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6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八婺好家风丨陈佳山:让家风家训涵养“工匠精神”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金华素有“小邹鲁”之称,传统家规家训精华闪烁。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领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中共金华市委组织部、浙报集团金华分社、金华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一同推出“八婺家风好故事”专题,讲述传统家规家训与当代党员家风建设的好故事。

  

  我家的院子里有半口揉面缸,之所以说是半口,因为它几乎破损了一半。而我的家风家训故事,就从这半口破缸说起。

  我们缸窑村以缸得名,十里八乡都有选料佳、质量好的口碑。我家祖祖辈辈做缸,因此家风家训也多与缸有关,“人诚如缸也,有容乃大,虚怀若谷”,从小就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父亲是村里的做缸能手,技术很高,从他手上出来的陶丕几乎一次成型,极少返工,附近一些制缸师傅遇到疑难问题也常向他讨教。

  父亲常教育我,做人就要像制缸一样,既要严谨又要勤快。一年暑假,我心血来潮,对制缸手艺产生浓厚的兴趣。父亲很高兴带着我边看边学,从陶土粉碎搅拌翻掘到胳膊粗的泥条盘缸,从旋转拉胚叠加泥条到蘸着泥水的麻丝抹平表面,从缸胚晒干硬化到不平整处夯打拍实,直至上釉烧制,一道又一道工序让我目不暇接、跃跃欲试。父亲说我人小,气力不够,可以先试试做一些小型的瓦罐、揉面缸。我执意要自己做大的,父亲拗不过我,索性让作坊的老伙计帮忙照应着。真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好不容易把缸胚整出个样子,旁边的师傅已经做好几个了。因胚太薄不合标准不让烧,但我坚持要“烧出来看看”,等缸一烧好,我兴冲冲地拿回家送给母亲,可母亲拿这缸揉面时,咔嚓一声,揉面缸从缸口处开裂了。父亲语重心长地说,“缸胚有缸胚的标准,做什么用途就规定几分厚度,我以前也不懂,你爷爷教我制缸就像做人,凡事要按规矩来。”我默记心里。

  

 

  在父亲和其他作坊师傅的教导下,我也学会了做缸,寒暑假或闲暇时,我也常去村里帮忙。现在做缸的人少了,但父辈们制缸时严谨、求精的“工匠精神”我永远不会忘,我也常拿这半口揉面缸的故事教育孩子做人要勤劳、做事要认真。

  【人物名片】陈佳山,男,41岁,2005年12月入中国共产党,义乌市义亭镇缸窑村人。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