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8年>最新报道 正文

【中国改革现场——浙中凭什么崛起】义乌是我家 约旦人穆罕奈德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 2018-10-24 10:27:58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张国亮 魏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花餐厅

  央广网义乌10月23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魏炜)在义乌,若你想吃地道的阿拉伯美食,大家都会想到“花”餐厅,这种奇妙的用餐体验,放在以前,几乎不敢想象。改革开放40年来,犹如万花筒般精彩的变化,正在悄然改变着中国和世界的沟通方式,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也见证着“一带一路”沿线正在发生的“共赢”故事。据了解,在义乌当地,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名境外客商常驻于此,每年有超过50万人次的境外客商迎来送往,在这座有“世界小商品之都”之称的中国县级市采购商品,贸易往来。

穆罕奈德夫妇和家人

  中约跨国夫妻喜结连理

  “在阿拉伯商人云集的义乌市,一位名叫穆罕奈德的约旦商人开了一家地道的阿拉伯餐馆。他把原汁原味的阿拉伯饮食文化带到了义乌,也在义乌的繁荣兴旺中收获了事业成功,最终同中国姑娘喜结连理,把根扎在了中国。”2014年6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讲话中,专门提及了这段佳话。

  这位被习近平主席提到的约旦商人穆罕奈德,回忆起被习近平主席“点名”,他的第一反应是不相信。在位于义乌市区稠州北路的“花”餐厅里,穆罕奈德和他安徽籍妻子刘芳搞不清究竟发生了什么,直到一个记者拿出笔记本电脑,将习近平的演讲视频放给他们看。确认得知习主席讲话中提到的是自己,穆罕奈德一家人特别激动,马上在微信的朋友圈中“炫耀”,分享给远在约旦的家人。

穆罕奈德和家人

  穆罕奈德今年40岁,于2000年来到中国。刘芳和穆罕奈德是在广州认识的。刘芳19岁那年经朋友介绍,到广州的一家阿拉伯餐馆担任外语翻译,就是在那家餐厅里,刘芳遇到了老板的侄子、22岁的穆罕奈德。俩人很快坠入爱河,2002年3月,刘芳和穆罕奈德在合肥结婚。在刘芳看来,穆罕奈德十分细心、体贴,他的善良和正直还有上进心吸引我,让我跟他结婚,刘芳说。

穆罕奈德和妻子刘芳(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穆罕奈德一家(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国籍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刘芳说俩人生活中不知道闹了多少次笑话。穆罕奈德信仰伊斯兰教,不喝酒。而他们第一次回安徽老家过年的时候,就有啼笑皆非的经历。因为穆罕奈德不喝酒,桌子上就没有摆酒,可是菜上齐了,来的亲戚朋友都不动筷子,“我跟老公俩觉得好奇怪,为什么不动呢?后来才知道原来没有酒。我们老家的话,必须喝酒,而且特别是过年更要喝酒才能有那个感觉,后来我老公还是蛮入乡随俗,让大家都喝酒了,只是他不喝而已,大家都蛮开心的过年。”刘芳说。

穆罕奈德在餐厅接受采访

  客商请到“我家”来吃饭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WTO,凭着鸡毛换糖的吃苦精神,义乌人成为傲立改革开放潮头的弄潮儿,义乌逐渐成为世界小商品之都。越来越多国家的商人纷纷来到义乌经商。穆罕奈德和刘芳看中商机,也到义乌开了自己的阿拉伯餐馆。

  由于餐厅菜品精良,口味地道,顾客纷至沓来。餐厅生意稳定后,妻子刘芳负责打理日常事务,而穆罕奈德自己也开办了一家国际贸易公司,把中国制造的“水烟”等商品销到自己的家乡约旦。180多万种商品,穆罕奈德常常跟约旦的朋友骄傲地介绍:义乌小商品批发市场,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2009年底,穆罕奈德夫妇将餐馆改名为“花”餐厅,寓意幸福之花、和平之花。餐厅的标志是穆罕奈德设计的一朵白色的花。

穆罕奈德在餐厅招待客人

  如今的穆罕奈德,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穆罕奈德到中国18年了,办了公司,找到了爱人,还生了两个可爱的儿子。可他说,在中国这些年,他收获的可远不止这些。

  “中国这边,我学了勤劳,这么早起来啦,做生意的人。我们的国家他们好晚,他们想几点起来就起来。中国这边他们照顾他们的生意很早起来了。老人有起来,年轻人有起来。老人走路去买菜,年轻人他们去上班了,赚钱。还有,我学了吃中国的菜,鱼虾,这个海鲜,还有蔬菜。我们的国家天天羊肉鸡肉这样的,菜真的不一样。中国的菜对身体好多了。”穆罕奈德说。

  “现在的生活是那个时候不敢想象的,如果不改革开放的话,可能我老公他们就不会看到中国的商机,他就不会来到中国做生意,那同样我不可能跟老公相遇,也不可能有现在的生活。”刘芳说。

  在2018年春节的前夕,穆罕奈德的新餐厅又开业了,相比于原来的花餐厅,更高档的新餐厅扩大了三倍,能同时容纳两三百人就餐。值得一提的是,新餐厅取名贝迪餐厅,在阿拉伯语中的意思就是“我家”。“这个‘我家’跟你到我家里吃饭是一样的,你到我家里吃饭了,就是那个比较要尊重客人,那对他们要非常好,希望大家在餐厅有回家的感觉。”穆罕奈德说。

  来自阿拉伯的“老娘舅”

新开业的贝迪餐厅

  正如全球各地的商品源源不断地进入市场,越来越多国家的客商开始了解义乌、走进义乌。穆罕奈德喜欢交朋友,经常帮助刚来义乌的外国客商租房、招聘等,定期给他们介绍最新的中国国情、政策和法律法规,由于得到“热心肠”的穆罕奈德帮忙,经常有外商找到餐厅,希望他能帮忙调解不同国籍间商人的经济纠纷。就这样,在阿拉伯商人圈中,这家餐厅成为接待客商洽谈生意和解决纠纷的“绝佳去处”。

  前两年,穆罕奈德申请成为义乌司法局的人民调解员,与其他十几个外国调解员一起义务帮助处理一些贸易中的纠纷。穆罕奈德说,没有义乌,就没有他的今天,他要力所能及为义乌做点事。

  “以前帮助我这么多人,我现在也要帮助好多人。我可以帮他们,他们要什么问我,我帮不了再找其他人帮助他们。我拿到了这个(绿卡),我也算一个中国人。那我要办事情全部跟中国人一模一样的。在这里,梦想什么的,都可以在中国做(实现)的。”穆罕奈德说。

新开业的贝迪餐厅

  同时,义乌市政府也非常重视他们这些外籍人士的意见。2015年,穆罕奈德和几个外国朋友提出,每次出门办事都要带着护照,要是不小心丢了会很麻烦,能不能帮忙解决这个问题?穆罕奈德等人向义乌政府提出这个问题后,不到一年,义乌面向常住的境外人士推出了“商友卡”,在义乌行政管理领域可以替代护照,持卡的境外人员在基本养老、医疗、子女教育等社会保障方面享受与义乌市民同等的待遇。

  义乌优质的行政服务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商前来投资创业。“不管你来自哪个国家,找义乌政府部门办事都非常方便。”对此,穆罕奈德深有体会。

  “中国是我妻子和两个儿子的国家,是我的第二国家,我希望一辈子和我的家人生活在中国。”穆罕奈德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