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灞陵桥为何至今仍未异地重建 稠江街道:60天内完成

发布时间: 2021-12-31 09:20:0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张海滨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市稠江街道后申塘新村有一座建于元末的灞陵桥,是以前义乌人从城里送客‘十里相送’的终点站。2017年,灞陵桥因工程建设需要被稠江街道拆除,村民要求在原址重新修复该古桥。经街道协调,同意将该桥进行异地保护。但4年过去了,还没有开建。”日前,后申塘新村有村民报料。

  四年前已确定异地保护

  据村民介绍,灞陵桥原名“壩亭桥”,始建于元末(约1360年),经明末期及清乾隆时期(1742年)两度重修后,1861年毁于太平天国起义。支氏宗族于清同治年间(1865年)在原桥址第四次重新建造。1911年,支氏族人在原有桥面基础上,依旧用古法条石加宽桥面两侧各60厘米,完成第五次重修。

  据乾隆《义乌县志》记载:“壩亭桥,现西十三里入府城大路”,是早期义乌通往金华古驿道上的重要交通设施。该桥是一座按照古法建造的双孔石拱平桥,整桥用大块条形青石建成,并砌有减洪墩,墩两侧雕刻着精美的蜈蚣图案,桥身南侧有碑文记载,有较高的文物价值和研究价值。

  2017年2月,因工程建设需要,稠江街道召集市文保部门协商后决定对灞陵桥进行拆除。当年3月1日,获悉此消息后,村民连夜拟写一份《强烈要求保护古桥的申请报告》,希望对该桥进行保护。3月6日,义乌市文保办重新进行鉴定,认为该桥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文物价值和研究价值,建议原址保留。此后,稠江街道与义乌市文保办多次联系,制定方案,决定对该桥实行异地保护,按照灞陵桥的原形予以修复。对此,村民表示同意。

  “现在4年过去了,还没看到灞陵桥有施工迹象,大家比较着急。”村民都很关注此事,希望早日看到修复好的灞陵桥。

  60天后灞陵桥将再现风采

  12月29日上午,稠江街道城建办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早日修复灞陵桥,城建办工作人员跑了申塘新村10多次后,与村里达成一致意见。由于修建古桥要求比较高,会修建的建筑公司比较少,时间就拖了下来。11月30日至12月3日,经过公示,义乌市稠江街道灞陵桥保护迁建工程由浙江匀碧文物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中标,中标价741717元,工期60天。

  新建的灞陵桥选址就在村边不远的休闲绿道上,一边是村子,一边是小河道,不远处就是国贸大道,位置较好。

  迁建的灞陵桥为双孔石拱桥,桥全长9.7米,桥面宽2.4米。施工主要内容是石桥迁建、补配体等。据施工方介绍,这两天,公司正在做前期工作,保证按时保质完成工程。相信60天后,大家就可以领略到灞陵桥的独特风姿。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