分类采用“二次四分法”。我们将原先通用的垃圾“四分法”进行简化,以“可腐烂”和“不可腐烂”为分类标准,“可腐烂”垃圾投入绿桶,其他不易腐烂垃圾放进灰桶。再由村里聘请的专职或兼职分拣员上门,将可腐烂垃圾和不可烂垃圾分开收集,并从不可烂垃圾中按照“能卖”和“不能卖”的标准进行二次分拣。通过二次四分法,既解决农户一次分类不到位的问题,又减少需填埋垃圾总量,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关于太阳能垃圾房使用率低、运输过程中混装等问题。我们探索建立了农户、村、镇(街道)、市四个层面上下联动机制,着力从制度入手提高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水平。农户层面:落实“门前三包”制度,要求农户将生活垃圾按可腐烂和不可腐烂两类进行分类投放到分类垃圾桶内,等待村保洁员(分拣员上门收集),切实保持房前屋后卫生整洁。村级层面:一是建立党员干部联片包户制度,通过党员干部承诺带头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检查督促农户规范投放、规范收集。二是探索实施好的经验做法,创新机制,提高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镇街层面:实施行政村考核评比制、垃圾分拣员评优制度,定期进行考核评优。市级层面:一是实施星级和美乡村一票否决制度,每月开展垃圾分类现场考核。二是建立竞争退出机制,年初示范村(优秀村)由各镇街提出申报,评选实行日常动态考评,日常检查二次不合格的取消示范村(优秀村)评选。

  吴海燕代表问:在前成小区、贝村路、化工路等餐饮集中地,经常出现餐厨垃圾门前倒、隔油池油渍遗漏等问题,对周边环境卫生影响较大,市民反响强烈。请问,我市如何处置餐厨垃圾?相关部门如何治理这些乱象?

  市行政执法局局长王俊庆答:确如您所言,由于餐厨垃圾项目尚未落地等因素,目前我市还存在餐厨垃圾与生活垃圾混杂的现象,餐厨垃圾也运输至垃圾焚烧厂、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针对这一现状,我局联合市场监管、环保等相关部门,不断加强对收集、清运、处置等环节的管理。一方面,通过各类媒体进行宣传,并加强对乱倒餐厨垃圾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另一方面,在确保安全以及工程质量的情况下,大力推进义乌市再生资源利用中心项目落地。目前在义乌市再生资源利用中心项目建成之前的过渡时期,像绿环公司在后宅、福田街道等地设有餐厨垃圾机械化处理站,对我市餐厨垃圾处置也有明显积极作用。同时,我们还将根据《浙江省餐厨垃圾管理办法》规定,会同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对我市管理办法的进行修订完善。

  周华跃代表问:据了解,我市有110家纳入工业固废重点监管名录的企业,2017年我市共产生工业固废27万吨,其中危废4.8吨,请问,对于这些工业固废,采取了哪些处置措施,尤其如何处置工业危废?如何监管?

  市环保局局长陶府盛答:代表说的工业固废有污泥、粉煤灰、炉渣等都属于一般工业固废。这些都由企业委托有资质的单位收集处置,通过焚烧来发电或者建材利用,比如制砖、做水泥等。这些一般工业固废一部分由义乌本地的华川热电厂、金厦砖瓦厂等处置,其余送到兰溪红狮水泥厂、金华雅里、上窑等砖瓦厂处置。

  针对危险废物,国家有严格的处置技术规范和一套完整的全过程监管制度。我市的危废全部送至金华莱逸园、富阳申能等有危废处置经营资质的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理。从危废的产生到处置全过程都被纳入监管。

  刘勤代表问: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快递业务量的持续攀升,大量快递包装及产品过度包装已成为当前固体废物增量的重要源头。据了解,我市今年上半年的快递量已达11.23亿件,请问有关部门,对于日益增大的包装物垃圾,采取了哪些处理措施,切实有效地推动包装垃圾源头减量以及资源化利用?

