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金融界的领军人物 陈晓锋:心心念念助力家乡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9-16 07:58: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骆红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个人名片

  陈晓锋,义乌赤岸人,浙江大学工学学士、法学学士、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硕士。现任浙江科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以及杭州义乌商会会长、中国民营企业国际合作发展促进会副会长、中国侨联创新创业联盟副理事长、浙江省股权投资行业协会副会长、浙江省国际金融学会副会长、浙江省创业风险投资行业协会副会长、杭州市海外企业家投资联合会会长、杭州浙大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等职务。

  2009年,陈晓锋被评为“改革开放三十年十大杰出企业家”,多次获得“浙江省金融投资十大领军人物”“浙江优秀创投机构领军人物”称号,2017年被评为“中国金融领军人物”。

  中国义乌网9月1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骆红婷)“路走得再远,钱赚得再多,总想回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电话那一头的陈晓锋情真意切地表达了对义乌家乡的思念之情。虽然工作地点在杭州,但这些年在义乌推介会的场合上,时常可见陈晓锋的身影。不仅如此,他还在义乌成立“义乌科发创投基金”,引导民间资本进入义乌市场,助力家乡企业转型升级。

  陈晓锋16岁考上浙江大学,货真价实的学霸一枚,4年后毕业他选择了留校任教,24岁成为浙江大学计算机系领导。不甘于现状的他,决定下海创业。2011年,陈晓锋创立了浙江科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发资本”)。

  在探索中实现创业

  “‘鸡毛换糖’吆喝声是我儿时听到的最美声音,如今依旧在脑海深处萦绕着。”陈晓锋回忆说,年轻时的梦想是当老师,教书育人,也受人尊敬。考上大学后,正是崇尚科学的时代,自己又想成为科学家,为国家科技进步做点贡献。也许是义乌人天生的经商特质,最终让自己放弃教师和仕途,走上了创业之路。

  从加入国企到创业,从实业、外贸到房产,最后在投资界立足,对于自己的每一次决定,陈晓锋从来没有后悔过。

  2008年,金融危机让传统行业举步维艰,陈晓锋将重点放在了PE(私募股权投资)、VC(风险投资)上寻找“风口”。2011年,正当国内投资行业行情开始下滑时,陈晓锋创办成立了“科发资本”。“创业板的窗口当时关闭了,使得总体经济形势不明朗,很多人都不看好投资行业,但我觉得这一定是未来的方向。”年轻时的陈晓锋擅长对国内外宏观形势进行比照和判断,这也使得他萌生了投资一些好项目的想法。

  对于经济形势的准确判断,是一个投资者最基础的功底,而陈晓锋具有这样的眼光和魄力,这也是“科发资本”一步步走向成功的重要基础。

  在深耕中立足行业

  在日常工作中,陈晓锋戴着一副金属边框眼镜,一身简洁的西装,是一个敢作敢为、严谨认真的商人。

  “我们关注风口但不追风,该做什么就做什么。”面对外界的变化,陈晓锋保持着一贯的理性,在他看来,每一个创业者心里要非常清楚,创业成功目前总体来看还属于小概率事件,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同时也要允许失败。“一般关注新兴产业,这些新兴产业既要符合国际产业发展方向,比如健康医疗、高端制造、信息技术等,同时还要‘接地气’,要适合国内整体的宏观经济走势、政策环境,具有可行性、可操作性,符合市场规律。”这是陈晓锋为“科发资本”总结的投资逻辑。

  如今,“科发资本”经过数年发展,依托浙江大学人才、科技优势得到了快速发展,培育出了一批上市和独角兽项目。陈晓锋总结“科发资本”看项目的标准:国际潮流、中国特色。在风口上,创业企业层出不穷,而陈晓锋凭着敏捷的思维和谨慎的市场分析、掌控能力,一直保持着投资项目盈利颇丰的战绩。

  在反哺中助力家乡

  2016年,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上,陈晓锋被义乌市政府聘为经济发展特别顾问。为支持义乌经济发展,2016年,“科发资本”与我市相关部门合作,成立了“义乌科发创投基金”,基金规模2.5亿元。

  “平时在杭州也和不少企业家在一起,聊聊家乡的发展,号召大家反哺家乡。”自陈晓锋担任杭州义乌商会会长以来,积极组织商会活动,号召同乡人为家乡发展牵线搭桥,发动商会会员多多为家乡招商引资。截至目前,“科发资本”累计投资义乌的项目11个,并成功投资引进两家高科技企业落户义乌。

  “外面再好,我的根始终在义乌,也一直在寻找报效家乡的机会!”陈晓锋对家乡的热爱溢于言表。走得再远,义乌永远是家;企业再大,总想回家,陈晓锋希望众多义商一起努力、一起奋斗,为建设家乡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