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五大板块63项任务 为义乌新一轮改革开放锚定航向

发布时间: 2019-12-25 10:01:41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龚喜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今年伊始,义乌收到“新年大礼包”——省委、省政府印发的《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框架方案》,宣告义乌国贸改革从“试点”步入“试验区”时代。从点到区的全面升级,不光是改革范围的扩大,更是改革广度的拓展和发展内涵的深化,为高质量高水平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加快建设金义都市区注入了强劲动能。

  今年年尾,义乌又收到了重磅礼包——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让试验区改革有法可依、于法有据,为今后改革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法治保障。

  对照《条例》,试验区聚焦国际贸易领域,突出便利化改革和制度设计,体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细化梳理了管理体制、产业发展、贸易便利、金融服务、营商环境五大板块63项任务安排,为新一轮改革开放锚定了航向。

  在昨天举行的《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条例》颁布实施发布会上,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表示,试验区作为改革开放的主阵地,要在全球城市同台竞争中有底气、有作为,不仅要强化商贸核心,还要全面协调发展,用好改革和开放这关键一招,努力建成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先行区、开放新体制的先行区,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为特色的现代化国际化样板。

  看点1

  管理体制创新

  《条例》规定:义乌国贸改革试验区管委会作为省政府派出机构,行使国贸改革领域省级权限,行使与设区的市同等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法律、行政法规明确规定应当由设区的市行使的职权除外)。

  试验区举措:综合设置机构,建立扁平化工作体系,管委会不增编制不增人,最大限度提高效率;公布权限目录,首批214项具体目录将于近期公布;实施跨行政区域联动,试验区将发挥义乌的改革优势,凡是义乌市推开的改革事项,无条件复制到试验区,包括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联网平台等第一批38项核心改革举措将全部复制推广,义乌市与金义都市新区还在金义综保区运营、产业项目开发等方面开展了共建。

  看点2

  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改革

  《条例》通篇贯穿“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内涵和要求,试验区将不断探索,重点推动物流、资金流、客商流等自由流动。

  ⊙物流通关创新。今年9月,义乌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被列入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当月开通至萧山机场转关1039业务,开辟市场采购出口“义乌转关、萧山离境”的异地航空通道;10月开通阿拉山口铁路口岸转关9610业务,开辟华东首条跨境电商铁路通道;12月完成首单空空转关9610业务,打通了义乌出发至广州白云机场中转离境的航空通道;与阿里巴巴合作,争取设立义乌综合保税区,探索内陆新型海关监管制度,建立有围网与无围网相结合、境内境外打通等管理模式。

  ⊙贸易金融创新。下一步重点探索适应小商品自由贸易的账户管理体系改革,解决中小微主体面临的货物流资金流匹配难、收结汇痛点堵点多等问题。只要有真实贸易背景,就可以无障碍结算,实现资金自由流动。

  ⊙推动人员往来自由便利。实施外商居留和签证便利政策,签证期限由原来的1年扩展为5年;创新“外籍商友卡”制度,累计发放19万张商友卡,让外商在义乌有了“市民卡”。下步将进一步赋能商友卡,深化涉外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让外商办事“一卡通”、做生意“一卡通”。

  看点3

  发展进口贸易

  按照《条例》“开展市场采购进口贸易机制创新”“实行海关税款担保、汇总征税”和保税“分类监管”等规定,试验区将大力发展进口,从“买全球、卖全球”向“买卖全球”升级。

  ⊙建设一个新型平台。今年11月,面积12万平方米的义乌进口市场孵化区开业,汇集了107个国家和地区约15万种源头商品。义乌将依托综合保税区,建设“境内关外”新型进口市场,实现海外爆款商品“同时同步同价”销售,在义乌就能采购到全球日用消费品。

