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挂职干部杜晓增:开启垃圾分类“稠城模式”的领路人

发布时间: 2019-08-07 08:51: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特约记者 王晨啸 记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杜晓增(左二)在垃圾分类投放点实地讲解

  中国义乌网8月7日讯(义乌商报特约记者 王晨啸 记者 林晓燕)8月1日中午,烈日当空,在稠城街道绣湖公寓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前,一名身穿白色衬衫的中年男子边仔细翻看垃圾桶,边不时向旁人讲解哪些垃圾分类还不够到位。

  他就是金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杜晓增、金华市第三批挂职干部,于2018年10月来稠城街道挂职副主任,主抓垃圾分类工作。

  沉下心,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这两年,垃圾分类工作在我市开展得如火如荼,稠城街道任务重、压力大。尽管去年下半年通惠门小区成功创下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但对于这项工作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之前没有接触过,也没有专业的知识,所有人都是边学边推广,难度可想而知。

  杜晓增的到来,堪称“及时雨”。“杜主任到稠城不是来挂职锻炼的,他是来稠城挑重担的。”对于这位垃圾分类“专家”的到来,稠城寄予厚望。

  怎么干?从哪里开始干?杜晓增一开始毫无头绪。为了摸清情况做好调研和宣传,他在稠城的这一年除了做城市有机更新工作外,几乎每天都在辖区内各小区打转,瞧瞧哪个小区适合做垃圾分类推广,听听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看法。由于没有车,杜晓增都是步行到各社区,每次也不需要社区人员陪同。久而久之,连不少小区的门卫都能一眼认出这位“杜主任”。

  经大量调研分析,杜晓增认为大部分居民对于这项工作是支持接受的,但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比如说宣传氛围不浓厚、部门之间没有形成合力、垃圾分类知识传播还不够等。

  找到问题的症结,接着便是“对症下药”。首先就是要加大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力度,尽早谋划选定试点小区,将垃圾分类知识广为传播。作为垃圾分类工作领域的一名专业人士,业务能力强、够专业是杜晓增的标签。在他的指导下,稠城垃圾分类工作终于有了从量到质的变化,无论是宣传手册、垃圾桶设置、制度上墙,还是具体奖惩措施,无论是大都置业,还是绣湖公寓,每个“稠城模式”的背后都有杜晓增的痕迹。

  俯下身,面对面手把手宣教

  7月15日,车站社区大都置业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工作。作为2019年我市创建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之一,该小区率先采取“两定四分”模式,胜利社区世纪公寓、绣湖社区绣湖公寓紧随其后。

  垃圾分类,群众的观念转变很关键。“原先将垃圾在楼道内随手一放就有人来收,现在要拎着垃圾袋走好远的路进行投放,而且每天就固定的那几个小时。”刚开始,一些居民是不配合甚至抵触的。

  这点杜晓增意料到了。为此,他也想好了应对之策。以大都置业垃圾分类为例,工作一启动后,他就主动加入了住户微信群,近距离倾听住户的心声。经过一段时间观察后,杜晓增发现居民对垃圾分类还是比较认可的,只是对物业在日常管理的方式上存在一些不满,久而久之,这种不满的情绪也蔓延到垃圾分类这项工作中来。

  发现问题所在后,杜晓增开始在群里表明身份并阐述垃圾分类的益处、传播垃圾分类的知识。群里有这么一名专家,让小区住户对垃圾分类的求知欲瞬间爆发,大家纷纷向杜晓增咨询垃圾分类相关知识。不管多晚,只要有人问,杜晓增就答,有时候小区业主对物业表达不满,他就充当“和事佬”。

  模式有了,居民也逐渐认可,接下来就是如何有效推动。为此,杜晓增创新推出了一系列包含奖惩制度在内的措施,比如“红黄旗”“积分兑换”等。这期间,他始终亲力亲为,每天亲自上门做示范,不厌其烦讲解垃圾分类知识,甚至自己动手分拣。

  再过两个月,杜晓增即将挂职期满。对于自己在稠城这一年的工作经历,他用了“感恩”这个词,“无论是城市有机更新还是垃圾分类工作,都让我学到了很多,在实践中锻炼了自己。”

  “其实,稠城应该感谢他,感谢他的付出,尤其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做出的努力,成效很明显。”在同事们的眼中,杜主任很随和、没有一点架子,做工作不厌其烦,看问题很仔细。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