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乌伤名人苑|“抗日县长” 吴山民

发布时间: 2018-05-23 10:05: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龚献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金义浦兰抗日根据地纪念馆。

  吴山民故居高耸在村旁制高点位置。

  吴山民故居正面。

  里美山村一景。

  吴山民故居旁六百年树龄的苦槠。

  面对困境矢志不渝

  中国义乌网5月23日讯(商报记者 龚献明)人们也许对电视剧《鸡毛飞上天》中的开篇一幕记忆犹新:在漫天飞雪中,陈金水肩挑货郎担独自行走在乡间,肆虐的风雪封锁不住义乌货郎担们坚毅的脚步。其中,陈金水鸡毛换糖的镜头便取自里美山。电视剧开篇从这样一个微小的画面切入,来折射那个艰辛曲折却又激情昂扬的年代。

  吴山民出生于书香门第。二十世纪初的中国社会处于大变革时期,封建王朝被推翻,各种新思潮在中国大地涌动。受地方进步士绅舅父余逊斋的熏陶和一些新思想的影响,吴山民从小就有一颗炙热的爱国之心。他幼时读书勤奋,才思敏捷,颇有抱负,立志除暴安良,表现出反对封建礼教的抗争精神。

  1923年,吴山民从浙江省立法政专科学校毕业后,又进入北京国立政法大学政治经济研究所学习。受其老师中共党员于树德的影响,他又接触到了马列主义,深受《新青年》、《向导》等革命书刊的影响,逐渐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在北京国立政法大学就读期间,吴山民还到北京大学选课旁听了两年。

  从北京国立政法大学毕业后,吴山民在上海、哈尔滨当了两年的法院书记官。1927年夏,因阅读、传递进步书刊被当局查究,吴山民潜逃回杭州,并寄住于杭州。在杭期间,吴山民接触和联系了当地的共产党组织,并为党做过一些工作,后因党组织遭到破坏而失去联系。1928年4月,吴山民参加浙江省文官考试被录取,被委任杭属新政指导员、省民政厅科长。1929年5月,吴山民出任定海县县长。在赴任前与舅父话别。舅父问:“甥赴定海,将何施政?”吴山民答:“为官一任,安民一方。”吴山民仅带一秘一卫去定海赴任,对鱼肉乡民的海匪、无赖深恶痛绝,予以严厉打击,着实为地方除暴安良做了许多好事,对反对国民政府借“土地陈报”勒索贫民的农民暴动却给予无限的同情。翌年春,六横岛农民因反对土地陈报而发动暴动,他因“镇压不力”被免职。

  1933年,吴山民被江苏省政府主席陈果夫的秘书、义乌同乡何仲箫聘为助手,后担任陈果夫秘书。在陈果夫身边工作的这段时间,吴山民因为时常接触有关中国共产党和中央苏区红军的文件、资料,对共产党这支革命力量十分敬佩。因为在日常工作表露出向往共产党的言行,吴山民在陈果夫眼里有了“共党嫌疑”。1937年秋,当时的江苏省会镇江沦陷前夕,江苏省政府迁往内地,而吴山民拒随陈果夫逃往内地,带领全家回到义乌老家。

  1938年春,吴山民得到当时主张抗日的浙江省主席黄绍竑赏识,出任义乌县抗日自卫委员会副主任兼战时政治工作队队长。是年十月,因成绩突出擢升为义乌县县长。

  义乌抗日救亡运动红红火火的开展,不但遭到地方封建势力反对,也招致国民党浙江省党部的疑忌。1939年冬至1940年春,国民党顽固派掀起一股反共高潮。义乌反动势力乘机攻击义乌是“遍地红旗”,他们将吴山民视为严重“左倾危险分子”,有重大的“共党嫌疑”。1939年9月,国民党反动势力将吴山民调到湖南省南岳干训团受训,实质上是进行监视审查。1940年2月,吴山民返回义乌,即被宣告撤去县长职务和开除国民党党籍。面对困境,吴山民坦然发表《告全县民众》书,号召全县人民“发挥不甘屈辱的抗敌情绪”。

