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城西“三步走”力推商户垃圾分类

发布时间: 2019-07-13 13:22: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胡迪 商报记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坏了的电热水壶该扔哪?”“没喝完的珍珠奶茶怎么处理?”如何让垃圾分类更接地气、更深入人心,成了眼下推广垃圾分类工作的难点之一。连日来,执法局城西大队分三步走,纵深推进商户垃圾分类工作。

  内部培训,执法队伍专业化。近日,城西大队开展了执法队员垃圾分类再学习再培训活动,组织全体人员学习垃圾分类相关业务和法务知识,进一步规范执法流程。专门请人对接下来的垃圾分类相关工作进行指导和讲解。比如,将常见的垃圾进行一对一分类,明确每一类垃圾的去向,并对一些特殊垃圾去向进行明确。

  统筹部署,执法流程规范化。为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工作差异,城西大队将垃圾分类工作简单化、公式化,专门设计了一张垃圾分类对照表,从垃圾桶设置情况、垃圾分类准确率情况、垃圾桶维护是否规范、其他等四个方面对各商户垃圾分类开展情况进行打分,通过第一次宣传教育、第二次指导改正、第三次处罚的流程来规范垃圾分类工作;建立《义乌市城西街道垃圾分类情况台账》,每次检查时都出具《分类情况检查表》,由商户签名并及时改正;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全覆盖,杜绝选择性执法,确保垃圾分类执法工作公平、公正。

  公正执法,执法结果权威化。通过培训及前期宣传,大队让更多群众了解了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及意义,但一些商户经教育仍不整改的情况屡见不鲜。对此,执法队员严格按照宣传、教育、处罚三步法,按照《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浙江省餐厨垃圾管理办法》《金华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等法规的规定,依法对拒不履行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义务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处罚。据不完全统计,7月1—10日,城西大队共办理垃圾分类案件29例,处罚没款580元整。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