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义乌:砥砺开放绽芳华

发布时间: 2018-08-17 08:05:1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曹晓蓉 王婷 吴峰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铁路货物运输繁忙商报记者盛庆乐摄

  中国义乌网8月17日讯(商报记者 曹晓蓉 王婷 吴峰宇)开放是一种担当。从“鸡毛换糖”,到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实践着。

  开放是一种胸怀。汇聚全球客商,共襄中国梦想,义乌获益着。

  开放是一种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积跬步至千里,义乌坚持着。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又恰逢“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义乌撤县建市30周年。砥砺奋进四十载,义乌已经成为全国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根据中宣部统一部署,8月上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12家中央新闻媒体和7家省级媒体,再次将镜头对准了义乌,聚焦“一带一路”建设,聚焦开放,还有一连串藏在开放背后的故事。

  义乌通过对外开放,融入世界,锻炼筋骨,赢得了发展优势和举世瞩目。

  市场新动能 线上线下融合进口出口联动

  这两天,义乌国际商贸城二区“飞豚数码”商位老板包海刚又接了2万件的巴西订单。数码电子产品更新很快,为迎合不同国家、不同层次客商的采购需求,他每天都会上五六款新产品,时不时爆出爆款。前不久,他刚引进了智能珠宝,欲嫁接义乌饰品,引领行业转型。

  “飞豚数码”只是义乌市场中一个创新微样本。海纳百川,正是这一个个微样本,汇聚成一股创新洪流,强力驱动着市场不断破壁拓新。

  商,因城而兴;城,因商而名。

  义乌小商品闻达于世。每天,各式各样的小商品从这里出发,源源不断地流入世界各地的商场、超市;同样,西班牙的红酒,意大利的咖啡,法国的果酱……通过钢铁驼队“义新欧”等,汇聚到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

  买全球,卖全球,义乌开放市场大格局已蔚然成型。

  “一旦我缺货,他们都没有办法开工了。”土耳其商人法如克·乌祖奥鲁主要在义乌市场采购纽扣、拉链、皮带扣等纺织配件。他经营的纺织配件生意在伊斯坦布尔很受欢迎,当地知名的工厂都向他拿货。义乌市场的“蝴蝶翅膀”振一振,千里之外的客商都能感受到强如飓风。

  一把雨伞的“磁石效应”有多大?只要看看张吉英的国际“朋友圈”。五年前,经营雨伞的张吉英,借“一带一路”进军国际中高档市场;五年后,她的客商从中东到非洲再到欧美,遍及五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蝴蝶翅膀”到“磁石效应”,归根结底是义乌市场这座“核心磁场”始终迎潮而上、御风而行,散射出源源不断的“磁力波”。

  在义乌,原本只做出口生意的印度商人菲利普,在当地政策引导下,摇身一变成了一名名副其实的“进口商”,而且把总部搬到了义乌,“坐镇”义乌国际商贸城,通过义乌市场把印度产品销往世界各地。

  用菲利普的话说,义乌为他搭建了一个更好、更适合的平台———中国进口商品城。在这个10万平方米的空间里,很多像菲利普这样经营进口商品的外商得以“安家落户”,目前已累计引进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万种境外商品,一级经销主体达到60%,成为国内规模领先的“一站式”进口商品采购基地。

  义乌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义乌市进出口总值1240亿元,增长9.2%,增速分别领先全国、全省0.3个、1.3个百分点,进出口额占浙江省的9.3%。

  进口出口联动,线上线下融合,在义乌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之后,市场的活力将进一步释放,市场的磁性将进一步增强,市场的转型将进一步赋能。

  把“车间”搬到商位上,瞬间让一家名为“双童吸管”的企业再次成为“网红”。打破国内记录而独揽起草五项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的一家中等规模企业又出新招———通过商位内电视屏幕的网络直播,将公司生产车间内的视频实时播放,从而达到“店铺陈列+商务洽谈+车间现场”相结合,迅速提高了客户订单“业务转化率”。

