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图评天下 正文

不许抢票软件捣乱,12306更要“实力爆发”

发布时间: 2020-01-08 09:25:0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刘雪松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运火车票,向来是一票难求。今年铁路运能增加,但不少热门路线依然一票难求。怎么办?千招万招,不如加钱抢票。据说目前,市面上已经有将近60款可以加价购票的抢票软件。

  火车出行,一靠“手气”,二靠抢票软件。如果光靠“手气”,倒是不伤公平。一旦抢票软件出没其间,购票者一票难求的机会面前便再无平等可言。机会都被抢票软件抢去挣钱了。这不是公共资源的分配方式。

  抢票软件不是黄牛,却比黄牛更“牛”。黄牛是靠内线资源或人力资源优先占有,然后加价倒卖。而抢票软件靠的是技术手段。表面上是技术竞争,本质上却是技术盗抢占用。

  对付黄牛,法治有治。但对于游走在法律边缘的抢票软件,似乎有些拿它没治。12360“自我防卫”的治理之道是——屏蔽一些抢票软件,然后推出官方抢票候补功能。就是直接在系统内抢票,让其他抢票软件无票可抢。

  真的这样做到了吗?事实上需要打个大大的问号。最近就有一条新闻说,北京一位来杭州办事的王女士,夜里11点多接到通知要求第二天一早赶回北京。结果这个时间段,也就是每天夜里11点半到第二天早上6点,12360官方平台无法登录买票。王女士试着进入一个第三方购票平台,用这个平台的12360账户进去,通过加钱,真购到票了。而12360官方网站,根本查不到这个订单号。媒体追踪调查,12360最初回应称,只要不能登录,就不能完成线上购票。等于否认了这一客观存在的事实。而事实的真相如何?需要给个说法。

  如果真是12360在其他地方留了个夜间购票的“口子”,等同于给第三方平台留了个赚钱的渠道。这种合作不公平,也不合理。

  第三方购票平台,并非存在就是合理。在技术上,它已经具有远远超过个体的购票优势。由于技术手段“神通”、加价条款“深藏”,其天然的“抢票”优势与赚钱优势显而易见。可谓不是抢票软件,却胜似抢票软件。购票成功率的诱惑性、加价手段的隐蔽性,都为这些第三方购票平台轻松获利提供了方便。

  代售合作,不是利益合作,而是服务合作。这是掌握紧缺公共资源的铁路方面,首先应该明确的原则。如果与利益直接或间接挂钩,对旅客来说不仅打破了资源的机会均等与平衡,而且增加了经济负担、个人信息泄露等诸多风险。因此,铁路部门处理抢票软件时需要清除干净,也需要在合作出票的服务延伸中,把与第三方合作的规则、利益诉求,理得干干净净。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