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江东街道:“党建+微治理”公益创投 激活文明城市创建“细胞”

发布时间: 2019-02-21 21:48: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编辑 刘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21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刘蓉) “社区申报类的项目要注明社区的背景资料,遇到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手段。”“项目的具体目标要明确,比如组织开展活动次数、参与人次及志愿者队伍的建设人数,文明城市创建参与人数等。”……今天(2月21日)下午,义乌江东街道组织了一场特殊的答疑会,参会人员关注的问题只有一个——公益创投项目该如何申报。

  参加完答疑会后,鸡鸣山社区党委书记何文君心里有了谱,“听明白了、搞清楚了,接下来就是好好准备。”鸡鸣山社区居民基数庞大,只靠社区工作人员并不能及时有效的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而发动社区本地居民,组成一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即能良好的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也能利用本地居民互相熟悉、方便沟通的特点带动居民更有效的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因此,鸡鸣山社区江东四区业主委员会申报了“垃圾不流浪”江东四区区块垃圾分类微治理项目。“现在通过公益创投这条路,可以解决项目发展目标不清晰、运营经费缺乏的问题。”

  公益创投,这对很多人来说是个新鲜词。据了解,公益创投起源于国外,2008年前后被引入中国。2014年11月,国务院出台指导意见,鼓励地方政府和社会力量通过实施公益创投等多种方式,为初创期慈善组织提供资金支持和能力建设服务。

  江东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街道有多家社会组织,真正活跃度高、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只占小部分。之所以选择公益创投的形式,是为了以项目为引领,资助社会组织参与公众服务,从而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

  前期,江东街道对当下社会公共服务中需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梳理,确定了公益创投项目范围。“当前,义乌全市上下都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而奋斗,因此项目范围与文明城市创建相关。政府确定了服务对象和大致范围,再由社会组织根据社会调查结果设计出具体公益项目,通过评审等流程后可获得资金支持。”该负责人说,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的综合性最高荣誉,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主阵地之一,江东街道计划以“党建+微治理”公益创投项目为落脚点,倡导公益事业项目化,激发社会组织的活力,激活文明城市创建的微“细胞”,进一步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在江东的土地上扎根开花。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