  把商铺打造成“体验店”的模式,在市场内已不鲜见。市场孕育着开放,开放反哺了市场。“每天都在进步和革新,这才是义乌市场最牛的地方。”这也是每一位市场经营户的切身感受。

  转型新引擎 推进“一带一路”开行“丝路列车”

  夏末秋初,酷暑依旧。

  午后的义乌铁路口岸集装箱堆场,集卡车来回穿梭,络绎不绝,货场上印有“中欧班列”字样等待发运的集装箱足有三层楼高,甚为壮观。

  “高一点,箱子再抬高一点。”义乌陆港铁路口岸发展有限公司调度员的声音又准时响彻在了集装箱堆场的上空。这里每月都有从西班牙、德国、法国、意大利、捷克进口的红酒、橄榄油、水晶,也有从国内出口到中亚五国、中东、欧洲、美洲的义乌小商品。

  从2015年的35列,到2016年的100列,2017年又增加至168列……每趟班列的开行,最开心的莫过于中欧班列义乌运营方———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过去,义乌国际物流基本依靠海路和空运,‘义新欧’无疑是新的引擎,能更好地服务义乌的国际贸易,让更多的义乌制造、浙江制造乃至中国制造通过‘义新欧’运往中亚和欧洲。”

  被总书记称为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重要桥梁和“一带一路”建设早期成果的“义新欧”中欧班列,正是义乌对外开放的鲜活例证。冯旭斌数年前就希望用铁路将义乌商品运去欧洲,这个想法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顺利实现。

  如今,义乌很多企业已经把“义新欧”中欧班列作为小商品通达欧亚的物流首选。其中,就包括行驶于捷克布拉格与义乌之间的“义新欧”中欧班列(布拉格—义乌)。捷克当地媒体将这趟班列称为“丝路列车”。

  这趟“丝路列车”上,不时装有徐正国进口的水晶玻璃器皿。7年前,在义乌国际商贸城经营捷克水晶生意的徐正国做起了水晶玻璃器皿的进口生意,从此他每年都要从捷克采购20多个货柜的商品发回义乌。

  “丝路列车”正是“一带一路”捷克站建设的主要内容。截至目前,“一带一路”捷克站正在有序推进货运场、物流园项目,商贸服务中心等功能布局也正在拓展之中。按照规划,“一带一路”捷克站将利用5年时间分阶段完成项目整体建设。2020年实现货运场、物流园、商贸园等初具规模,2022年全面建成投用。

  尼泊尔客商毕需努在义乌从事外贸生意已10多年,常在广州、深圳、香港和义乌之间来回奔走。长期以来,因为没有直飞义乌的航班,毕需努和很多其他外商一样,每次来义乌只能先坐国际航班到上海或者杭州,再换乘高铁或动车。自从义乌机场作为航空口岸对外开放后,这事就简单多了。“义乌机场现在的航班已越来越多,往返都很方便,希望以后能开设更多的国际航线。”毕需努说。

  作为继杭州、宁波、温州之后我省第4个对外开放的航空口岸,截至目前,义乌机场口岸出入境客流量突破10万人次,同比增长310%;货邮吞吐量8774.5吨,同比增长21%。

  “空路”畅通,义乌的“邮路”也在不断拓宽。

  “一直以来,我们发航空包裹的流程是,义乌邮政收了包裹,转至金华邮政,再绕行至杭州国际邮件互换局,随后才能运输至杭州、上海等航空口岸出口,在国内就需辗转三到五日。”义乌市吉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赵璇说,“现在好了,家门口就可以直接出口,省时省力。”

  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和交换站自2015年12月31日启动运行以来,不满80天,进出境邮件总量就突破了1000万件。截至今年3月7日,进出境邮件总量突破1亿件。高峰期每天约有34.7万个出境邮件经海关关员之手办理完毕通关手续,出口至全球127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发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境邮包数量稳步增长,约占总量的四分之一。

  随着一声鸣笛划响长空,8月3日,从义乌铁路西站开往莫斯科的“圆通号”中欧班列满载着货物踏上首趟旅程。“义新欧”中欧班列向市场化、多元化、综合化、国际化又迈出的坚实一步。

