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同心奏响“协作之曲”——义乌精准帮扶汶川工作小记

发布时间: 2018-08-16 08:50: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1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 )“你们的到来,真是太好了!”8月10日,四川省汶川县绵虒镇副镇长高洋见到前来扶贫对接草坡片区的义乌考察团成员时,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2013年7月,当地爆发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原草坡片区8个村损毁惨重。如今,该乡贫困人口共有80户264人。“我们这里群山环抱,溪水环绕,旅游资源丰富。但自从泥石流发生以后,我们转变了原先靠旅游来支持发展经济的想法。”高洋说,草坡片区乡风淳朴,村民个个都拥有一双巧手,希望通过来料加工增加收入。同时,“汶川腊肉”等本地土特产,也亟待“走出去”。

  听了高洋的详细介绍后,义乌考察团表示,两地之间有很好的合作方式。比如,可以依托义乌小商品加工、物流集散营销与电商优势,将部分小商品加工生产订单引入农户;发挥义乌成熟的电商渠道优势,将当地的土特产“搬上网”。

  今年,义乌、汶川两地正式“结亲”。结合实际,义乌建立了以“党建+电商”为主,市场、人才、教育和物流等全面对接协作的“1+1+X”帮扶模式,努力打造义乌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样本工程。截至目前,已直接帮扶汶川资金1800万元。

  半年多来,两地交流互访频繁。义乌市主要领导前往汶川考察,并召开联席会议,制定义乌市2018年度助力对口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明确帮扶责任。8月9日,义乌考察团在联席会上,再次捐赠汶川帮扶资金100万元。

  “输血”不如“造血”。义乌深知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应向“造血式”转变,方能为精准扶贫开出“良方”。

  携手办活动,资源共分享,扶贫与扶智相结合,义乌正将一个个“大礼包”相继送往汶川:卫计委结对帮扶汶川县卫计局,落实5所卫生院、3所综合医院分别与汶川的卫生院、所开展结对;商务部门谋划了电商帮扶“五大工程”“十六项举措”,积极赋能汶川,开展项目化推进、务实化操作合作方式;教育部门谋划“四大工程”(名优教师培养工程、在岗教师提升工程、学校结对帮扶工程、教育项目协作工程),与汶川建立全面、深入的合作伙伴关系……

  就在上个月,义乌专门安排两名教育和国企的干部赴汶川挂职,还开展了义乌帮扶汶川首场电商讲座,现场参会机关干部200余人,并在10个乡镇同步直播,观看人员超1000人。

  与此同时,村镇、社会等方面的结对帮扶紧跟其后。福田街道与汶川扶贫攻坚重点对象绵虒镇开展结对,“网店第一村”江东街道青岩刘村与绵虒镇草坡片区结对……

  义乌怀着真情实意,与汶川开展紧密型、全方位交流协作,同心奏响“协作之曲”。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