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代表委员聚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从细微之处入手提升城市文明

发布时间: 2019-01-17 08:38:2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现代城市的文明,体现在细微之处。这种城市文明,应该经得起端详,经得起感受,经得起考验。

  “规则义乌、义行天下,”这是义乌对文明创建的真情告白。去年6月初,义乌发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令”,明确第一批文明创建重点要抓的十件事。一件一件抓,一批一批干,从最细微处入手,在解决问题中推动改变和改革。这是决心,更是态度。

  变化成效有目共睹,不足之处再接再厉。市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聚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从身边的事着手,谈看法、提建议,建言献策。

  -“礼让斑马线”人文明则城文明

  先来看两个场景:

  场景一,去年3月,江东路鸡鸣山公园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货车途经斑马线时没有礼让,直接撞上了一名过马路的行人,后者被送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

  场景二,去年下半年,一段有关中心医院斑马线前的10多秒视频暖爆了义乌人的朋友圈。视频中,一位车主在斑马线前停下车并打起了“双跳”,随后从车上下来,将一名坐在轮椅上的女孩推过了斑马线,车主全程都用自己的身体护在来车方向。

  从不礼让到礼让,从悲剧到暖新闻,这是义乌“马路文明”蜕变的生动写照,更是和谐社会的一个动情展现。这种变化的背后,不是一个人或一个部门的付出,而是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从去年3月起,一场“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的全民行动在我市拉开帷幕———市级班子领导率先垂范,党员干部带头承诺,公交车、出租车树立标杆,私家车逐步被感染,“车让人,人快走”成为义乌街头的美丽风景。

  相关统计数据表明,刚过去的2018年,我市共增设施划“车让人”标线682组、行人二次过街等候区17处,11座立体人行过街设施中在建的有5座;在主城区89个重要路段设立文明劝导点,其中早晚高峰开展文明劝导8300余人次。同时,出台《义乌市文明交通信用管理实施意见》,将交通违法行为与个人信用记录相挂钩,严查交通违章,建立交通违法抄告通报制度。

  “变化很明显,斑马线前礼让已逐渐成为很多人的一种习惯。”“说实话,由于有抓手再加上广泛宣传,现在‘车让人’做得还可以,但一些行人类似在斑马线上驻足聊天、打电话等不文明行为也屡见不鲜。”对于我市在推进“礼让斑马线”中的努力和成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给予高度认可,针对仍存在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则提出个人看法和建议。

  政协委员吕师凯认为,还有不少驾驶者的自觉礼让行为并未完全养成,尤其到了晚上,“车不让人”现象在一些路段时有发生。他的建议是,在目前文明劝导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晚上斑马线交通信号指示系统,如指示灯、行人过街提示器等。同时,通过提升硬件设施和完善制度建设,从驾驶者与行人两方面入手,共同完成斑马线上的文明建设。

  政协委员方惠兰围绕“将‘礼让斑马线’推向深入”提出以下建议:第一,强化宣传的科学性、规范性和针对性,进一步规范和明确行人通行斑马线的规矩和通行要求。第二,加大路面管控力度,适当增加严管街、示范路及重点路口路段的警力,对机动车、电动自行车和行人交通违法行为加大查处力度。第三,将公交车的文明驾驶列入考核目标,开展市民监督。第四,对事故易发地段以及学校、医院等重点单位出入路口等,推行“认管爱心路口”“认领爱心斑马线”制度。第五,开展“全民抓拍,人人抓拍”行动,发动全社会随机抓拍不礼让斑马线的车辆。

  -规范养犬行为处罚有法可依

  几天前,市执法局福田大队连续办理了三起违规养犬案件,当事人携犬外出时因未由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使用束犬链牵领或采取其他防止伤害他人措施,而受到处罚。据悉,这是自2018年12月31日《金华市养犬管理规定》正式实施以来,义乌首次开出的不文明养犬罚单。

  本报1月15日报道的这条小消息,引起了几位人大代表的关注,成为当天午餐时的话题之一。“我家单元楼的电梯里经常能看到不拴犬绳的宠物犬,养不养狗属个人行为,我们不去评论,问题是不能影响旁人的正常生活啊。”“这个管理规定出台得好,对于那些不规范、不文明的养犬行为,相关部门处罚起来也有法可依。”

  犬类问题整治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点和重点,同时也是我市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如何在实际管理中解决疑难问题、积累管理经验、修正管理方式,是一个伴随着养犬市民提高文明素养的过程。

  《金华市养犬管理规定》的实施,意味着金华地区的养犬管理正式步入法制化轨道,惩处不文明的养犬行为也将有法可依。文明养犬,是文明城市的应有之义。该规定不仅明确了有关职能部门在养犬管理中应当履行登记、免疫、流浪犬只收容处置等管理职责,同时还对不文明养犬行为和其他违反养犬管理规定的行为作出了处罚规定。

  在人大代表吴美君看来,管好一只宠物狗,绝不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私事,而是反映了整个社会管理能力的精度和密度,体现了一个社会的文明意识。法规出台,落地是关键。她的个人建议是,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要切实做到强化落实、规范程序以及完善机制。

  其中,在实行严管重罚的同时要堵疏结合,有机将管理和便民结合起来。比如,在遛狗场所,每隔一段路设置宠物排放区或者粪便收集袋;物业公司如对违规养犬坐视不理的,也要受到相应处罚;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要对学校周边、公园广场、集贸市场、村庄等辖区,加强经常性的巡查,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建立志愿者队伍,倡导更多人积极参与文明养犬的社会监督。

  据了解,为进一步做好犬类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本月初召开的义乌市犬类管理工作布置会已对当前及下一步的相关工作进行明确。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