  义乌的开放层级还在提升,活力更待绽放。

  向东依港出海,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以宁波舟山港、义乌陆港、金甬舟铁路为支撑,建成集江、海、河、铁路、公路、航空等六位一体多式联运的综合枢纽,形成内畅外联、便捷高效的大交通体系……

  继“一带一路”捷克站之后,“一带一路”非洲站、迪拜站也开始启动规划建设;“义新欧”成进口汽车零部件的物流新渠道;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投用,成为我市首个通过正式验收并投用的进口商品指定口岸;引进全球第四大码头运营商迪拜环球港务集团,签约义乌—迪拜直通仓项目;开通直飞越南、泰国、马来西亚航班……

  义乌,正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寻求发展,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世界。

  发展新活力 矢志“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无证明城市”

  在义乌,外国人从不把自己当“外人”。

  澳大利亚厨师山姆会请你去他的意大利餐厅,吃地道的西餐;在义乌稠州医院脑外科诊室,也门医生阿马尔会热情接待前来就诊的病人;在鸡鸣山国际社区,伊朗商人哈米时常和中外社区居民一起深夜巡逻……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万多名常驻外商,每年来义乌采购的近50万人次外商,约82万本地人口和100多万新义乌人,在这座“没有围墙的城市”里水乳交融。

  “客人是条龙,不来要受穷。”从这句义乌方言中,不难看出义乌人对客流的重视。

  十年前,义乌人在“勤耕好学、刚正勇为”的基础上,将“诚信包容”加入新时期的“义乌精神”。“勤耕好学”“刚正勇为”铸造了义乌日益壮大的小商品市场,而“诚信包容”的义乌精神则孕育了这座城市开放的无形特质。

  义乌过去是个完完全全的“一无所有”之地:既不靠海也无资源,人均耕地少,工业基础弱。义乌最初唯一留在人们记忆中的就是“鸡毛换糖”的咚咚咚拨浪鼓声。如今,所有来义乌的人都会赞叹这里的市场之大,这里的创新活力之强,这里的“国际味”够范儿。

  义乌,吃着“改革”饭,走着“开放”路,昂首前行,从未停歇。

  实施分类通关改革,全面实行审单、放行自动化和无纸化报关,实现24小时全天候放行;在全国率先试行管检分离、小额小批量监管机制,开展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通关效率明显提高。60%以上出口商品得到快速放行,80%以上出口商品办单周期从原来的1- 2天缩短到1小时以内,97.5%以上的小额小批量法检商品可以通过集中审单环节快速出单。贸易便捷度无法比拟。

  国际贸易综合改革不断深化,由点向面全速拓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获批、航空口岸开放、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作、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成功获批……义乌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指导,通过深耕贸易便利化体制改革,真正让出口更“简单”,让贸易更“便捷”,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得到极大激发。

  改革已成为义乌最显著的属性,为义乌发展提供了最强劲的动力。如今,“最多跑一次”成了撬动义乌各方面各领域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今年7月,义乌市嬉之乐水上游乐园有限公司负责人朱金贵,从“涉企证照通办”窗口领到了办好的《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成为义乌首个尝到“涉企证照通办”甜头的创业者。

  义乌在全国率先实行“涉企证照通办”,32个涉企事项只需到通办窗口跑一次就可办妥。这仅仅是义乌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义乌已削减权力事项382项,削减办事材料41%,率先打造“无证明城市”,企业和群众办事网办量占70%以上,削减行政服务中心窗口98个。

  借改革之风,栽好“政策树”,引来“金凤凰”。义乌不断促进贸易便利化,提升商务软环境,创新涉外服务,千方百计吸引和留住五湖四海的外商。

  义乌首家专门为外商服务的银行在8月初成立。此外,义乌还是首批能办理外国人签证和居留许可证的县级市,全国唯一设立海关的县级市,这里有充满异域风情的国际社区,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外国元素……如今的义乌,正大步迈向世界“小商品之都”。

  

【专题】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全会精神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