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白天当厨师 晚上教舞蹈 “厨娘”一手“烹”出台亮丽“村晚”

发布时间: 2019-02-18 09:56:19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志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厨娘”余彩菊

  “太精彩了,特别是那位八九十岁老人表演的扭秧歌节目,简直绝了!”昨天,聊起前不久村里举办的那台“春节联欢晚会”,葛仙村民依然很兴奋。

  葛仙村地处义乌市和金东区的交界处,因东晋道教学家、著名医药学家葛洪(公元284~364年)曾隐居该村炼丹而得名。2月3日晚上,葛仙村两委在新装修好的村文化礼堂举办了一台精彩的春节联欢晚会,吸引了该村及周边各村近千村民前来观看。

  当晚表演的28个文艺节目,全是村民自编自导自演。“葛仙村这台村晚,不仅节目类型丰富,观赏性和趣味性十足,而且不少节目水准相当高。”57岁的王丽娜,是义乌枫火艺术团负责人,应邀参加晚会并出演节目的她,在评论这台晚会时说,这是她近年来见过的最亮丽的一台“村晚”。

  据了解,策划、编排和组织这台晚会的是葛仙村“奇女子”余彩菊,46岁的她,不仅能歌善舞,而且烧得一手好菜,是村里各种文艺活动的“总设计师”和“总教头”。当天的晚会,就是她一手捧出来的。

  八九十岁老人台上扭秧歌 两男子争先上台发红包

  28个节目中,最让人动情的是葛仙村老年舞蹈队表演的《秧歌舞》。随着动感十足的乐曲声响起,一群身穿艳丽服饰的八九十岁老人模仿天女散花的姿势依次出现在舞台上。利落的舞姿、炫目的灯光和动感的音乐夹杂在一起,整个舞台美轮美奂,掌声、叫好声、欢呼声四起。

  当老太太们在台中尽情扭起秧歌舞时,突然从边上“闯”出一个身着唐装、满脸白须的老大爷。只见他自顾自地在台前“狂舞”一阵子后,大摇大摆地挤进站在热舞的老太太们中间位置,开始做各种高难度的搞怪动作,赢得台下阵阵欢笑。

  《秧歌舞》持续了七八分钟,整个文化礼堂成了欢乐的海洋,这是当晚掀起的第一个高潮,也是掌声和欢呼声持续时间最长的一个节目。看到不少观众纷纷涌到台前拍照、摄像,站在舞台一角维持晚会秩序的葛仙村村委会主任陈献忠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掏出手机开始摄像,并将视频发到了佛堂镇政府工作群里。

  “镇里几个主要领导,看了视频后也都在群里点赞了,赞美声一片,全是大拇指和鲜花……”陈献忠兴奋地说,平常村里工作出成绩,在朋友圈里经常受点赞,但获赞数都没有这次多。“真没想到,一台村晚,一个老人们跳的舞蹈,竟然能获得这么多的点赞。”

  “秧歌舞又称扭秧歌,历史悠久,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其中一种传统舞蹈形式,也是一种民间广场中独具一格的集体歌舞艺术。”据余彩菊介绍,当晚上台跳秧歌舞的老太太,年纪最小的80岁,最大90岁,平均年龄高达86岁。“她们都是村老年舞蹈队的成员,学跳秧歌舞已有10多年了,这是她们的最后一次谢幕演出,因为其中两个90岁的老人,身体状况已不适合再做高难度的舞蹈动作。”

  80岁的“搞怪老人”陈如有,是葛仙村老年协会会长,也是村里出了名的“老顽童”,从小到大,一直是村里的文娱活跃分子。擅长吹拉弹唱的他,不是村老年舞蹈队的成员,此次“友情参演”秧歌舞,主要是受余彩菊的盛邀。“这此跳的秧歌舞是经过再三改编的,因为增加了很多高难度的动作,舞姿才变得这么丰富多彩,趣味十足。”他说,因老年舞蹈队里没人能完成双手撑地倒立的动作,所以临时请他加盟,让他去做老太太们没法完成的诸多高难度搞怪动作。

  “如果没有陈如有参演,这个节目可能就没这么好看。受他影响,大家都跳得特别带劲,动作幅度比平常练习时大多了!”89岁的何美菊说,表演时,10个老太太的超常发挥,得益于陈如有的卖力带动。

  还有让观众觉得惊喜的是,秧歌舞快结束的时候,两男子突然走上,争先给在场的10个老太太和陈如有发红包。“每人一个120元红包,祝你们个个活到120岁。”上台发红包的是85岁老太王小妹的两个儿子,小儿子陈金标说,常年在外工作的他,回家看到85岁高龄的老母亲还能像年轻人一样在舞台上蹦蹦跳跳的,心里别提有多高兴,非常感谢村里成立了老年舞蹈队,让向来喜欢跳舞的老母亲能老有所乐。据悉,11位扭秧歌老人的表演服装,也是王小妹的女儿无偿提供的。

