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义乌市人大:增强监督实效 助推城市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1-03 07:55:0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傅柏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傅柏琳)积极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专题询问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去一年,义乌城市环境的点滴变化,记录着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的履职脚步。

  坚持站位全局、心系大局,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聚焦提升城市品质环境、破解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等方面,汇集民意、凝聚智慧,依法履职、有效监督。

  为积极响应市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干着监督、全身投入,打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监督“组合拳”。深入查找剖析文明礼让、交通出行、垃圾处理、菜市场整治、“门前五包”等热点难点问题,定期开展明察暗访,重在督促消除文明卫生顽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凝聚全民创建热情。深入了解双江湖区块规划建设、老城区更新改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保笼”整治等推进情况,推动城市功能提升、环境改善。

  如何提升封闭式小区物业服务水平?如何引入开放式小区专业化管理?……市人大常委会紧盯物业管理突出的短板问题,连续四年开展跟踪监督,提出建立物业管理联席会议机制、强化业主委员会职能、提高维修资金使用率、增加车位有效供给及规范小区停车管理等建议,有力推动了政府部门开展物业管理项目拉网式检查,出台专门意见实施物业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常委会积极助力都市区和“三条廊道”建设,听取关于综合交通廊道建设情况的报告,推动构筑内畅外联的综合交通网络。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关注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对传统农产品保护和开发进行跟踪“回头看”,开展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等调研、审议活动。助力打造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精品线,组织代表实地视察,提出规划引领、产业植入、资源整合、宣传推介等方面的具体建议。

  生态环境治理一直是市人大常委会关注的重点。为上下联动开展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常委会制定实施方案,成立执法检查组,深入相关部门、镇街开展检查,全面了解固废污染防治、相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依托执法检查,重点调研群众普遍关心的垃圾分类收集及处置问题,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环境质量状况报告,并将这一内容列入各镇年中人代会议程。

  市区空气质量AQI优良率达91.4%,仅次于磐安县位居金华第二。这是2018年11月底,义乌交出的有关生态环保“成绩单”。这背后,离不开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助推。去年以来,常委会深入剖析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将常委会审议、执法检查等活动,纳入提出“问题清单”范围,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去年7月,常委会举行专题询问会,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询问,分管副市长率创建、环保、农林等15个部门及镇街负责人到会应询。通过听取汇报、观看视频、询问互动等方式,指问题、查症结、析短板、促整改,交办11个方面23条固废污染防治“问题清单”,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拓展了监督的深度和力度。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