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廿三里>媒体聚焦 正文

村干部带头迁坟 看义乌全域无坟化治理的“廿三里做法”

发布时间: 2018-12-13 10:42:54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志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最近,赴义乌廿三里街道参观考察无坟化治理工作的省内外团队一个接一个,京山陵园一时成为“热门景点”,率先完成全域无坟化的6个村庄也被传为“美谈”。

  根据义乌《全域无坟化治理行动方案》,到明年底,义乌将在市域范围内实现无坟化,市级、镇街级及符合规划的村级公墓进行园林化改造,全面推行骨灰存放堂安放和节地生态安葬。敢为人先的廿三里人发扬“拨浪鼓”精神,勇当无坟化治理的“急先锋”,无坟化治理工作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前列。

  无坟化让村庄“变美变富”

  “一周时间,村里的333穴坟墓全部移空,3天内全部复耕。”昨天,说起村里的无坟化治理工作,廿三里街道李宅村党支部书记李正浜自信满满。自街道下达无坟化治理任务后,该村马上组织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目标是全村坟墓在10月25~31日内全部移空。

  “第一个站出来反对的是93岁的陈樟海,他说农村有风俗,冬至前后才能动坟,最起码到立冬后才可以动土。”经耐心说服,10月25日,在村里德高望重的陈樟海最终第一个上山移坟,村民们随后纷纷仿效。

  10月31日完成移坟,复耕回田工作马上展开。李正浜说:“我们将把腾空的五六十亩山地连同周边的300多亩地一起进行改造,用来打造‘花海’景观,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和李宅村一样,泉塘村搬了700穴坟墓,腾出的130亩土地改成了良田,以每亩2689元的价格发包给村里一个果农,租期30年。村党支部书记张金潭说,无坟化治理让村里的乱坟岗、荒山变成了花果山,不仅美丽了村庄,也让村里每年多了35万元收入,村民个个喜笑颜开。

  三面环山的西京村地处京山陵园东面,原先村民一开窗户就会见到坟墓。“清明、冬至和春节期间,鞭炮声响起,打电话、说话声都听不见,噪音、空气污染很严重。”西京村党支部书记虞修君说,无坟化治理是百利而无一害的“大好事”。该村山上有300多穴坟墓,移空后腾出200多亩山地均种上了果苗、树苗,计划发展采摘游壮大村集体经济。

  6个村率先实现无坟化

  据廿三里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街道无坟化治理坟墓搬迁数已达12903穴,有6个村庄实现了无坟化,“目前各村移坟热情很高,我们力争所有村庄都能提前完成无坟化任务。”

  据悉,建于1997年的京山陵园建筑面积超64亩,其中土葬面积33亩,已葬2.4万人;生态葬面积31亩,现有3个存放堂,可安放穴位2.64万余个。

  “存放堂于2014年4月开始启用,目前已安放4600多穴。今年建好的树葬、花葬、草坪葬面积20多亩,按现有街道人口,可使用50年以上。”该负责人表示,“无坟化”治理是全市统一的一项工作,殡葬改革整体氛围浓。虽然农村开展难度比城市大,但只要宣传到位,正确引导群众的思想观念和抵触情绪,同时党员干部带头,各种困难和矛盾都会迎刃而解。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