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倩 正文

祝福!义乌牵动人心的“小坚强”妈妈顺利康复出院啦

发布时间: 2019-08-02 22:19: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倩 通讯员 金南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日讯(记者 龚倩 通讯员 金南星)去年12月14日,中国义乌网首发了《义乌18岁孕妇因车祸昏迷 奇迹产下不足4斤的健康女婴》一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等国家级媒体纷纷跟进报道,故事主角“小坚强”和妈妈小英的故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留言为这对既不幸、又幸运的母女送上祝福。

  今天(8月2日),记者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了解到,小英康复进展顺利,已于昨日出院。昨天(8月1日)上午,在浙大四院康复科病房里,康复医学科副主任史红斐对小英做了出院前最后的“简易精神状态评定”“日常生活自理能力评定”。

  “今天是几号?”“8月1日。”“你现在在哪里?”“浙四。”当天是小英出院的日子,她看起来精神倍加,回答“考试”问题也是对答如流。

  年初“植物”妈妈小英奇迹般苏醒

  去年年底,小英在孕期时遭遇车祸重创,重度颅脑损伤,陷入深度昏迷,成为植物状态。医护人员随即为小英进行了剖宫产,让她顺利诞下女婴“小坚强”。

  在“小坚强”出院时,浙大四院医护自发为孩子募捐了7万余元的爱心善款。三个月后,昏迷90多天的小英在病房里奇迹苏醒。

  超乎意料一路康复一路成长

  康复医学科病区护士长傅萍萍的康复日记里专门记录了小英半年来的成长……

  1月27日,苏醒。

  2月20日,第一次自己拿起勺子吃饭。

  2月21日,第一次自己完成洗脸,左脚可以轻微抬起了。

  2月23日,第一次自己刷牙,右手活动度更灵活了。

  2月25日,记忆力大大提高,护士休息2天后再次出现,她能准确快速清晰地喊出名字。

  3月3日,在家人帮助下在床边练习坐椅子。

  3月8日,独立坐起,能稳稳抬住头,幽默称呼自己“小懒虫”。

  3月13日,能自主翻身活动了。

  3月19日,开始麻溜地使用遥控器,喜欢看动画片《熊出没》。

  3月21日,开始喜欢看电视剧了,跟随剧情会伤心、会哈哈大笑。

  3月27日,轮椅外出,到医院紫龙山公园沐浴阳光。

  4月7日,情商越来越高,可以幽默对答了。

  5月10日,每天继续努力锻炼左侧肢体功能。

  6月26日,在丈夫辅助下能够站立,且在辅助下能够跨步行走了。

  “一般脑外伤病人最佳的康复时期是三个月内,但小英苏醒过来时已经是两个月后,出现了严重的左侧肢体功能障碍。”史红斐解释说。

  小英苏醒后,康复科团队为其改善功能障碍制定了一系列的康复计划,并于每周进行一次康复评估。小英每天在医护人员和家人的陪伴下,完成肢体运动、低频电刺激、电动起立床、下肢踩车等一系列综合康复训练。

  目前,小英的左上肢肢体功能已经与常人无异,可以独立完成穿衣、进食、修饰等一系列功能行为。左下肢虽然仍有一定的功能障碍,但已经可以独立完成上抬、外展、屈曲和伸直等一系列主动活动。

  经过长达7个多月的康复训练,小英终于于昨日顺利出院。据史红斐评估,小英的生活自理能力估分达到54分(60以上为生活基本自理),提前完成了这一阶段的康复目标。

  史红斐表示,出院后小英持续加强躯干肌和左下肢肌力锻炼,一个月后就可能达到站立一级平衡,希望小英坚持康复锻炼,在助行器辅助下独立生活。

  “我们都真诚祝福她经历这么一次遭遇后,能够更加乐观地面对生活,新生活更加美好。”小英出院时,浙大四院康复医学科的医护团队为小英送上了祝福。

  面对医护人员数月来的关爱和陪伴,小英也忍不住感恩表示,“我想感谢所有的人,他们给我送吃的,送水果,还有送穿的,这里的护士长,还有之前的护士长,还有所有帮助我的很多医生……”

  “‘小坚强’已经8个月了,在贵州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平常能通过视频和我们见面。”丈夫小丁一再向医护团队表示感谢,“非常感谢医院能够让我的老婆活过来,让‘小坚强’也能健康地出生成长。”出院后,小英夫妇将在义乌继续呆一小段时间,理赔相关程序到位后,会回到贵州和“小坚强”团圆相聚。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