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市政协委员刘涛:联村亦连心 乡村更和美

发布时间: 2019-09-20 09:55:4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王妃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去年8月,我们政协后宅工委的联村工作第一次小组的4位委员,走访了联系的4个村居。其中一个村子,坐落在浙赣铁路、杭长高铁以及义东高速的沿线,以往的村容、村貌不甚理想,与义乌北大门的形象完全不匹配。现在,在五水共治、和美乡村建设的推动下,结合危旧房改造和农村有机更新,乡村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变,不仅干净整洁了,美丽的庭院也一个个展现了出来。但在积极变化的背后,我们了解到村两委的干部在建设和美乡村中存在诸如建设用地指标、垃圾有效分类等痛点、难点问题。我们通过各自的途径与平台,为这些痛点、难点问题的解决献计、出力。

  后宅街道上金村是我的联系村。村前是03省道,村后有浙赣铁路,整个村像一条长龙绵延数里,是后宅街道的环境卫生红旗村。现在,村里正

  着手开展有机更新与美丽庭院建设,优美的人居环境即将成为现实。村书记是一位朴实而有思想的中年汉子,在交谈中他向我描绘了一幅《清明上金图》:沿着省道是一排小高层的公寓,让村里的住房困难户和参与有机更新的农户先有一处安身的套房;小溪另一侧的村庄旧址将顺着地势建造徽派风格仿古小楼,沿溪是步行商业街,村后的小山开发成为公园。他说,5至10年后一个充满乡情、乡味的上金村将出现义乌的北大门。作为联村委员,能够参与新农村建设,见证新农村的诞生,我深感荣幸。

  委员联村以小组形式开展,不仅摆脱了过去独自联村时“身单影只”“孤立无援”的无力感,还让我们委员之间有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机会,为更好地落实联村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作为一名教育界别的委员,我将在联村工作中用好自己的专业知识,让我们乡村景更美、心更齐而努力。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