  白天当厨师,晚上教舞蹈 八个精彩舞蹈都是厨师教的

  除了村老年舞蹈队表演的《秧歌舞》,村舞蹈队倾情演出的《新年大吉》《幸福要来到》《38度6》《卡路里》《华夏传统》《江南情》等7个舞蹈节目,也都让在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当晚村舞蹈队和村老年舞蹈队表演的八个舞蹈,前前后后排练了大半年,都是我们自己编排的。”余彩菊说,她是金华澧浦人,从小喜欢唱歌、跳舞,高中毕业后就到义乌工人文化宫婺剧团上班。年轻时身材瘦瘦高高的她由于嗓门高,声音粗,一般都是演小生的角色,偶尔也演丫鬟之类的。后来声带长息肉,声音唱不出来了,她就辞职了。

  之后,余彩菊到义乌城区一家保险公司应聘当起了厨师。由于手艺好、工资高,生活也过得有滋有味。后来,余彩菊随丈夫一起回到乡下,但厨师的工作还是舍不得丢,于是,过起了城乡来回跑的日子。

  32岁那年,余彩菊推不掉村委会的一再盛邀,当起了葛仙村的村妇女主任。

  “当时,城里人都在跳舞,没想到村里也有人喜欢跳广场舞,我就在村里组建了一支舞蹈队。”余彩菊说,那时候,她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搞好家务就骑自行车进城,傍晚5点骑车回村处理杂务,晚上7点半至9点教村民们跳舞,一天忙到晚,几乎没什么空。

  让余彩菊开心不已的是,“婆婆奶奶舞蹈队”成立不久,佛堂镇举办“庆三八”妇女健美操比赛,教练兼领舞的余彩菊第一次率队参赛就捧回了个大奖。村民们的舞蹈热情被激发起来,跳舞的队伍日渐庞大。很多人没有舞蹈基础,学得慢,余彩菊也教得特别有耐心,一个舞步、一个手位,反反复复示范10遍、20遍,直到每个人都能独立完成。当年除夕夜,余彩菊举办了葛仙村首届迎新年联欢晚会。

  “炒菜、跳舞,都是我喜欢做的事,忙是忙点,但心里舒畅啊!”余彩菊乐呵呵地说,村里那些婆婆、奶奶们,年纪那么大,她教的100多支舞居然都学会了,而且都记住了,会跳了,真让人佩服。如今,村里学跳舞的人越来越多,她的业余生活越来越丰富了。“大家一起跳跳舞,既锻炼身体又增进感情。村里的文化氛围浓了,彼此之间的关系也变得更融洽,矛盾纠纷自然就少了。”

  “全国十佳最美家乡人”来献唱

  邻近4个村的舞蹈队来助演

  “村晚”演出现场,舞蹈、器乐合奏、婺剧、小品、民歌联唱等各类节目轮番上演,舞台美轮美奂,演出异彩纷呈,不时爆出阵阵掌声。

  “28个节目,哪个先上,哪个放中间,哪个压轴等,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这样才能高潮迭起”据余彩菊介绍,当晚还安排了6个“外援”节目,其中5个舞蹈分别来自邻近的4个村落。“芦塘下村腰鼓队表演的《腰鼓舞》、让河街村舞蹈队表演的《梦里水乡》和《今夜舞起来》、南仓村舞蹈队表演的《秋水伊人》、金山村舞蹈队表演的《仙女下凡》,都是在镇街文艺表演赛上获过奖的。”

  去年11月9日,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浙中新报主办的2018年金华“最美家乡人”颁奖典礼隆重举行,作为我市首个获得“全国十佳最美家乡人”殊荣的楼有德,活动主办方给予了他1万元的正能量奖金。巧的是,11月10日晚,葛仙村要举行文化礼堂竣工文艺汇演,楼有德随义乌枫火艺术团负责人王丽娜一起参演,并把还没捂热的一万元“正能量奖金”转手捐给了葛仙村特困户秦克兰一家子。此次,楼有德得知葛仙村要举办“村晚”,主动要求来献歌,一曲《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让在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

  “28个节目,个个都很精彩。”90岁老人成兰香告诉记者,这是她有生以来第一次完整地看文艺晚会,除了节目好看,余彩菊的儿子张政义当主持人也当得很出色。据悉,受余彩菊影响,张政义自小就喜欢唱歌跳舞,大学期间还学会了弹奏多种乐器,口才也不错,特别擅长活动主持。

  “陈中秀夫妇合唱的《家和万事兴》、何祖健等表演的《婺剧演唱》、王丽娜的《采茶舞曲》,还有村歌合唱队演唱的《村歌》等,也都非常好。”葛仙村党支部书记陈中洪盛赞余彩菊“捧”出的这台“村晚”,给当晚在场的近千名观众呈上了一台平时难得一见的视觉盛宴,进一步丰富了葛仙村民的春节文化生活。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