  市商务局局长王碧荣答:在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引导下,各快递企业主动作为,已经积极行动起来。一是逐步取消纸质面单,提高电子面单覆盖率。据统计,我市电子面单使用率已达90%以上。二是推行绿色包装:避免过度包装,过分包装,采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包装;同时,鼓励客户重复利用塑料箱,纸箱和编织袋等封装容器,提升包装物品利用率。三是在填充物方面,除一般泡沫材质的气泡膜外,快递公司已经新研发了充气泡膜,充气后可以牢牢固定住托寄物,目前已经在浦江葡萄等产品上使用,效果很好,节约成本。四是减少包装上胶带的使用量,企业新工培训要求员工必须使用“井”字形胶带粘法,降低胶带使用量。同时,快递公司准备推出无胶纸箱,使用卡口进行固定,大大节约了包装耗材。

  下一步,将加大力度推动包装垃圾源头减量化,一是深入宣传《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鼓励企业加快推行绿色包装工作,切实推进行业发展实现节能环保。二是研究支持邮政快递业推广使用绿色包装的政策及补助,减少企业经营成本,鼓励支持企业走绿色发展道路。三是发动快递行业从业者向全社会尤其是电子商务经营者宣传推广使用绿色包装,普及绿色包装和回收知识,营造“绿色快递,人人有为”的良好氛围。

  杨文庆委员问:我市所有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全部由金华市莱逸园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上门回收集中处置,但是据了解,部分基层医疗机构及个体医疗诊所由于管理职责不明确、法律意识淡薄等原因,在医疗废弃物管理中仍存在一些漏洞,请问有关部门,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医疗废弃物处理的监管?

  市卫计委主任傅建民答:一直以来,我市卫计委都将医疗废物的监管作为医院管理的重要环节,加以规范和整治,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明确规范。我委组织卫生监督和院感质控有关专家制定了《义乌市医疗废物卫生管理规范》,填补了法律空白。该规范切合实际,操作性强。二是加大投入。为做好医废“统收统管”工作,我委专门从公共卫生经费中拨出100余万元,对14家镇街中心卫生院医疗废物暂存点进行规范化改造,并于2016年底全部完工。三是强化监管。一是坚持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督相结合,在做好日常监管的同时,借环保督政、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大排查等为契机,多次开展了全市范围的医疗废物专项检查,对发现的有关医疗废物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2015-2017年我委立案查处15起,今年,我委加大了监管力度,仅上半年就立案查处9起,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二是在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及各镇街中心卫生院,实施医疗废物重点环节远程实时监控,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三是拓宽投诉举报通道,加大查处力度,对举报属实的有关医疗废物的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查处,绝不姑息。

  陈明委员问:目前,我市在通惠门、园丁新村、锦都豪苑等小区进行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试点,在小区内配备了垃圾分类桶和宣传设施,并在市民广场设置了“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设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对于资源回收、垃圾减量具有重要意义,请问有关部门,对于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措施,有效推开试点经验?

  市行政执法局局长王俊庆答:垃圾分类是一项民生工程,对于资源回收、垃圾减量具有重要意义,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我局根据义乌现状,结合杭州等地先进经验,创新性地提出了“源头智能分类+中端分类清洁直运+末端分类处置”的工作思路,并率先在通惠门、园丁新村、锦都豪苑、上河小区开展试点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预计在8月10日开展试运行。

  下一步,我局将从精准前段源头分类、规范中端收集运输、完善末端处理设施三方面,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精准前段源头分类,就是在试点小区适当位置设置绿色垃圾桶(方便居民投放易腐垃圾)和灰色垃圾桶(方便市民投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再生资源)和有毒有害垃圾投放则引进独角兽派生科技旗下的“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系统;改造小区垃圾房,成为家具之类大件垃圾的临时存放点或分解点。规范中端收集运输,就是对四个小区实施“以桶代房,桶车对接,小车收运、大车集运”的垃圾清洁直运“义乌模式”,初步计划在8月1日开始试运行。完善末端处理设施,就是大力推进末端垃圾处置项目工程进度。其中,力争江东建筑垃圾处理厂10月底建成投产;垃圾焚烧发电厂PPP项目建设,年底建成投产;再生资源利用中心PPP项目19年9月底前建成投产。

  与此同时,我们将会同各镇街及部门,在全市各地开展形式多样宣传及指导,边总结试点经验边推广,逐步培养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和习惯,并替换我市现有垃圾收运体系,最终实现垃圾分类。

  何红卫代表问:多年来,在我市农村,农药废弃包装物的身影并不鲜见。农药包装物被随意丢弃在田间地头,或小溪池塘边,对周边水体、土壤和农村环境造成的污染不容小觑。请问,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后是如何保管和处置?如何宣传好这块工作?

