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三代“好儿郎”从军报家国

发布时间: 2019-09-11 08:46: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龚艳 实习生 潘丽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我儿子刘家乐马上要去日喀则当兵了,今年全市总共才应征了12名西藏兵。”9月9日,在2019年新兵入伍欢送大会现场,江东街道金村人刘忠雷的语气中透露出无比的骄傲与自豪。而他的妻子则细心地为儿子整理大红花:“锻炼锻炼也好的。”朴实的话语,既表达了父母对子女的殷切期盼,更传递着这个军人之家生生不息的参军爱国情怀。

  说到当兵,还要从刘家乐的小爷爷刘红妹谈起。1952年,刘红妹参军入伍,成为上海警备司令部一名勤务兵。“我父亲那一辈兄弟姐妹多,家里条件差,参军除了报效祖国外,‘果腹’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在部队能填饱肚子。”刘忠雷坦言。但因为文化程度低,刘红妹在部队里没得到进一步发展,3年后便退伍回家。不过,这段经历成为他一生最难忘的回忆。刘红妹在世时,经常与别人说起自己当兵的经历,怎么训练、怎么学习,这些都传到了侄子刘忠雷的耳中。

  在叔叔的影响下,刘忠雷从小就向往绿色军营,初中毕业后因身体原因,连续两年体检没通过,但他始终没有放弃。直到1995年12月,他脱颖而出光荣入伍,自此,武警广东省总队某支部新兵连里,多了一位黑黑瘦瘦的年轻“义乌兵”。虽然刘忠雷文化程度不高,但思想上特别要求上进,而且记忆力好,部队里各类知识竞赛总少不了他的身影。因各方面表现突出,刘忠雷受嘉奖一次,还被评为优秀士兵、学习标兵、工作标兵。

  刘忠雷本来可以在部队里继续深造,但因为家中发生变故不得不提前退伍。1998年,刘忠雷父亲因病去世,失去了顶梁柱的家一时间被愁云笼罩,作为长子,刘忠雷决定,退伍回家与母亲一道渡过难关。尽管脱下了戎装,但刘忠雷退伍不褪色,不管在哪个岗位,始终保持革命军人的本色,做事雷厉风行、精益求精,深得领导和同事肯定。

  军人家国情怀在刘家乐身上得到了延续与传承。别看刘家乐是“00后”,又是家中的独子,但小伙子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劲。“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刘家乐从小是个“军迷”,《亮剑》《我是特种兵》等军事题材的影视剧百看不厌,今年刚够到入伍年龄,他就迫不及待地报了名。他觉得,好男儿必须保家卫国。而且,在预备训练时他还瞒着父母,“擅作主张”填报了前往西藏服役的申请。“要当兵,就要到最艰苦的地方去,真正磨炼自己。”刘家乐早已盘算好了自己未来要走的路,“到部队后我一定要努力学习,刻苦训练,争取能够考上军校,实现爷爷、父亲未了的心愿。”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