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6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八婺好家风|楼云龙:由生活智慧衍变出先苦后甜的家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金华素有“小邹鲁”之称,传统家规家训精华闪烁。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领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中共金华市委组织部、浙报集团金华分社、金华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一同推出“八婺家风好故事”专题,讲述传统家规家训与当代党员家风建设的好故事。

  楼云龙,男,65岁,1978年7月入中国共产党,义乌市大陈镇红旗村人,红旗村文化礼堂管理员。

  父母共有八子一女,我是最小的一个。一家十几口都要吃饭,可谓艰难度日,“穷得揭不开锅”。母亲怀上第十个孩子的时候难产去世,父亲忍痛把当时只有三岁的我送给娘舅当养子。十岁那年,养父为了让我过一个生日,把家里仅有的一担柴挑到集市上卖了,换回一斤猪肉——这是只有过年才能吃到的。晚饭的时候,我的筷子基本没离开肉碗。养父见了,语重心长地说:“肉啊,只能过个味,先吃其他菜再吃肉,才会觉得肉好吃,就像吃松菜(腌菜)时先吃松菜叶子,再吃松菜帮子,这样才觉得它们都好吃!”这句普通的话语,不仅是一个农民的生活智慧,更让我明白先苦后甜的道理。

  我儿子出生后还不到满月,养父就因故离开了我们,但他那句“先吃松菜叶子,再吃松菜帮子”的家训倒是传了下来,平时,我就用这句话教育我的儿子。儿子上初中时,拿着书本问我,“先吃松菜叶子,再吃松菜帮子”是不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意思,我很高兴,儿子终于理解了这句家训的意义。

  当时,我正生着一场大病,家里经济条件十分困难,儿子每周带霉干菜上学,给他五角零用钱,可他都会省下两、三角存起来,以备买文具、书籍之用。平时我经常勉励他,现在有这么好的学习机会不容易,要刻苦学习,长大回报社会。儿子也很争气,深知先苦后甜的道理,通过努力考入了师范学校,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并在教坛上取得了不斐的成绩。当他把浙江省“春蚕奖”的荣誉证书放在我面前时,我心释然。

  前不久,偶然听见儿子正在教孙子念古诗,“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是啊,不论是吃松菜的生活智慧,还是先贤的警诗训词,都告诫我们先苦后甜的人生道理。我们要将这个家训传承下去,先苦后甜、以苦换甜,苦要苦得真,甜要甜得香。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