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橙心帮”上线 义乌词林社区探索老旧小区物业服务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1-06-10 09:44: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小区内那一抹亮丽的橙色

  中国义乌网6月1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在社区橙心帮服务队的帮忙下,这么多年的漏水问题终于解决了,我们睡觉都安稳许多。”这几天,家住词林社区拉链街3区的黄女士心情特别好。

  原来,徐女士家住三楼,房子已有20多年历史,今年3月厨房漏水越来越严重。得知稠城街道建立“有事找社区”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后,3月底,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词林社区求助。

  社区橙心帮服务队负责人司加银带上水电工袁步伐,第一时间来到徐女士家中,经过一番检查,发现问题的源头是隔壁楼栋房总污管严重漏水。袁步伐根据现场估算了一下,维修费用在1.5万元左右。当天晚上,司加银先后敲开隔壁楼栋5户业主的门一一说明情况,大家答应对相关维修费用进行合理分摊。

  词林社区是稠城街道最大的一个社区,面积1.28平方公里,共有11个居民小区,全是开放式小区。加上业态多样、人口结构复杂、没有物业公司入驻等因素,这些居民小区物业问题比较突出,大多面临停车管理难、卫生保洁难、维修维护难、治安防范难等“老大难”问题。

  为切实提升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近年来,词林社区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业主自治+社区托底”的准物业模式,成立“橙心帮服务队”便是其中一大创新举措。围绕“有治安防范、有维护维修、有绿化保洁、有停车管理”的管理目标,明确低于一般物业管理标准的物业收费标准和服务标准思路,为居民提供基本的物业服务。

  6月9日,记者在词林社区下辖的词林小区看到,橙色的“橙心帮词林小区服务点”就设置在路边显眼位置。服务点左侧是便民服务工具提供点,玻璃柜内摆放着梯子、卷尺、胶带、螺丝刀等物品,供居民免费借用,玻璃柜上写着“社会治理齐参与,美好生活共分享”。

  “这几天半夜会听到狗叫,应该是从前面那幢房子里传出来的。”服务点旁,一位抱小孩的居民向服务队工作人员反映,后者听得认真,并在随身携带的本子上记下来。“橙心帮服务队共有9个人,分别提供大件垃圾回收、泥水施工、水电维修、缝补衣服、缝补鞋、保洁、修锁换锁配钥匙等服务,我们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收集居民反映的物业问题。”司加银介绍说,词林社区共有180个“党建+单元”微信作战群,居民只需要把遇到的物业问题发到群里,服务队就会及时跟进和解决。

  据了解,在帮助解决物业问题时,橙心帮服务队会收取一定的基础费用,比如说材料费、工时费等。但对于6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党龄50年以上的老党员、残疾退役军人、烈士遗属、商业街区内12分制季度内无扣分的商家,服务队免费提供水电维修、管道疏通、代缴水电费、废旧家具清运、应急开换锁等服务。

  橙心帮词林小区服务点试运行以来,成效不错。“社区正在打造‘多彩词林’,之所以为这支服务队取名‘橙心帮’,主要是考虑到橙色是欢快活泼的色彩,是暖色系中最温暖的色。同时,‘橙’和‘诚’同音,我们希望用诚心和热情为居民提供性价比高的物业服务。”词林社区党委书记朱福生说。

  据介绍,为了让更多居民参与社会治理,接下来,词林社区还将开展橙心帮工时互换活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和邻里互助志愿服务的居民可获得相应的“帮帮币”,居民可以拿着“帮帮币”到社区兑换相应的物业服务。目前,具体的实施内容和规则还在制定中。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