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捐资助学 心系教育 义乌古稀老人坚守27载情暖母校

发布时间: 2021-02-19 09:01:1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冯协潮(中)与冯协鑫(右)将爱心款送到学校。

  中国义乌网2月1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真好啊,希望孩子们能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日前,听说自己捐助的爱心助学款已顺利发放到尚阳小学优秀学子们手中,家住赤岸镇尚阳村的71岁老人冯协潮欣慰不已。

  从中年到古稀之年,从最初的400元到如今的1200元,冯协潮坚持为尚阳小学捐助爱心款已有27年。这些年,冯协潮见证了尚阳小学的蜕变,见证了教育的发展,他的名字,始终在这所小小校园里闪闪发光。

  献爱心是他一直想做的事

  “我是从尚阳小学毕业的,虽然我自己没机会读多少书,但我觉得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冯协潮说。回想起第一次萌生捐款的想法是在1993年,我国一些贫困地区开始筹建希望小学,许多爱心人士纷纷响应,捐款捐物,于是冯协潮也有了为母校捐款的想法。

  早些年,冯协潮以做木工手艺为生,每天赚得五六元钱。1993年底,43岁的冯协潮忐忑地拿着400块钱前往尚阳小学,将这笔钱交给当时的尚阳小学校长时,他第一次觉得自己做对了。“那时候学校还很老旧,教学设施也落后,我希望能为此奉献一点力量,让乡下孩子们的学习环境更好一点。”冯协潮说。

  此后,冯协潮每年年底会给学校捐助一笔爱心款,这笔钱虽然不多,但冯协潮从未停止,捐款的额度也随着他收入的增加而增加,从最开始的400元,到后来的500元、600元,再到如今的1200元,年复一年的积累,这笔爱心款也越积越多。“现在我每个月有5000元退休金,并且每餐饭都在村居家养老中心吃,平时花不了多少钱,每年拿出一部分来捐给学校,以此激励孩子们好好学习,这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冯协潮说。

  带动身边朋友一起献爱心

  “我是来送助学款的,年年都来,旁边这位大爷知道我要来捐款,他也想来一起捐。”1月中旬的一天,尚阳小学校长朱春燕接到校门卫室打来的电话后赶到校门口,见到了冯协潮与他的老朋友冯协鑫。“见到两位老人时,感觉他们精神抖擞,非常健谈,也对教育事业特别关心。”朱春燕说,老人们的善举深深感动了她。

  “现在社会制度这么好,我们也要回馈社会,感恩社会,希望为孩子们尽一点力。”当天,冯协潮将1200元爱心款交到了朱春燕手中。与冯协潮一起来的冯协鑫老人已经89岁了,身体硬朗,四世同堂,晚年生活无忧无虑。受冯协潮事迹的影响,他也一起过来献爱心。

  “一百、两百、三百……校长,你数数,孩子们需要什么,你们帮忙给孩子买一下,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冯协鑫将口袋里的一叠卷得皱皱的现金交到了朱春燕手里。“大爷,您要全部捐给学校吗?都捐给学校,那您的生活费够吗?”朱春燕担心地问。冯协鑫笑着说:“放心吧。我还留着一两千元生活费,够着呢。现在村居家养老中心还为我们老人管饭,我平时都不需要什么开销。”

  “如今,尚阳小学早已脱胎换骨,变成了一所环境优美、师资强大的学校。看着孩子们越来越好,感觉自己的付出非常值得。”冯协潮说。冯协鑫老人也表示,只要自己还有能力,他会继续和冯协潮一起献爱心。此后,为了感谢两位老人的善举,学校还专门定做了锦旗,分别送到两位老人的家里。

  两位老人坚持多年心系教育,心系孩子,让学校的老师们十分感动。五六年前,尚阳小学就成立了“阳光奖学金”。这些年,“阳光奖学金”将爱心人士的助学款集中起来,每学期都对品学兼优的“七彩阳光少年”给予奖励,对家庭困难的学生给予资助。朱春燕表示,接下来,学校将安排专人保管“阳光奖学金”,每学期定额奖励,如每学期定额为优秀学子发放奖金,为困难家庭提供资助,给在学校各项比赛中获奖的学生发放奖金等等,鼓励学生多元化发展。“今年,还有许多留义的孩子写下了微心愿,希望这笔爱心款也能发挥作用,实现孩子们的愿望。”朱春燕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