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奇迹”寻访记|基层社会治理的“义乌实践”

发布时间: 2018-09-28 10:24:0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旭航 杨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成功打造“流动党员之家”。

  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典型地区之一,义乌是全国县域经济的排头兵,各项工作都走在了全省全国前列。市场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高效的基层社会治理。在基层治理上,义乌也创造了独特的“义乌模式”。

  “平安+智慧村居” 创新社会治理

  被称为“世界超市”的义乌是流动人口大市,截至去年12月底,全市流动人口在册数达143.7万。外来人口的涌入,为义乌的发展注入活力,同时也带来了流动人口有效管理的社会治理难题。

  据统计,义乌共有8.7万处、52.3万间出租房,其中80%左右的流动人口居住于出租房屋。在江东街道青口村,与老式出租房不同的是,这里的出租房都装上了智能门禁系统,租客通过门禁卡才能居住和出入,同时系统还配备监控探头和后台管理终端。简单来说,就是以村居为单位,把一个村当作一家大宾馆,在村居设立“总服务台”,为流动人口提供租房信息、流动人口信息登记等,以此来提升管理能力。

  “门禁卡内包含了每个租客的基本信息,如身份证号码等,一旦识别到不良身份信息记录的人,派出所联网可以查到。”青口村出租房管理站工作人员表示,智能门禁系统采用“一人一卡”模式,实现了居住人员“实名、实时、实数、实情”登记,而且“人来登记、人走注销”,大大提升了治安防控能力。

  这其实只是义乌破解流动人口管理难题、创新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义乌加快实施“云上公安、智能防控”战略,使之插上信息化、科技化翅膀,在流动人口1000人以上的208个村居(社区)推广“平安+智慧村居”管理模式,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

  目前,义乌“最多跑一次”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今年4月,义乌上线“义网通办”,经过努力,首批5个涉及人口的网办事项上线后迅速进入正轨,办件量和完成率均逐日上升,群众咨询量也大幅增加,接受度显著提高。

  据介绍,在人口工作网办事项上,义乌一直走在前列,创新了流动人口微信申报工作。去年义乌通过流动人口微信申报达80余万人次,占同期登记总量的40%以上,日均受理业务量约1100人次;全年实现居住证业务受理5000余人次,流动人口微信申报已成为流动人口的首选方式。

  “党建+大数据” 管理流动人口党员

  在社会治理中,义乌积极发挥流动人口党员的示范作用,引领流动人口共同参与建设平安家园,实现了基层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高效与长效。

  去年11月,义乌成立全国首个“新丝路红色驿站”,成功打造“流动党员之家”,促进流动人口党员与本土党组织的有机融合。驿站既是流动人口党员开展主题活动的新家园新场所,也是推动外来人口管理与服务的一个良好平台和载体。

  赵艳艳是生活在义乌的流动人口党员中的一员。去年8月,她居住的兴港小区开始创建“平安+智慧村居”。她主动向村委会提出申请,利用晚上时间挨家挨户上门工作,劝说出租房房东配备消防器材,并主动承担起出租房档案资料的整理和汇总工作。“作为一名党员,能用这种方式发挥自己的价值,感觉很有意义。”

  流动人口党员是流动人口管理的得力助手,可以充分发挥他们的身份优势和地缘优势,当好政策宣讲员、民情收集员、乡音联络员、治安协管员、舆情引导员。据介绍,流动人口党员已组建志愿者队伍,成立了流动人口党员义务巡逻队,投入到网格治安巡查、警情监控、安全防范宣传、社情民意收集等工作中。

  一个小小的红色驿站,破解了流动人口党员管理难的问题,成为流动人口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港湾,变“他乡”为“故乡”,让流动人口党员增强主人翁意识,更好地投入到新家园的守护和建设中。

  此外,义乌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分局将着手建立流动人口优秀党员与原户籍地务工人员结对机制,实现“党建+社会治理”的新突破。在社会治理中,义乌还积极发掘流动人口党员在居民自治中的引领作用,实现政府治理与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有力推动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构建。

  一视同仁兼容并蓄,外商参与城市治理

  夜幕降临,来自巴基斯坦的小伙“阿酷”来到稠城派出所,熟练地套上治安巡逻红袖章,和民警一道开始沿路巡逻。

  在稠城派出所辖区,常住着来自数十个国家的3000多名境外人员,这里的宾王社区也被叫做“联合国社区”,语言不通、文化不同、风俗各异,给当地社会管理带来了难题。

  为此,辖区派出所成立了由20多名在义乌经商的外国人组成的“洋协管队”,为治安管理提供有益补充,既节省了警力,也让客商倍感亲近。

  庞大的外商群体在促进市场繁荣的同时,也给义乌的城市治理带来新挑战。工人北路等街道毗邻国际商贸城,这一带商铺林立,万商云集,但由于外商多,人流量大,一直很难管理。

  去年6月,义乌在全国率先推出“洋街长”治街模式,马利等3名诚信经商、热心公益的外商被聘为市民街长,与相关部门人员一起参与中国小商品城周边街道管理,职责涉及行政执法、环卫、市政等10多个方面。他们每周至少集中巡街一次,并不定期单独巡查,发现问题先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转交执法部门监督落实。

  除了“洋协管员”和“洋街长”,义乌还活跃着一支外籍调解员队伍。2013年5月,义乌大胆尝试“以外调外”新模式,成立了“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聘请外籍调解员参与涉外纠纷调解,该项目在国内也是首创。如今,在调解委员会的会议室里,除五星红旗外,还有11面其他国家的国旗。

  “目前,这里有来自11个国家的12名外籍调解员。”义乌市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陈津颜介绍,委员会先后聘请19个国家的21名诚实守信和精通调解的外商为外籍调解员,他们进行义务调解时凭证据“帮理不帮亲”,成为化解中外贸易纠纷的好帮手。

  【记者手记】

  高效治理营造

  发展新环境

  建设一座有秩序、高品位的城市,关键在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这是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重要保障。面对流动人口多、外来建设者多、境外人员多等实际情况,近些年,义乌在出租房屋规范化管理、境外人员管理服务等方面都进行了创新并取得一定成效。

  许多常住义乌的外来建设者和客商都表示,义乌非常安全。事实上,平安建设只是义乌创新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成果。义乌的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社会组织管理等也同样硕果累累。

  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义乌将持续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改革,打造一个高品质和谐宜居的幸福城市,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高。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