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首款“义乌制造”物流机器人面市

发布时间: 2019-05-29 08:07: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物流机器人现场接受中外专家“考试”商报记者 盛英杰 摄

  中国义乌网5月29日讯(商报记者 王婷)昨日,第一款“义乌制造”的“小贝”协作型AMR物流机器人在经过两年的试运行后,迎来了首次大批量上市。33台AMR物流机器人在义乌科技创业园整装待发,准备漂洋过海前往日本。

  工人们推着小推车走在上万平方米的仓库内拣货,一天就得走上几十公里,这在电商物流界是很常见的事。而在这过程中,不仅涉及到人工成本问题,更考究工人们对仓库拣货的熟练程度。

  为破解仓储拣货难的痛点,经过两年的研发制造,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旗下子公司义乌来思科技有限公司创新制造了自主移动机器人“小贝”。通过后台任务发布,“小贝”会根据最优路线,自主前往指定区域,帮助引导工人进行拣货,同时把货品运往集中发货区。

  “这样一来,即使不是熟练工,也能迅速完成拣货工作,大大提高了效率。同时,当前各国都面临劳动力成本上升的问题,尤其是在日本,机器人的协同作业,也很好地解决了人工短缺问题。”哈工大机器人义乌人工智能研究院业务副院长屠一峰说。此外,目前全球市场上运用最多的是采用二维码导航机器人运送货架到拣选墙的方式,人工拣取订单物品后,再运送货架归位。然而,要使用这种仓储机器人,就必须对仓库基础设施进行昂贵改装,但“小贝”的使用可省去了这些烦恼,无需电线、磁条或对建筑物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启动速度更快,成本更低。

  从2017年上半年开始研发,“小贝”已经历了六代。在2017年亚洲物流展上,它作为刚从实验室走出来的样机展出时,被日本客商一眼相中。两年内,双方一起打磨机器性能、软件水平等,在2018年至2019年间分别出口两批“小贝”样机到日本,通过实践、反馈和更新,经过日本DHL在内四个客户小范围实践使用后,“小贝”终于获得日本物流市场认可,并与日本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在全球人工智能技术方兴未艾,机器人技术蓬勃发展,传统物流业急需降本增效的背景下,智慧物流技术近年来加速发展。到场助阵的法国科学院院士、著名人工智能深度学习专家马拉特认为,“小贝”作为中国第一款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批量出口至日本实地使用的物流机器人,对于“中国智能制造”具有积极意义,标志着中国的物流机器人技术已经达到先进水平,这是义乌产业转型升级,也是浙江发展“数字经济”的一个成功典范。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