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小商品之都”添彩翼

发布时间: 2019-06-03 09:41:34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 记者 张枝昶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有着悠久历史的义乌,素有“文化之乡”的美誉。千年历史形成了“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的义乌精神。1920年春,有着义乌精神基因的陈望道回到家乡分水塘村,在年久失修的柴屋里,完成了《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工作,燃起了信仰之火。这片燎原的信仰之火与义乌精神的碰撞,为义乌人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提供了巨大的精神支撑。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红色基因,山水生辉。”如今,红色火种在分水塘村、义乌城西乃至整个义乌薪火相传,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因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义乌获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同。从义乌“望道信仰线”支点七一村始发的“义新欧”中欧班列更是被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为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重要桥梁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成果。

  信仰之火燃起

  真理“甜味”长留

  “真理的味道是甜的”。1920年春,29岁的陈望道回到家乡分水塘村,在年久失修的柴屋里,用两条长凳支起一块旧门板,既当床铺,又做书桌,凭借一盏油灯,夜以继日,伏案译书。有一次,陈望道的母亲端了粽子放到他的书桌,还在粽子边放了一碟红糖,催促他趁热吃。过了一会,母亲在屋外问儿子还要不要再加点红糖,陈望道连声答话:“够甜,够甜了。”然待母亲进屋收拾碗碟时,却发现儿子满嘴都是墨汁,红糖一点没少。原来陈望道全神贯注于译书,竟把砚台里的墨汁当作红糖,蘸着粽子吃了!这个蘸墨汁吃粽子的故事,一直在分水塘村流传着,村民们也以自己的家乡能成为点燃革命圣火之地而自豪。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大型展览时,在《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前即兴讲起了陈望道的故事。这在分水塘村产生了极大反响,村民们团结一致,要将这红色资源用好,让真理的“甜味”长留。

  “小时候村里没有电,大家都点煤油灯,出山一趟要走1个多小时的山路。改革开放以后,村里才通了电。如今,村里可以说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陈望道的侄女陈华仙说,“今天的好生活,要感谢陈伯伯!”虽然,和陈望道这个伯伯从未谋面,但陈华仙注定要和这位伯伯联系在一起。2011年开始,陈华仙成为陈望道故居的管理员和义乌讲解员,在一次又一次的讲解中,陈华仙对陈望道有了更深的了解。

  “现在,很多干部、学生、游客来这里开展活动,2018年的游客超过了18万人次,今年到现在已经有8万多人次。”陈华仙说。如今的陈望道故居已经成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分水塘村也已顺利通过浙江省红色旅游教育基地、浙江省2A级景区村庄评审。“遵纪守法,一日三省;珍惜村誉,村兴我兴”这16个字作为村训,黏贴在村文化广场的橱窗之中。离村口不到50米就是望道讲堂,旁边种着一排杏树和红梅,象征着红色信仰。回望百年前,陈望道走出乡关,求索苦难中国解困之道,一路栉风沐雨,初心不改,他留下的精神财富映照中国的复兴之路,弦歌不断。

  乡村振兴出彩

  望道信仰线成富民线

  从分水塘村出发,以红色文化为种子,以初心为指引,一条望道信仰线串起多个“明星村”,一张信仰新蓝图徐徐展开。从乡村振兴中国方案七一村到义乌发展经验缘起地横塘村,历史可被触摸,真理可被品尝,信仰重放光芒。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望道信仰线位于义乌城西街道西北侧,规划总面积24.2平方公里,是义乌十条美丽乡村精品线之一。随着建设工作的不断推进,分水塘村红色主题建设日渐完善,何斯路村、石明堂村、七一村等沿线村庄景点逐渐形成规模,各具特色,形成了“众星拱月”的红色旅游新气象。

