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1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义乌义亭:激活土地价值 打造高效农业

发布时间: 2021-08-26 08:57:41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蒋守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21年8月26日《浙江日报》15版

  “这油炒菜特别香,我要多买几瓶给家人送去。”在义乌市义亭镇缸窑村的致中和米店,市民张女士特地跑来购买了几瓶有机菜籽油。她说,朋友曾经送了一瓶,她吃了觉得味道很纯正,今天特意赶来买。

  这些菜籽油由义亭镇万亩绿色粮食生产功能示范区出品,是镇内首批非粮化整治后的成果。

  去年9月,义亭镇完成缸窑村200亩非粮化整治。随后,招引了宋都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入驻,经过选品,种植了200亩油菜,以绿色有机肥为底肥,开展现代化种植管理。春天里,百亩黄色油菜花田吸引了众多游客赏玩。今年5月,菜籽喜获丰收,成为货架上的热卖品。

  近年来,义乌市义亭镇以“1+3+4+X”谋划农业发展。依托“红糖飘香”这一条精品线,建设红糖非遗体验等三大园区,集聚水稻、糖蔗、蔬菜、水果等四大种植基地,实施千亩绿色蔬菜基地等若干农业重点项目,覆盖“米袋子”“菜篮子”“糖罐子”“果盘子”,逐步形成现代高效农业产业链。同时,结合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全力打造大健康产业示范区、省级特色农业强镇。

  眼下,义亭镇陇头朱村外的108亩稻田绿油油一片,晚稻长势喜人。义乌致中和水产养殖场负责人石炜宇在稻田穿梭察看水稻生长情况。“前段时间,在义乌市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我们采用‘稻虾轮作’的模式,每天都有四五百斤的鲜活小龙虾投放市场,日均销售额近万元。”站在稻田旁,石炜宇算了一笔账,小龙虾全部收捕,仅养殖小龙虾就可让每亩增收近4000元,相较于传统种植农业,收入大幅提高。

  “目前,缸窑、陇头朱、上胡等村有许多村民成为我们公司的长期工,临时用工达到400多人次。”宋都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中伟说,该公司作为一个发展平台,将让更多附近村庄的村民参与其中,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提高村民收入。

  作为义乌传统农业镇,义亭出产的红糖是最让村民自豪的甜蜜产业。“红糖之乡”义亭,糖蔗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5000亩左右,年产红糖超3500吨。义亭镇与恒风集团共同打造了一条20公里的“红糖飘香”美丽乡村精品线,沿途串起18个村庄,通过产业植入焕发农村活力。在“红糖飘香”精品线的起点早溪塘村,簇簇挺立的糖蔗已经长得比人还高,日益饱满的枝干预示着冬日的丰收。近年来,通过对红糖产业的规范化探索,义亭镇总结出质量引领、标准提档、品牌保护的红糖产业保护发展模式。受益于品牌知名度与品质的提升、红糖衍生产业的发展,红糖产业产值从5年前的约1亿元,增长到了去年的1.4亿元,糖农的笑容和生活都变得愈加甜蜜。

  去年,义亭镇还与义乌市场发展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市场贸易扩容和业态提升,打造国际冷鲜城,建设千亩蔬菜产业园,同时就新义亭综合市场、新农产品交易中心、老粮库有机更新等多个项目展开深度合作。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