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高温天,医院提醒市民谨防中暑

发布时间: 2019-08-23 08:59:0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何欣 通讯员 张金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何欣 通讯员 张金蓉)近期天气炎热,医院急诊室接待的中暑病人明显较多,其中大部分中暑病人曾长时间在太阳底下或在密闭环境中工作。对此,义乌市中心医院急诊内科医师葛风提醒,持续高温天气下,市民要特别注意预防中暑等疾病。

  中暑从医学角度来说,是指在炎热的夏季或初秋,高温、高湿、强热辐射天气下造成人体的体温调节、水盐代谢、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等出现一系列生理功能改变,一旦机体无法适应,引起正常生理功能紊乱,就可能造成体温异常升高,从而导致中暑。

  中暑的先兆症状有:大量出汗、口渴、四肢无力、恶心、胸闷、体温正常或略高(一般不高于37.5℃)。轻度中暑的症状为:大量出汗、面色潮红、胸闷、皮肤湿冷、体温升高到38℃、血压下降、脉搏加快等。重度中暑症状表现为:昏倒、痉挛、皮肤干燥无汗、体温在40℃以上,说明中暑严重。

  医生表示,中暑救治要坚持“脱离热源环境、迅速降低体温、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的原则。市民如遇自身中暑,应立即到阴凉处坐下休息,并及时补充水分,但不要大口猛喝,应小口慢饮;同时可解开衣领、皮带等保持周围通风,涂抹或饮用解暑药物,如症状无缓解,应及时就医。

  遇到他人中暑时,应采取以下几个应对步骤:首先,迅速将患者抬到通风阴凉处平卧休息,松开或脱去紧身衣服,如衣服被汗水湿透,应更换衣服;其次,给中暑者降温,患者头部可捂上冷毛巾,可用冰水或冷水进行全身擦浴,为其扇风,加速散热;然后,如果患者仍有意识,可给患者喝水或者淡盐水补充水分,也可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解暑药,但不可急于补充大量水分,否则会引起呕吐、腹痛、恶心等症状。重症中暑病人必须立即送医院诊治,搬运病人时,应用担架运送,途中尽可能用冰袋进行物理降温,以保护大脑、心肺等重要脏器。

  医生还提醒,婴幼儿、孕产妇以及心脏病、心功能不全、肺心病、糖尿病患者及身体虚弱的老年慢性病患者是“中暑高危人群”,应尽量避免到烈日下活动,在室内也要注意开窗通风、降温。

  高温模式下,如何养生才能既清凉又健康呢?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主任中医师陈小弟表示,大暑节气暑湿之气较重,易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现象,此外,人体出汗较多,易耗气伤阴,宜多喝水、常食粥、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及山药、百合、莲藕等益气养阴的食物;运动应以轻慢运动为主,可根据个人喜好及身体情况选择散步、游泳、太极拳等运动,总的原则是强度不宜过大。

  

【专题】“热”爱义乌 “暑”你最美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