  市农合联主任周建平答:目前,我们依托农药销售门店和供销社房产,在全市设置了38个回收点和5个回收归集仓库。农户只要把农药瓶、农药袋送到就近的回收点,就可以换取相应的钱。2016年11月开展回收以来,目前已回收农药废弃包装物170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对于各门店回收的农药废弃包装物,我们都用专用编织袋进行分类包扎,由供销集团和镇街相关人员确认数量后分类归集到指定的归集仓库。供销集团与金华莱逸园科技环保公司签订协议,由金华莱逸园公司派出具备资质的运输车辆,将农药废弃包装物运送至莱逸园公司进行专业的无害化处置,避免二次污染。下一步,将会同镇街和相关部门,通过三个渠道,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农药废弃包装物应收尽收。通过农药销售门店、农民信箱和微信公众号、农技、供销人员培训、技术指导等渠道,向农户宣传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的政策,让更多的农户把农药瓶送到回收点,减少对环境污染。

  省人大代表冯秀勤问:众所周知,塑料袋难以降解,过多的使用塑料袋,给环境造成了极大危害,2007年国务院“限塑令”出台后,曾经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近些年义乌在这方面的执行力大大减弱,塑料袋的生产、销售、使用等环节基本没有监管,白色污染比以前更趋严重!请问,针对大量使用塑料袋所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在源头管控及减量化使用方面,相关职能管理部门是否有相应的措施?

  市发改委主任黄旭光答:近年来,随着电商、物流等行业的快速发展,部分领域、部分企业过量使用塑料包装,农贸市场监督难度较大,特殊商品除了塑料袋还没有更适合的替代包装物,白色污染问题也出现抬头趋势,引起社会高度关注。目前,国家部委层面正在研究调整限塑令,拟在电商、快递、外卖等行业率先限制不可降解塑料包装使用,鼓励电商、物流企业利用配送渠道回收利用废弃的包装物,推动绿色包装,促进包装减量化和可循环使用,并推广更加环保的新型材料。下一步,我委将联合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加快放心农贸市场、星级市场创建,积极鼓励和引导商场创建绿色商场,引导农贸市场、商场积极减塑;推进源头治理,增加绿色快递服务产品供给,降低电商、物流行业包装耗用量,减少环境污染。继续加强企业生产销售塑料购物袋的监督检查,对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建立限制过度包装和“限塑令”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同时,加强宣传,倡导消费者使用环保购物袋,推进可降解塑料袋使用,引导消费者文明消费、绿色消费。

  俞艳芳代表问:病死畜禽回流餐桌一直是媒体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问题。我市虽不是畜禽养殖大市,但病死畜禽的处置问题老百姓很关注。请问,我市每年病死畜禽是怎么处理?如何监管?

  市农林局副局长陈斌答:政府通过购买社会公共服务形式,由义乌市佳宏生物处理厂和义乌市碧波生物处理厂对全市病死畜禽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建立了生物安全管理制度、无害化处理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生产环节、屠宰环节、流通环节(包括河道)产生的死亡动物及其产品的处理规范,实现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

  具体分为三个环节。一是收集环节,我市规模养殖场已实现畜禽保险全覆盖。发现病死畜禽后,由保险公司人员现场核查,再分别由养殖场(户)、保险公司、生物处理厂和所在镇街动物防检员进行签字确认后,病死畜禽送生物处理厂。二是处理环节,两个生物处理厂目前已实现24小时视频监控,对所有动物、动物产品处理过程进行视频刻录,农林局定期审查,确保处理厂收集数据与实际处理数据相一致。三是副产品处置环节,要求生物处理厂与相对固定收购企业签订收购合同,对无害化处理产生的副产品油脂和固体渣质,统一进行定向销售。农林局定期对收购合同及销售台账进行核查,确保油脂不流入食品市场、固体渣质仅用于有机肥料生产。

  石峻原代表问:请问,对于我市9家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采取了哪些措施进行处理?处置率是否达到环保标准?有哪些负责污泥处置企业?

