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0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义乌义亭镇:精雕细琢甜美小镇

发布时间: 2020-10-19 09:10:25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通讯员 沈锦涛 张卉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20年10月19日《浙江日报》11版

  连日来,第29届义乌市文化艺术节、义乌红糖文化节、全国优秀曲艺精品展等系列活动在义亭镇的糖香和群众的欢声笑语中相继启幕,为大家带来一场场文化大餐,也让更多人们走进义亭、品味义亭。

  近年来,义亭镇以打造“两个样板”城市为指引,贯彻新发展理念,由整转破局转向全面开局。围绕城镇总体规划一张蓝图,紧抓城镇建设与农业农村发展两大战场,增强大产业、大交通、大更新三大动能的“一二三”战略,打开了发展空间,激发了城镇活力,“甜美义亭、健康小镇”以可见的速度日益蝶变。

  “现在走在义亭街头,心里真是舒坦。”家住义亭镇陈家居的陈大爷每天晚饭后都有去五亭公园散步的习惯。随着道路畅通、绿道铺设、配套完善,居民走出家门玩乐、购物,义亭镇区的人气越来越旺。谋定而后动,义亭镇以规划为纲,一张蓝图布下“1+9+X”美丽城镇大格局。随着贯通义乌南北的国贸大道全线通车,义亭镇深塘路、环镇北路、铜山路、稠义路等4条道路新建改建全面启动,带动路网提升,放大交通和区位优势,义亭镇进入义乌主城区15分钟交通圈。同时,义亭镇以晶澳小镇、森山小镇、华统小镇为三驾马车,带动工业产业、健康产业、农业产业齐头并进。工业区有机更新、农村有机更新、土地综合整治、铜溪生态廊道等美丽城镇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城市管理、安全生产、出租房管理、最多跑一地等9项工作机制改革相继落地。自上而下,义亭正加快描绘全域城乡面貌提升、管理提效、民生提质的底色。

  作为义乌传统农业镇,义亭用绣花功夫精雕细琢美丽乡村。义亭镇与恒风集团共同打造了一条20公里的“红糖飘香”美丽乡村精品线,沿途串起18个村庄,突出义乌红糖文化、传统村落文化、名人文化、稻田文化等特色,通过产业植入焕发农村活力。早溪塘村是“红糖飘香”精品线的起点,到了榨糖季,村民们笑着说道:“村里的红糖香都飘到上溪了。”同样在精品线上的缸窑村,曾因烧窑制缸十分红火。不久前,缸窑村举行了龙窑复烧点火仪式,重现烧窑制陶技艺。今年82岁的陈泽芳,是当年有名的8位大缸师傅之一。“我曾做了几十年的缸,村里制陶已经停了多年,重操这门老手艺,很高兴。”陈泽芳说。如今,依托“红糖飘香”精品线,义亭镇已完成了21个“一星级”村,其中包括6个“一星级”样板村、5个“三星级”美丽乡村创建,变美丽乡村“盆景”为全域“风景”。

  社会善治,方得群众笑脸。义亭镇以大治理模式助推幸福感升级。推进“最多跑一地”改革,通过远程视频连线,实现“政策咨询、帮助求决、投诉举报”等“一条龙”办理,并成立城管综合指挥中心,推出安全生产巡查管理平台等,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云上送服务”,实现基层治理力量有效整合。在义亭村,陇头朱村“党建+基层治理”10招成了当地的治村法宝,该村通过一套“红梅指数”农户积分制考评办法、一个实体化标准化的“红梅道德银行”、一张“党建+单元”作战网络等10招,推行“村事民定、议治共融”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通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义亭镇在陇头朱村创新试点的基础上,将“红梅指数”体系在全镇铺开推广。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