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挥动效益综合评价的“翅膀” 义乌开展物流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改革

发布时间: 2019-02-22 09:19:3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昨日是义乌吹响物流企业整合入园号角后的第一天。全市国内物流企业积极参与,或用手机在效益综合评价申报系统线上申报,或前往相关镇街申报受理点咨询、申报。截至当日16时,全市已有548家企业在系统注册,352家企业上传企业资料。

  哪些国内物流企业可以整合入园?据悉,我市将以效益综合评价结果作为依据,引导主城区约95平方公里内的国内物流企业入园集聚发展。而这个效益综合评价结果,其实就是通过“亩均论英雄”来“解锁”的,是我市为加快推动物流业提升发展,在全国首创的物流领域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改革。

  撬动转型升级

  让更多“优等生”在要素资源配置上享受“VIP”待遇,不再简单地以经济总量算笼统账,而是算亩均投资、亩均产出等精细账,最终让吃得少、产蛋多、飞得远的“俊鸟”涌现出来,这样的“亩均论英雄”做法在义乌工业企业领域已实施多年。如今,此做法应用到物流领域,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据了解,物流企业效益综合评价是以物流企业资源产出效益为核心,综合衡量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评估机制,以综合评价结果为依据实施的物流企业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旨在树立起物流行业优质业态和示范企业,倒逼资源产出效益低的物流企业转型升级或整合发展,加快推动我市物流业提升。

  “全市范围内依法登记注册的供地物流企业和非供地国内物流企业、经营户(以下简称国内物流企业)都是评价的对象,其中,供地物流企业包含快递物流企业,而非供地国内物流企业是不包含快递物流企业的。”市场发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评价的主要指标包括工商登记情况、税费共享、经营网络健全度、运输能力、信息化应用水平、企业优化提升、综合管理和荣誉。

  要素青睐高产

  按照供地物流企业以及非供地物流企业(不含卸货点)分类,我市将对企业效益综合评价各项指标的最终得分进行排序,并依据排序情况及否决事项,分A、B、C、D四档确定物流企业效益综合评价结果。

  A类为优先发展类,指资源利用效率高、质量效益好、贡献大的物流企业,其中供地物流企业综合排名前30%(含),非供地物流企业综合排名前5%(含);B类为鼓励提升类,指资源利用效率、经营效益相对较好,但发展水平有待提升的物流企业,其中供地物流企业综合排名在70%(含)-30%的企业,非供地物流企业综合排名在前40(含)%-5%;C类为监管调控类,指经营效益与贡献相对较差的物流企业。D类为落后整治类,指发展水平落后、综合效益差、需重点整治的企业。

  根据企业A、B、C、D分类结果,我市推行以差别化要素价格为核心、多元化综合措施为辅助的结果运用政策体系。

  A类企业在用地、用电、入园、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B类企业在用地、用电等方面给予适当支持,在同等区块内第二批安排入园经营,按规定享受财政扶持政策奖励、补助;C类企业原则上不支持与原产业相同(近)的新投资项目,控制财政资金支持,按政策标准的60%给予财政奖励、补助。D类企业不支持与原产业相同(近)的新投资项目,不予安排新增用地和新增场地需求,不安排入园经营。

  “也就是说,在此次整合入园中,评价等级为A的国内物流企业将享有优先入园的机会,而D类则将没有入园资格。”市场发展委相关负责人同时也表示,卸货点则按照工商登记情况、经营网络健全度和综合管理等情况确定入园资格,物流企业效益综合评价将每年举行一次。

  根据2019整合入园计划,全市范围内的国内物流企业需在2月28日17:00前完成效益综合评价网上申报,也可前往各镇街设立的申报受理点申报,未按要求按时申报的国内物流企业视为放弃入园机会。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