  市环保局局长陶府盛答:全市9座污水处理厂,每天产生污泥约350吨,主要通过焚烧发电和制砖,处置率百分之百。目前处置企业有义乌金厦(30吨/天)、东阳华能(40-50吨/天)、丽水青山(65吨/天)、金华上窑(200吨/天)等4家为主。

  为实现自身污泥处置“能力匹配、略有富余”的目标,我市正在积极筹建污泥处置设施,总体规划了污泥干化焚烧项目400吨/天和本地砖瓦厂掺烧制砖400吨/天两大类,合计处置能力共800吨/天,建成后可以做到生活污泥、工业污泥本地消化。其中,金厦墙体材料厂污泥处置项目200吨/天将于今年投运;华川热电联产项目400吨/天已通过环评,将于2019年6月份建成投运。

  楼钟荣委员问:根据了解,我市再生资源利用,通俗点说就是废品的收购,曾经比较杂乱,现在整治后有所好转。请问,相关部门如何规划布局我市废品收购点?有何对策实现规范化的长效管理?

  市商务局局长王碧荣答:2016年底,市府办已正式下文印发《义乌市再生资源回收行业体系建设规划方案》。方案明确了由各镇(街道)牵头负责,部门配合,根据实际需求,做好本辖区内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的布局规划,协调相关部门做好营业所需证照办理,临时建筑物审批等工作,监督指导各经营主体按照建设规范做好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建设、规范经营活动,并对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的建设规范进行了规定。

  根据我市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协会掌握情况看,目前,实际开展再生资源回收的经营主体约在250余家左右,但规模普遍较小,缺乏具有较强实力的龙头企业。随着市民对环境卫生要求的不断提高,以及垃圾分类和相关创建工作的需要,我市再生资源回收行业传统的设点坐等的收购方式已无法满足当前形势发展的需要,急需采取“互联网+”的方式打通再生资源回收的“最后一公里”。目前,我局正与省内的“虎哥回收”平台进行接洽,争取引入我市开展再生资源回收项目。该平台打破传统的“垃圾四分法”,采取前端分类简单化的做法,将垃圾分为“干”、“湿”两类,可较好地解决了分类难问题。由市行政执法局引入的“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采取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进驻居民社区的模式开展再生资源回收业务,目前该公司正在部分社区开展运行试点工作。

  市建设美丽义乌促进会秘书长王明升问:一些镇街、社区、农村里的垃圾收集清运车比较陈旧,缺乏防护措施,污水滴漏和垃圾抛洒现象较为普遍,造成不该有的二次污染,同时也严重影响到了城市形象。请问有关部门,针对居民小区垃圾桶到垃圾中转站之间的“垃圾清运车”,有无具体监管措施?是否有改进滴漏抛洒的想法?能否制订垃圾清运车的统一标准和要求?

  市行政执法局局长王俊庆答:近几个月来,针对垃圾运输过程滴漏和抛洒的行为,对“垃圾运输车”进行了大力整治。一是车辆出站前,箱体必须彻底排尽污水,并在车厢尾部设置遮盖布,防止垃圾掉落。二是车辆运输沿线实时安排洒水车、洗扫车对清运途经路段进行洒水、洗扫。三是不断加快转运站改造工程,并及时启用新的设备,确保垃圾中转站的干净整洁。

  对于目前居民小区、城中村垃圾清运车存在的问题,属地镇街、社区等要进一步落实好主体责任。下一步,我们将联合各镇街及相关部门,根据试点经验,结合各个社区的实际情况,逐步替代现有垃圾房、垃圾桶、老式垃圾清运车等设备,逐步实现集约化运输,最终达到“垃圾不落地,垃圾不外露,沿途不渗漏”。

  商报记者傅柏琳整理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