  抗战中的中流砥柱

  抗战时期,吴山民是家喻户晓的“抗日县长”。里美山一带,便是当年的战斗中心。

  在第二次国共合作的大背景下,吴山民积极响应中共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和主张,大量吸收中共党员和进步青年参加政工队,开展如火如荼的抗日救亡宣传。在他担任义乌县县长之时,他一面继续吸收中共党员担任县政府各部门和义乌县抗日自卫中队的领导工作,一面组织开展各种抗日救亡工作,整顿乡保甲长队伍、成立各种抗日救亡团体,举办各种救亡训练班,开展“二五”减租,成立“义乌营”开赴前线杀敌,为义乌沦陷后抗日斗争的开展和根据地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42年5月,日本侵略军发动浙赣战役,义乌、金华、浦江等县相继陷于日军铁蹄,在这民族存亡的危难面前,吴山民义无返顾地响应中共金属地区党组织和中共义乌县委开展敌后武装斗争的决定,不但主动把家中三支短枪献给抗日游击队,而且还下山与中共义乌县委书记江征帆一起走遍金东义西乡村,宣传抗日,组织群众,为建立地方抗日统一战线不遗余力。以他在地方上的崇高威望和影响力,义西、金东、浦江等地的爱国进步人士都以吴山民为榜样,纷纷响应,有枪出枪,有钱出钱,有粮出粮,有力出力,众志成城,金义浦地区抗日武装斗争风起云涌。

  得到了广大群众、爱国民主人士的拥护和支持,1942年7月金东义西抗日自卫大队(后称八大队)成立。为掩护党领导的这支抗日队伍免受日伪顽三方夹击,吴山民通过关系搞到“国民党钱南军别动第一支队第八大队”作为番号。当时群众常常把第八大队称为“吴山民部队”或“西联吴部”。为解决部队的粮饷、枪支弹药,吴山民四处奔走,动员社会名流、富户出钱出枪捐粮献帛,为第八大队提供后勤支持,使这支抗日武装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到六个月,人数增加到三百多人,为抗日的胜利立下不朽功绩。

  随着第八大队在战斗上的迅速发展壮大,抗日根据地也在不断地巩固和扩大,抗日民主政权由最初的义乌乡镇联防办事处,到辖地面积300多平方公里、人口近10万的金东义西乡镇联防办事处,再到辖地面积700平方公里、人口20余万的金义浦办事处,吴山民一直担任办事处主任。

  在中共义乌县委的领导下,吴山民以他的品德与才华,不仅吸引和团结了一大批爱国民主人士为抗战工作,而且运用他两度出任县长的行政管理经验,从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实际出发,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有利于抗日斗争需要的财政经济、地方治安、发展生产、文化教育事业等各个方面的政策措施,使根据地的建设有序稳步地开展,使八大队拥有了稳固而强有力的后方支持,使根据地的广大人民得到了一个相对安定的生活环境,为八大队的迅速发展壮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1943年2月,八大队内部个别县委委员及少数本地党员反对县委主要领导和部分外来干部,乘“寺口陈事件”发生之际拉走部队,使得八大队出现分裂的危险。吴山民在此事件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挽回了部队面临分裂的危局。吴山民担任联防处主任期间,最迫切和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筹粮筹款解决部队的吃饭问题。为此,吴山民经常邀集当地士绅开会,采取摊派方式由殷户来承担,并制定了《金东义西自卫谷筹集办法》。

  义乌沦陷后,日寇铁蹄蹂躏义乌,鬼子汉奸横行乡里,民不聊生,抗战环境极为艰苦。但是无论环境怎样恶劣,怎么困难,吴山民始终与共产党同甘苦共患难,抗战决心不变。1943年春,盘踞义亭的日军头目曾写信给吴山民,大意说,您是地方知名人士,切勿受邪党蛊惑……建议双方不战,和平相处等等。吴山民对日方来信嗤之以鼻,并在回信中给以严辞驳斥:“若要不战,亦可,但请贵军明日即回东洋。”“只要义乌大地上尚有一个日军,椿誓与之血战到底。”日寇见拉拢不成,不久即发动了数次大规模残酷的扫荡,二次上山搜查,吴山民的家也曾二次被烧。

  鬼子在里美山村烧杀劫掠,无恶不作,但吴山民抗日救国之心仍岿然不动。用他的话说“欺压愈烈,抗争愈猛”。共产党领导的金义浦抗日根据地还遭到来自国民党反动派的干扰和破坏。在党的领导下,在爱国民主人士的支持下,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敌人的阴谋,使根据地立于不败之地。

  北上南归英明永存

  作为一位爱国知名人士、抗日名人,在民族危亡之际,吴山民挺身而出,为新中国的独立、自由、民主而战,凡今健在的原八大队战士和革命老同志一提起当年的战斗生活,无不交口称赞吴山民爱憎分明的立场和爱兵如子的优秀品质。他在抗日斗争中的许多传奇故事,至今仍在义乌广为传颂。

