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9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义乌:颜值与气质齐飞 美丽城镇绽芳华

发布时间: 2019-09-06 08:08:00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朱浙萍 朱慧敏 吴婷 吴青青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19年9月6日《浙江日报》25版刊发《金华:小镇蝶变美丽展翅》一文

  在义乌各个小城镇,“产业繁荣、功能健全、文化兴盛、人气兴旺”成为标配。近3年来,义乌市大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站在“世界小商品之都”发展高度,科学制定小城镇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规划,积极探索集成式的解决方案,努力建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义乌标准”,实现了小城镇的凤凰涅槃、美丽蝶变。

  以规划为纲

  绘就“一镇一品”城镇蓝图

  义乌市始终把规划作为小城镇整治的“第一颗纽扣”,立足于市域总体规划、总体城市设计定位,各镇街根据自身山水格局、人文风情、地域特色等,因地制宜编制整治规划、框定整治内容、梳理整治项目。每个镇都明确整治定位,如上溪镇的“云上之溪”、大陈的“至美大陈”、义亭的“红糖小镇”、赤岸的“醉美赤岸”、廿三里的“拨浪鼓文化”等,从而做到“全市一张图画,点点异彩纷呈”。

义乌市大陈镇杜门村

  以民生为本

  展现“精雕细琢”城镇风貌

  义乌市小城镇整治行动突出解决民生问题,以“六大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统筹实施“拆、改、建”三部曲,后宅街道率先拆除机构公房,建设便民停车场;赤岸镇拆除房前屋后、街头巷尾乱搭乱建,建设成街头绿地、景观小品;苏溪镇拆除近10万平方米的“三米头”顽疾,使“凯旋路”真正成为人民和政府双赢的“凯旋之路”。

  2019年,在列入省级考核的“9+2”个镇街、集镇全部通过省级达标考核验收的基础上,义乌“线乱拉”治理向主城区“5+1”个街道延伸,按照“入户引线、立面无线、楼道套线、箱内多线”的十六字方针,采取城区小区弱电线整治上改下,分纤箱以合箱、入户线以楼道布线为主的措施,稳步推进“线乱拉”治理,有效消除“空中蜘蛛网”,重现美丽天际线。

  “三分整治、七分管理”,在长效机制管理探索上,义乌市创建了洋街长治街、红黄旗推进工作、四个平台科技管理、文明锁治理、公共厕所综合体建设等一系列机制、经验模式,2019年,共有10条经验被省整治办汇编成册。

  以文化为魂

  塑造“内外兼修”城镇气质

  近年来,义乌市挖掘和弘扬文化元素,打造有故事的小镇、有记忆的街区、有味道的院落,使小城镇的颜值与气质双提升。

  苏溪镇借唐朝诗人戴叔伦诗歌《苏溪亭》,梳理镇域溪流营造“诗意苏溪”美景;城西街道发挥陈望道故居分水塘的资源,重点打造红色文化品牌;赤岸镇融合朱丹溪医药文化与戚继光义乌兵文化,打造“人文醉美”品牌。后宅街道突出文化资源挖掘,“后宅十景”渐渐成型,“德胜后宅”品质日益展现。下一步,义乌市将高举“五美”旗帜,建设功能齐全、宜居宜业、服务完善的美丽城镇。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