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暖心负责的“红色县长” 听他们说说吴山民的那些事

发布时间: 2019-07-20 10:49:31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夏斌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父亲吴山民1902年1月15日出生于义乌上溪镇里美山村一个没落地主家庭。13岁起外出读书,直到法大毕业,没有回过老家。父亲在各种艰难困苦的磨炼中成长。直到抗战开始,他毅然从外乡城市回到家乡,积极投入拯救祖国、抗击外侵的抗日战争,度过了紧跟共产党,追求光明、真理而全力奋斗的一生……这次你们的寻访上溪红色记忆活动,能够想到追忆我的父亲,我和家人都很开心也很感谢!”昨天,记者联系上吴山民的儿子吴海岳时,年过八旬的他有些激动。

  吴海岳:父亲是勤勉乐观的院长

  “我小的时候,父亲都在外面抗日,我们的相聚时间寥寥可数,直到解放后他回浙江工作,我们才真正团聚。”吴海岳说,小时候他对父亲的印象并不深。

  1950年2月,因吴山民对浙江情况熟识而被调回浙江,任浙江省人民委员会委员,筹备成立浙江省人民法院。根据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谭震林指示,兼做统战工作。

  “回到久别的浙江,父亲心情格外舒畅,劲头十足。”吴海岳说,当时住在法院里,经常半夜醒来看到父亲房间里灯光未熄,父亲还在伏案批阅文件和学习。

  当年3月28日,省政府发出通令设置省法院,并派吴山民执行院长职务,次日来了命令——清理积案并在规定限期完成。

  初创时期,法院干部不多,业务生疏,父亲一个人要做几个人的工作,经常忙到深更半夜。大学法律系毕业的季鸿业当时任调研科长兼审委会秘书,跟着吴山民天天夜以继日。

  据季鸿业回忆,当时法院骨干,有南下干部5人,其中1人为中学程度,其他人连初中都没读过;本地干部2人,都是大学毕业;其他充实在各部门的,主要是华东司法干训班和在浙江干校学习后分配来的旧司法人员以及高初中毕业的青年学生。

  “即便在这样的工作压力下,父亲也比以往任何时候乐观。”吴海岳说,省法院当时在西湖边,当年4月13日,他曾兴致勃勃吟唱过一首绝句《春天来了》:一片草绿满园花,溜达湖滨不思家;倦游归来问茶饭,烧茶煮饭有妈妈。

  吴琅坤:吴山民是暖心负责的“红色县长”

  吴琅坤是义乌市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负责收集过很多吴山民的事迹,印象最深的就是吴山民当义乌县长的故事。

  1938年1月,吴山民在取得浙江省政府主席黄绍竑的信任后,出任义乌县抗日自卫委员会主任兼政工队长。吴山民在群众中进行抗日救亡宣传,组织抗日救亡群众团体,慰问抗日军人家属,推动保甲长的民主选举等工作。

  1938年10月,吴山民以工作成绩显著升任义乌县长。接到委令后,吴山民立即秘密和当时的中共义乌特支负责人吴璋商谈,要求党组织派得力干部担任义乌县政府各部门领导职务,并要求吴璋就今后的施政方针提出意见。

  此后,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由中共浙江省委、金衢特委派了不少青年干部到义乌工作,县政府的各科科长几乎全部由中共党员担任。

  吴山民当县长后暖心负责,义乌的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被黄绍竑誉为当时的“模范”。他也因此被人们称作“红色县长”“抗日县长”,至今仍有许多故事在民间流传。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