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正能量 正文

守护亲情 幸福永伴 义乌七旬老人悉心照顾瘫痪妻子13年

发布时间: 2019-04-18 16:32:1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佳丽

朱昌献为妻子梳头

  中国义乌网4月1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踏进赤岸镇东朱村村民朱昌献家里,我们总能见到他为瘫痪妻子杨桂兰喂饭、按摩或者陪伴她看电视的情景,平凡而温馨。在朱昌献眼里,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照顾妻子的饮食起居,其次才是自己的生活。从2005年妻子遇车祸瘫痪至今,朱昌献13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妻子,早已成为村里的一段佳话。

  只要人活着,啥难关都能渡过

  朱昌献今年74岁,比杨桂兰大两岁。1971年,两人在亲友见证和祝福中结为夫妻,婚后育有一儿一女。夫妻俩生活在赤岸的一个小村庄里,并不富足,但他们勤劳能吃苦。为了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夫妻俩还一起去当了篁园服装市场的环卫工人,每天早出晚归,不嫌脏不怕累。虽然日子过得有些拮据,但一家人和和睦睦、平平安安,孩子也懂事孝顺,朱昌献非常满足。

  然而,10多年前的一场灾祸,把这个家庭推向困境。2005年4月的一天,杨桂兰结束清扫工作后从篁园服装市场走出来,在过马路时被一辆疾驰而来的汽车撞倒,当场昏迷。当时,同在篁园市场打扫卫生的朱昌献闻讯赶来,见妻子已躺在马路中不省人事。“我们的工作时间是错开的,平时也不一起回家,当时如果我能送她过马路就好了。”每每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朱昌献总是后悔不已。

  事故发生后,杨桂兰被救护车送往医院抢救,朱昌献陪同妻子一起去了医院。虽然抢救及时,但医生告诉朱昌献,杨桂兰出现脑部血肿,病情不容乐观。在杨桂兰昏迷期间,朱昌献收到了好几张病危通知书。“我当时就想,只要人还活着,不管她变成什么样,都没关系,家里还有我呢。”朱昌献说。

  庆幸的是,杨桂兰昏迷一个多月后终于苏醒了,她第一眼就看见了朱昌献。看到妻子醒来后第一次喊了自己的名字,朱昌献一下子激动地眼眶都红了。

  默默守护,悉心照顾病妻13年

  杨桂兰的苏醒给了朱昌献坚持下去的动力,可是因脑部血肿,杨桂兰的右半边身体瘫痪了,右手和右脚都失去知觉,无法走路,也不能自己吃饭。这场车祸花费了朱昌献家15万余元医疗费,经济状况很不乐观,已经请不起专业护工了。但为了给妻子做最好的护理,朱昌献每天照顾妻子睡下后,就向护士请教按摩和照顾妻子的方法,日复一日,从未间断。许多护士都被朱昌献的执着和毅力感动了,很乐意帮助他。4个月后,杨桂兰出院了。

  为了照顾妻子的日常生活,朱昌献不得不辞去环卫工作,回老家边照顾妻子边务农维持生活。他重新拾起锄头,种蔬菜和水果,庄稼长势喜人,能自给自足,让他喘了一口气。朱昌献话不多,总是默默付出。

  每天早上起床后,朱昌献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妻子穿衣梳洗,再把早饭端到妻子面前,一口一口喂她吃完,然后才自己吃早饭。因为半身瘫痪,妻子常常会屎尿失禁,但朱昌献不厌其烦,将马桶放在床边,或者第一时间抱着妻子上洗手间,帮妻子换洗衣服、洗澡,还每天抱着她坐上轮椅、到门口晒太阳。从出车祸至今,杨桂兰的体重从原来140斤增至160斤,而朱昌献则身形瘦小,却每天都承载着这一切。

  “每天都有她陪我说话,我觉得很幸福。”朱昌献说。最让他们感到欣慰的是,他们的小女儿成了一名护士,一到周末,女儿就会买些东西回家看望父母,帮妈妈按摩梳洗,为爸爸减轻负担,儿子虽远在苏溪,偶尔也会回家关心和看望父母。朱昌献照顾妻子很辛苦,子女除了感恩,还莫名地心疼。

  “照顾桂兰并不累,我挺幸福的,以前我常常忘记吃饭,现在照顾她吃饭的同时,我自己也顺便一起吃,饮食比以前有规律多了。”朱昌献憨憨地笑着。前年,村里办起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朱昌献夫妻都报了名,朱昌献不用再每天辛苦烧饭做菜,服务中心食堂里都有饭吃,负担也轻了许多。

  正午的阳光慵懒地洒在朱昌献家的院子里,一只猫,一条狗,还有一位常年瘫坐在凳子上晒太阳的老太太。朱昌献走过去握了握杨桂兰的手,然后和往常一样,提着篮子快步走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又去拿饭菜了。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