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义乌:人民币跨境结算为企节本降费

发布时间: 2019-05-09 08:09: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骆红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9日讯(商报记者 骆红婷)近日,义乌市一家公司募集到1.12亿港币股本,在跨境人民币结算政策支持下,该公司将募集的股本通过建设银行义乌分行以跨境人民币方式汇入5952.5万元。据企业估算,通过跨境人民币汇入国内比港币汇入可降低33.6万元人民币的汇兑成本。

  随着金融全球化、人民币国际化,以及国贸改革进一步深化,义乌实现了与20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经贸往来,对于广大商户来说,避免外贸结算中汇兑风险的需求很大。2012年12月,义乌在全国率先推出了个人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改革方案,为市场商户及特定国家提供了跨境人民币结算通道,有效减轻结算成本、规避汇率风险、畅通国际结算渠道。试点以来,义乌个人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已累计办理近300亿元,节约汇兑成本超过0.5亿元。

  促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抓手,也是义乌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现实需要,有利于增强金融机构及相关服务中介的服务能力,为义乌市未来发展注入新动力。据了解,目前义乌市跨境人民币业务在主体上涵盖个人、企业,业务类型上包含贸易、服务、资本,基本上实现了凡是可以用外汇结算的跨境交易,均可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全市累计跨境人民币结算1790亿元。

  此外,义乌率先试点互联网跨境人民币收付业务创新。我市充分用好个人跨境人民币改革试点政策,于2013年在全国率先支持银行机构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展互联网跨境人民币收付业务创新,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提供配套跨境结算方案,助推义乌形成跨境电商结算洼地,成为名副其实的跨境电商集聚区域。试点当年,我市2家银行与支付机构合作,办理了约20亿元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推动了外汇总局出台支付机构跨境收付政策。目前,外汇总局出台规范互联网跨境支付收付业务文件,已成为广大跨境电商最重要的结算方式之一。

  下一步,市金融办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深入拓展客户,挖掘市场需求,确保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高质量增长。同时,有针对性的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创新,疏通跨境人民币结算中的阻梗,充分释放跨境人民币结算需求,帮助涉外主体规避结算风险。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