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倩 正文

险!近5小时的生死博弈 义乌医院成功将年轻生命从“死亡线”上拉回

发布时间: 2019-08-26 21:01:4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倩 通讯员 张金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6日讯(记者 龚倩 通讯员 张金蓉 编辑 王时倩)“现在可以自己走路了,就是走一会就得休息一下,我觉得恢复得不错。”今天(8月26日)上午,在义乌市中心医院心胸外科病房里,23岁的贵州小伙小军(化名)精神状态还算不错。很难想象,一个月前,小军因为车祸严重受伤,几乎被判了“死刑”,所幸在市中心医院多科联合救治下,得以挽回生命,并即将出院。

  “当时病人的血压非常低,已经是气管插管了,床旁胸片提示左侧大量气胸。”7月27日晚10时,小军转院至中心医院急诊,当日值班的心胸外科医师陈健闻讯立即赶往急诊科会诊,迅速为其开展粗针头穿刺减压,并进行胸腔闭式引流。“当时就引流出血性液800ml,随着呼吸机频率,引流管还不断有血液和大量气泡引出,考虑气管损伤或严重肺裂伤。”术前CT提示当即印证了陈健的想法。

  双肺严重挫裂伤、双侧血气胸、左肺压缩约85%、右肺压缩约50%……当天凌晨的手术室里,一场残酷的生死博弈迅速展开。“由于病人血氧非常差,不能耐受单肺通气,因此,手术是在双肺通气的情况下进行的,这让麻醉、手术的难度都大大增加。”手术医生、心胸外科医师何俊明表示,手术切除了挫伤严重的左下肺叶,但接下来需要攻克的难关还很多。

  7月28日凌晨3时52分,手术顺利结束,小军被送入ICU进行进一步监测治疗。

  “由于急诊以及心胸外科处理非常及时,病人刚送来的时候,呼吸机的参数还没有给得非常高,但由于肺水肿和肺部感染,接下来的病情进展非常快。”据ICU医师王俊峰回忆,呼吸关、感染关,小军的病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入院的第4个晚上,FiO2(吸入氧浓度百分比)给到了100%最大强度的纯氧呼吸支持。

  “正常人的氧合指数为400-500mmhg,这个病人最低还不到100mmhg,属于严重的ARDS、极重度的呼吸衰竭。”ICU主任、主任医师斯小水表示,小军才二十出头,刚刚开启他的精彩人生,如果呼吸机支持无效,医院连ECMO(人工肺)都准备好了。

  经过ICU医护人员24小时的严密监测,以及陈健医师和何俊明医师对小军病情的密切关注,在挺过艰难的几天后,小军的情况逐渐转好。FiO2从100%降到了80%、50%、30%,8月12日,在经过评估后,小军顺利停机拔管,并在13日转入了普通病房。目前,小军恢复良好,可以完成基本生活自理。

  “医院的医生护士都非常好,一直很关心我们,十分感谢!”王大姐表示,出院后,弟弟将会回到贵州老家休养一段时间。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