  ⊙创新一套进口机制。探索进口日用消费品“正面清单”制度,对清单内商品实行简证免证管理,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降低进口商品准入门槛;在义乌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立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制度,允许保税、非保税货物“同仓监管”;在全省率先实现“出口货物+进口货物”集拼转口,并开展“义新欧”转口、退运货物转口;积极创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争取在监管模式、交易模式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拓展双向市场通道。在海外,建立“带你到中国”展厅,“一站式”服务海外企业;在国内,通过直营、加盟等形式拓展销售网络,计划在全国布局网点200家以上,形成对接强大国内市场的能力。

  看点4

  推进eWTP合作

  今年6月,义乌与阿里巴巴开展eWTP战略合作,共同打造eWTP义乌全球创新中心。首批实施15个核心项目,为全球中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者赋能。

  ⊙共同孵化贸易规则。今年7月,“义乌+阿里巴巴”跨境出口走通新模式,实现了“线下市场采购+线上跨境电子商务”的融合,为小额小批量网上贸易出口搭建了高速通道。目前双方还在合力推动贸易数字化,探索适应小商品贸易特点的全新贸易方式。

  ⊙共建eWTP商业设施。6月,eWTP菜鸟保税仓在义乌落地,日均发货2万单;9月开行“义新欧”eWTP菜鸟号班列,联通义乌和比利时列日,首次打通境内外两个eWTP重要枢纽,累计运输包裹121万单。目前,义乌跨境电商保税进口(1210)业务量居全国第三批跨境综试区首位。

  ⊙合作推动全球布局。10月,“eWTP义乌全球创新中心——卢旺达数字贸易枢纽”启用,次月启动非洲第二个(埃塞俄比亚)数字贸易枢纽项目,帮助更多中小企业触达新市场。

  看点5

  “一带一路”走出去

  试验区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最大使命、最大机遇、最大平台,加快构筑沿海内陆双向开放通道和联通世界的网络。

  ⊙做强“义新欧”开放大通道。在杭州、绍兴、温州和义乌建立四大集货枢纽,整合各方资源推进“义新欧+”模式,先后开通了“义新欧”吉利号、eWTP菜鸟号、温州号、诸暨号,“义新欧”班列今年已突破500列。下步,以“一带一路”捷克站为先导,在沿线重要贸易节点城市加快布局“海外仓”、物流分拨点和海外分市场,把“义新欧”提升为贸易线、发展线。

  ⊙畅通“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与马士基、中远海等船公司开展合作,义乌—宁波海铁联运由开行之初的“一天一班”加密到目前的“一天4班”;推动义乌与宁波舟山港“关务、港务、船务”一体化,使义乌国际陆港成为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实现“同港同策”。

  ⊙拓展空中丝绸之路。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业务量目前日均处理超过26万件,目的国覆盖全球127个国家和地区。依托互换局,一周五班常态化开行义乌—大阪邮政货运包机。

  看点6

  产业高质量发展

  《条例》要求,试验区应开展国际贸易方式和产业集群创新,推动实体市场与电子商务融合、贸易与产业联动发展。

  义乌正推动让标准和设计走进市场,沿着“一带一路”推动“走出去”发展战略,加大力度培育进口市场,买卖全球。同时,谋划万亩千亿平台,引进了一批重大项目,规划和建设中国科学院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复旦大学一院三基地,浙江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等,打造高教园区,推动人才交流与合作。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3年拆除61112户,启动第二轮有机更新3年行动,义乌城市在迅速长高、变美。

  看点7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示范城市

  试验区将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市场主体的安全感、获得感、存在感和舒适度。

  今年,义乌参与国家发改委牵头的全国41个城市营商环境评价,围绕“18+2+6+X”特色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以指标、责任、改革“三张清单”落实工作责任,推出多个领域当日即办的营商环境第一方案;年初义乌提出打造“干事不受礼、办事不求人”的营商环境,以“办事一次不跑、需求一号响应、监管一网通管、政策一次到位、信用一网通享、服务一生相伴”“六个一”来抓落实,打通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中梗阻”;率先实现“无证明城市”,让群众和企业不再因开证明“跑断腿”。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下步义乌将打造“无费城市”,通过建立白名单,实现“单”外无收费,让各类主体在市场竞争中“轻装上阵”。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