  1945年1月,中共浙东区党委在四明山根据地召开了浙东敌后各界临时代表大会。陈雨笠、王平夷和吴山民被推举为金义浦兰抗日根据地人民代表参加会议,会上吴山民当选为浙东行政委员会委员。会后成立了浙东行政公署,吴山民担任公署副主任,并兼浙东银行总经理。他一到职,就按党的指示,在实地调查的基础上,开展了包括财政、金融建设在内的一系列制度建设:公布了《浙东行政区抗币条例》和《浙东银行条例》;确定行署所在地设总行,各地设分行、支行或办事处的机构设置;发行抗币、稳定物价。这些举措为稳定根据地的金融秩序,保护和发展生产,改善人民生活,支持抗日游击战争和根据地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1945年9月,新四军浙东纵队奉命北撤,有许多民主人士脱离了部队,而吴山民坚决跟共产党走,随军北上,10月到达山东解放区。1946年2月,吴山民出任山东省人民政府参议。1948年9月济南解放,参与接管工作,任济南市特别法院院长。1949年春,他随陈毅渡江南下,担任上海市军管会及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

  1950年3月,因吴山民对浙江情况熟识,被调回任浙江省政府委员,筹建省人民法院,任院长。8月,吴山民参加浙江省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当选为省人大代表、协商委员会委员。此后,又相继担任了政协浙江省第一届常委、副秘书长,第二、三届副主席,第四届全国政协委员。

  吴山民知识面广,社会经历丰富,善于做统战工作,从事政协工作利于发挥他的优势。在政协工作中,他在团结中上层爱国民主人士方面做了不少工作。1951年4月,他交叉参加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当时民革浙江省筹备委员会成立不久,亟待巩固和发展组织,经吴山民联系,在1951至1952年中,筹委会在省交通厅、工业厅、财政厅,省税务局、盐务局等省级机关和学校建立了10个支部,为民革省委会奠定了组织基础。

  1977年3月25日,吴山民病逝,时年76岁。1978年4月,吴山民的夫人抱病将他的骨灰从杭州护送到家乡里美山安葬。如今,掩映在里美山山麓苍松丛中这座简朴文雅的低矮墓地,成为人们深切缅怀他英名的一种寄托。在每年清明前后,前来扫墓的中小学生、革命前辈、干部、农民络绎不绝。他的坟墓与苍松翠柏一样长青,受到老百姓的普遍敬仰。

  吴山民(1902—1977),浙中抗日名人。原名琅椿、椿,字念萱,上溪镇里美山村人。1929年5月任定海县县长,1938年10月任义乌县县长。1942年7月与共产党合作创建抗日第八大队武装,创建金义浦兰抗日根据地。1952年2月任浙江省高等人民法院院长。1953年后,历任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参事室主任、省文管会副主任。先后当选浙江省人大代表、省第三届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委员、浙江省副主任委员兼杭州市主任委员等,是第四届全国政协委员。

  上溪镇里美山村是我市较为偏远的小山村之一。车过上溪桃花坞,就可以看到一条正在修筑中的通往兰溪的公路,而里美山还需往里走。沿着斗折蛇行的“之”字形公路一路上行,公路旁不时有挂满果实的桃树、枇杷、梅树的枝条探出来,看到满枝的果实,忍不住伸手摘上一颗尝尝。这也无妨,在这人迹稀少的地方,这些果实或许就是村里用来招待外面来客的最好礼物了。

  走着走着,前面可见一个较为破旧的小山村,这便是里美山村了。扑面而来的是一堵低矮的墙,上书“金义浦兰抗日根据地纪念馆”。这里海拔有400多米,但见群山环绕,景色秀丽。据村里的老人介绍,在没有修筑这盘山公路之前,里美山村民进出还得走古松道,到最近的镇上也得要十多里路。里美山村的地理环境比较特殊,这也许就是能成为当年“抗日根据地”的条件之一了。而吴山民的故居,还高耸在村旁显眼的制高点位置,须仰头才能见到。

  在吴山民故居之下,是一棵600年的苦槠树。沿着苦槠树拾阶而上,一幢古朴雅致的民国时期建筑就展现在了眼前。这不是一幢普通的农房,地下还有“秘密通道”,可以通往村外。站在故居的三楼极目四望,确有“一览众山小”的开阔视野。如今,吴山民故居已成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义乌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这幢老房子内,记载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的第八大队、金义浦兰抗日根据地开展敌后抗日斗争的主要历程,以及有关吴山民这位抗日英雄的生平事迹,让人们的思绪不由地回到了那个遥远的年代。

  

【专题】义乌成就献礼国庆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