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朱舒滢 正文

这是义乌首次!古月桥保护修缮工程荣获联合国大奖!

发布时间: 2019-10-14 19:59: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朱舒滢 通讯员 黄美燕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图片来源:义乌市文物保护管理办公室

  中国义乌网10月14日讯(见习记者 朱舒滢 通讯员 黄美燕 编辑 童荟颖)好消息!今日(10月14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结果在马来西亚槟城市揭晓。由义乌市文物保护管理办公室组织实施和申报的义乌市古月桥勘察保护修缮工程,荣获201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优异项目奖。据悉,这是义乌首次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保护奖,也是义乌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由政府间国际合作组织颁发的最高奖项。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的20周年,共收到来自亚太地区14个国家和地区的57个项目申请,是历届项目申报数量最多的一次。最终,来自澳大利亚、不丹、中国、印度和新西兰5个国家的16个项目在评审中脱颖而出。这是继荣获第五届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特别推荐项目”后,义乌古月桥保护修缮工程再获国际保护专家评审团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作者:王源

  在义乌,古月桥可谓是家喻户晓。尽管近30米的单孔拱形并不引人注目,但是这座横跨于义乌市赤岸镇雅治街村龙溪之上的单孔石拱桥,与《清明上河图》中的虹桥却有着“亲缘关系”,是迄今保存完整年代最早的折五边形石拱桥。加上桥侧面压栏石中部阴刻“皇宋嘉定癸酉季秋闰月建造”字样,清晰可见,为确定古月桥的建造年代“北宋嘉定六年(1213年)”提供了确凿的证据。

  义乌历代能工巧匠建造的桥梁不计其数,而如古月桥这般结构合理、用料讲究,经历数百年风雨侵蚀,石质风化严重,但仍能保持古朴风貌和别致造型的,殊为不易。1982年,第二次文物普查时,古月桥被发现,被专家认为是研究中国古代石拱桥的重要实物资料,具有很高的历史、科学价值。2001年,古月桥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作者:王源

  历经800多年的风吹、雨淋、日晒等自然侵蚀,国宝级的古月桥逐渐成为“危桥”。加大保护力度、划定保护范围、定期清理河道、禁止车辆通行……这些年,义乌市非常重视古月桥的修缮工作,也采取了一系列保护性的措施。2014年,义乌市文物保护管理办公室委托北京国文琰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对古勘察研究和修缮方案的编制工作,浙江义乌宏宇古建园林工程公司承担保护施工,由浙江科技学院等专家组成技术团队进行施工程中和修缮效果的全程监测和信息化管理。

  古月桥修缮工程在保护理念上坚持最小干预原则,不得改变桥体结构体系,并创新提出对古月桥进行预防性保护的概念,施工过程中对桥梁结构不作大的改变,采用改性水硬性石灰材料作为牺牲性材料对桥梁结端部和风化节点进行结构加固和补强,原来的石构件没有任何更换。为延缓石材风化,对中间层进行了防水处理,桥面按原样重铺。雅治街村民也参与到了古月桥的保护工作中,向设计方提供当地和古月桥相同石材的采矿点分布情况,还描述了原来桥体的形制与使用情况,包括原始桥阑的高度和桥面板的铺设方式等细节。

作者:王源

  2019年1月,古月桥工程经浙江省文物局组织竣工验收,质量合格。工程实施效果得到了专家与当地居民的一致好评。古月桥保护修缮工程也被业内认为是,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从抢救性保护向预防性保护发展的一项重要成功实践。

  如今,古月桥恢复稳固,重新通行,方便了雅治街村民的生活,忙碌完了一天的村民,三三五五闲坐在桥头聊天。“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象重新回到了这座宁静的小村庄,古月桥还是那抹浓浓的乡愁。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