  义乌城西街道在望道信仰线沿线深入挖掘本地优势文化资源的同时,通过复兴乡村文化,加强党建引领,实现了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分水塘作为“信仰的火种”,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在村中发展民宿、农家乐、义乌麻花等特色产业;何斯路引进“百工百坊”项目,通过非遗文化的活化展示吸引游客前来参观,并制作文化相关产品进行售卖;石明堂村依托古村文化和书圣文化创意园形成养生休闲业;七一村引入瓷艺大师余晓球和竹编大师何福礼,打造七一大师文创园,成为了吸引游客的宝贵资源。

  以“五一”小长假为例,城西街道分水塘村村民陈时光打理的“真理山庄”农家乐,在5月1日当天的营业额就超过了1万元,整个小长假期间的营收达2万多元。离他家不远,是村民张靖平家经营的民宿,十几张床位,假期期间天天爆满。据悉,今年以来,望道信仰线沿线村共接待游客超过35万人次。其中分水塘村接待参观人数8万人次,同比增长一倍,直接经济收入超过300多万元;何斯路村接待参观学习团队散客超过16万人次;七一村接待游客人数超过10万人次,同比增长30%以上。全长13公里的望道信仰线已成功转变成一条绿色生态线、产业富民线、乡村振兴线。

  “游客来了,农产品好卖了,农家乐和民宿也火了。”这句话的背后,蕴含着城西街道在“旅游+”这个命题上所作的努力。比如,在明星村的融合发展方面,分水塘“信仰火种”+何斯路“山水新居”+七一村“新兴产业集群”,各区域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实现游客、住宿、餐饮资源共享。“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城西街道将以望道信仰为‘红色引擎’,以红色旅游激活‘红色细胞’,真正让望道信仰线成为新的产业富民线和党建高地。”城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资彩说。

  对外开放升华

  万千深耕市场的经营户受益

  义乌城西街道七一村是望道信仰线上的重要节点,也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一环。全国唯一一条由民营企业运营的中欧班列——“义新欧”从这里始发,开通了至中亚五国、西班牙、伊朗、俄罗斯、阿富汗、白俄罗斯、拉脱维亚、英国、捷克等9条线路,辐射35个国家。擎起精神之炬的义乌人,在改革开放的时代长卷里继续书写着“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义乌传奇。

  2014年11月18日,第一列烙有“义新欧”标识的火车从义乌铁路西站起航,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等国家,历时21天,最终抵达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这条全长1.3万公里的中欧班列铁路线,打开了义乌和欧洲经贸往来的新通道。习近平总书记曾称赞“义新欧”班列是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重要桥梁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成果。目前,“义新欧”是我国到达境外城市、运送货物品种最多的中欧班列,也让义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文化越来越密切。今年一季度,“义新欧”中欧班列发展势头十分强劲。据统计,义乌海关累计监管中欧班列4716标箱,同比增长10.2%,“义新欧”货运量达3.8万吨,同比增长11.9%,进出口总额15.4亿元。

  “义新欧”中欧班列,一头连着义乌这个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一头连着西班牙马德里这个欧洲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把沿线国家互通有无的渴望连接在了一起,成为了“一带一路”上的耀眼金丝带。一列列往返于义乌与欧洲各大城市之间的中欧货运班列,带去了“义乌制造”、“浙江制造”、“中国制造”,带回了沿线各国的源头货。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的生意也借此“提速”,汇集了100多个国家的8万种产品,源头货比例超过60%,成为国内规模领先的“一站式”进口商品采购基地。

  从义乌海关的统计数据来看,2018年,义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252.1亿元,同比增长6%。这也从侧面反映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以来,义乌商人迎来了一个更广阔的市场。

  2015年12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约翰内斯堡出席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五届中非企业家大会闭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进,谱写中非合作新篇章》的重要讲话,将义乌定位为世界“小商品之都”。如今,每年到义乌采购的境外客商超过50万人次,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万多名境外客商常驻义乌,商品出口到世界219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外向度达65%以上。“东拓海上丝路,西联陆上丝路,南引四省九方,北接杭州湾大湾区”,在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格局中,义乌继续勇立潮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