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紧抓三个核心 打造“义北新城” 访苏溪镇党委书记龚涛涛

发布时间: 2019-08-20 08:10:3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吴建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吴建东)今年上半年,有“工业强镇”之称的苏溪镇,完成有效投资18.38亿元,引进内资9500万元,实现工业总产值106.6亿元,同比增长33.4%,成绩有目共睹。

  如今,义乌正阔步迈向“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的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作为义乌总体规划“一体两翼”的义东北核心,苏溪镇该如何找准定位、谋划布局?苏溪镇党委书记龚涛涛给出了答案:盯住“发展”这个目标,抓住“产业强、城镇美、乡村兴”三个核心,力争把苏溪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光明之都”“义北新城”。

  让新兴工业持续发力

  “近年来,随着投资近400亿元的光电产业和LED产业的落地,苏溪已从传统的服装制造业转型升级为高新技术产业的主阵地,新兴工业成为苏溪发展的主动力。”龚涛涛说,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苏溪将依托高新区建成全球一流的光电、光伏产业链示范区,以华灿、爱旭、天合光能等12个重大光电项目引进带动产业集聚,形成光源科技产业链,发挥产业集聚效应,辐射周边经济产业圈,带动工业经济转型发展。

  龚涛涛表示,围绕打造“万亩千亿”产业平台的目标,苏溪镇主要从三方面入手:首先是持续推进高新区整村拆除,腾出产业平台发展空间。现已完成楼下张、东宅村整村拆除,腾出连片发展空间900亩,接下去将加快推进张浒村整村拆除工作。其次是以事业、待遇、环境留人,不断提升人才吸引力。做实人才安居改革,通过招大引强,与“华灿光电”等企业合作招引高新科技产业,为高端人才提供用武之地。第三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深入开展“三服务”,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在招大引强的同时进一步帮扶传统行业,培育本土小微企业成长。

  坚持走产城融合发展之路

  苏溪工业经济有着不错的基础,又有新兴产业的强力助推,但城市建设依然是短板,如何补齐短板?“今年,我们预排的城建工程达300项,预计投资5.5亿元,围绕美丽城市建设这条主线,重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向城市化建设转变。”龚涛涛介绍,苏溪将立足自身工业优势,坚持走产城融合发展之路,实现辖区内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加快融入义乌都市圈,加快推进与周边的融合对接,实现共同发展。

  下一步,苏溪将进一步加强公共基础服务,拓宽人民路、打通龙祈路、启动义北交通枢纽站建设,形成完善的交通网络;推进分质供水和平面管网改造,全面保障工业、生活用水;加快高新区学校建设,招引高端民办学校,推动老旧学校改造搬迁;积极推动医共体建设,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全面提升苏溪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同时,进一步激发商业活力,加快推动苏溪之心等商业综合体建设,拉高消费娱乐档次;继续开展夜景灯光二期工程建设,打造“光明之都”,挖掘夜间经济潜力。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强村富民目标是最重要的民生大事。今年,苏溪加快打造美丽宜居新农村进程,密溪、邢宅、洪流等3个村完成三星级和美乡村创建,苏港、联合、青春、塘里蒋、花厅、六都等6个村完成一星级样板村创建,年底实现全镇一星级和美乡村全覆盖。

  为了在2020年达到村均50万元经营性收入的目标,苏溪计划以联富公司为载体,各村以土地、资金等方式注入的形式,用分红作为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目前已初步谋划了多个产业项目。

  近期苏溪已完成机构改革工作,一批年轻干部走上了重要岗位。“我们要树立实干、唯贤的用人导向,锻造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苏溪铁军,通过工作的持续推进,把苏溪打造成政治生态最优、政府效能和服务最优的镇街之一。”龚涛涛信心满怀地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