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不到一年挪用公司资金48.6万余元 义乌中小企业频现财务管理漏洞

发布时间: 2020-09-22 18:29: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图源视觉中国

  中国义乌网9月22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发现公司转账不需要老板签字审批后,义乌一家外贸公司的员工金某动起了歪脑筋——他利用自己负责公司电商平台业务的便利,多次让财务人员将“货款”转入自己或朋友的账户,不到一年时间就挪用公司资金48.6万余元。昨天(9月21日),经义乌警方提请,金某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去年11月11日,一名外商匆匆从广州赶到义乌一家外贸公司“讨说法”。几个月前,他一个国外的朋友通过某电商平台,向这家外贸公司订购了一批五金工具,虽然支付了10多万元货款,但一直都没收到货。“我朋友没少跟你们一个姓金的经理联系,但他一直以各种理由推托。”这名外商说。

  随即,涉事外贸公司与这名外商所说的金某联系,但对方却拒绝回公司处理。“金某已在公司工作了一年多,主要负责公司电商平台的业务。”这家外贸公司的负责人查询发现,金某让财务人员转账的基本都是相同的几个账户,存在很大的问题。当他再次联系金某时,却发现对方已“失联”。

  经查,金某利用职务便利,多次利用向公司虚报收款账号、私自收取客户货款等方式,不到一年时间就挪用了公司资金48.6万余元。“由于金某全权负责公司电商平台业务,只要他说要支付货款,财务人员就会把钱汇入他提供的账户,我们平时也不怎么去管。”外贸公司负责人表示。

  发现公司货款大量被金某挪用后,这家外贸公司到义乌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报了警。去年年底,金某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义乌警方上网追缉。今年8月11日,宁波警方侦查发现金某在宁波鄞州区某高校建筑工地打工,立即赶赴现场将其抓获,随后移交给义乌警方处理。

  据了解,金某是台州天台人,35岁。在进入义乌这家外贸公司工作前,他因沉迷网络赌博欠下大量外债,妻子也跟他离了婚。“工作了大约半年,我就发现了这家公司的管理漏洞。不需要老总签字,我就可以让财务人员随便转账。”落网时,金某挪用公司的48.6万余元均已被他用于归还赌债及挥霍。

  义乌警方表示,在不少中小企业中,像金某所在这家外贸公司存在财务管理漏洞的情况并不少见。“通过虚报、伪造等形式将企业财产挪归个人使用的方式较为隐蔽,一些中小企业甚至没有专门的财务人员,企业负责人很难发现。等到发现时,涉事员工一般已辞职或逃匿。”民警表示,这个案例应引起企业主的重视和警惕。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