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义乌佛堂:用好“小措施”织密电诈“防护网”

发布时间: 2021-08-24 17:20: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通讯员 王维 葛旭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4日讯(记者 方维 通讯员 王维 葛旭刚 编辑 童晓)“如果被骗了,不仅小孩的学费解决不了,就连我们几个的生活都成了问题,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近日,义乌市民祝先生急匆匆来到建设银行佛堂支行,欲存13000元人民币,期间一边催促大堂人员,一边时不时打开手机看时间。该银行大堂经理朱凯杰敏锐地发现客户手机聊天中有发送银行卡及身份证照片的记录,便马上提高了警惕,耐心询问其着急存钱的用途。祝先生表示,临近开学,孩子交学费在即,但其手头钱不够,便在网上找平台借了一笔钱,现平台的客服称已经下款,但是要先转50%的资信保证金。尽管他犹豫许久,但还是心存侥幸心理,向多位工友借了13000元。经祝先生解释,朱凯杰便初步推测这是一起电信诈骗,于是第一时间拨打了报警电话。

  民警到达现场后,对该客户相关的情况进一步详细了解和记录,告知其网贷平台是假的,网上的借款合同也是伪造的,不具备法律效益。最后,民警在银行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对该卡进行了销户处理,同时对祝先生再次进行了反诈教育。

  据悉,自“平安大会战”以来,佛堂镇紧盯通讯网络诈骗易发多发的实际,从“小措施”入手,通过“小提醒”立体覆盖、“小喇叭”入耳入心、“小课堂”生动讲解、“小舞台”精彩演绎、“小回访”靶向发力等,创新宣传新举措,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构建反诈“大宣传”,截至目前,诈骗警情同比下降9.77%。

  据悉,佛堂镇利用“智慧党建+单元+学务”微信塔群精准入户、快速传播的特点,坚持把每起电诈简要案情制发成警情通报,通过作战指挥微信群迅速逐级转发、扩散、提醒大家提防类似骗局、引以为戒。佛堂镇工作人员介绍:“我们还利用‘视频+播报’的形式,将反诈宣传内容设置为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村居干部的手机彩铃,点对点宣传,让每一次通话都成为宣传的有效途径,潜移默化中提升大家的防骗意识。”“小提醒”还包括定期推送至辖区群众手机中的反诈短信。此外,为补齐“线上”传播短板,获取中老年群众的认可,佛堂镇以身边典型案例制发成内容生动、浅显易懂的横幅、标语、海报,全面覆盖村社人口密集的广场楼栋。

  近日,佛堂镇还结合镇域人口分布实际,制定了不同的“小喇叭”宣传模式,确保宣传无死角,针对农村居民的特点发挥“村村响”作用,利用乡村广播的宣传渠道,录制普通话和义乌方言“双语播报”,以通俗易懂的讲解呈现防范通讯网络诈骗的知识,每日早、中、晚三次循环播报,让老少妇孺能听懂、能记住。在居民楼里,工作人员采用“步巡+小喇叭”模式,把简单易懂的内容在楼栋间穿梭播放,同时还组建电动摩托巡逻队,并配备扩音喇叭。随着驻村辅警们每天村头巷尾地调解矛盾纠纷、走访入户,防范语音宣传也成了一道流动的风景线。为进一步推进反诈实效,佛堂镇综治办联合妇联组成反诈“巾帼红宣讲团”,利用休息时间走上街头巷尾开展反诈“小课堂”,通过身边的典型通讯网络诈骗案例进行宣传,取得了较好社会效果。此外,为筑牢学生群体的“反诈网”,反诈“巾帼红宣讲团”开展了“送课进校园”“小手牵大手”等活动,面向学生普及刷单、冒充电商客服退款、校园贷、买卖游戏装备、“杀猪盘”等学生常见诈骗类型,串讲经典案例与常见骗局。“我们专门走进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等高校,先后开展集中宣讲活动。”佛堂镇综治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结合暑期“护学岗”“爱心暑托班”,利用接送学生时间面向家长组织“反诈流动课堂”,并利用校园LED显示屏、学校广播台、主题班会等载体,开展立体化宣传。

  结合‘无诈村(社区)’创建,我们采取了‘逐村过’方式开展反诈专场巡演。”佛堂镇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还组织派出所民警拍摄发布反诈实景模拟短视频,生动形象地普及电诈的危险与危害,短时间内吸粉一批,效果明显。同时结合全员接种疫苗加强反诈宣传,将接种点作为反诈宣传“小舞台”,在接种大厅“快闪”表演反诈节目、循坏播放反诈宣传视频、在群众排队等候的间隙分发反诈宣传资料、现场讲解诈骗案例、同时向群众推广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科普反诈安全知识、切实守牢护住辖区百姓的“钱袋子”。“都是用我们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非常有趣,我也学到了许多反诈小知识。”前来接种疫苗的钟小姐激动地说。

  目前,佛堂镇针对辖区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全面落实“1+20+1”回访宣传,即组织面对面回访一次受害者,周边至少点对点宣传20户住户(企业内部员工),案件相关情况在所属微信塔群强调一遍,做细做全宣传防范的“自查整改”,进一步扩大小案联防的“同心圆”影响力。同时,佛堂镇依托反诈预警平台,充分发挥“云呼叫”功能,采取面对面劝阻为主、电话短信劝阻为辅的方式,探索实践“电话联系、上门走访、微信入群、APP下载、回访抽查”等全程劝阻模式,持续织密通讯网络诈骗的“防护网”。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