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义乌打通19个部门数据 44个不动产高频事项一网智办

发布时间: 2022-04-02 08:43: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余依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没想到,通过‘浙里办’中的义乌‘不动产智治应用’,在线就能查询该处房屋的全链信息及其户籍学位占用情况,核对无误后,系统还能自动推送至税务部门核税,完成二手房过户转移登记、户籍迁入和水电气协同事宜。”昨日,市民胡先生入手了一套二手房,拿着刚刚办妥的不动产权证,他感慨道,“以往要跑教育、税务、银行等多个地方,现在全都打通了,通过手机1个小时能搞定!”

  房屋买卖、按揭贷款、户籍学区办理、水电气开户……与房子有关的这些人生大事,点点手机就能办在义乌已成为现实。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义乌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集成44个不动产权属业务场景,实现了从土地产权首次取得到房地产权灭失的全链智治。

  “老百姓办理业务越简单,背后牵涉的数据治理、部门协同事项越复杂。这是一项需要不断进行理念转化、制度重塑的长期工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楼辉腾介绍,截至目前我市已牵头建立起与住建、税务、公安、民政、法院、水电气、教育、市场监管等19个部门,47类数据互通的共享机制。

  事实上,义乌不动产治理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早在2019年义乌市不动产登记业务就被纳入国家综合创新试点;2021年10月上线浙江省“不动产智治”试点应用,采用“链式管理”思路,以不动产单元代码和单元表作为载体,进行多跨协同和业务贯通,为打造不动产智治浙江模式探路。

  疫情期间,这项业务更是解决了不少群众的燃眉之急。“之前一直担心的距离和时差,现在都不成问题。”侨居加拿大的厉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夫妇亟须出售一处在义乌的不动产,前段时间找好了买方,由于疫情原因一直难以回国办理。有了“不动产智治应用”,夫妻俩无需专程回国,晚上8点半也能发起线上申请。

  不动产业务往往涉及金额较大,在线办理如何保护群众财产?义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贾化民认为,技术应用和部门协同在其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为了确认业务办理的真实意愿,我们在关键环节会调用电子签名、语音视频双录、人脸识别等在线安全认证技术。如果涉及资金交割,我们还会协同公证、银行等系统建立二手房交易资金交割机制,充分保障群众财产安全。”贾化民说,转变理念是前提,完善制度是保障。为了推动该项业务实施,义乌于今年1月出台了《义乌市国有土地及商品住宅产权全链智治实施意见》,为重塑业务流程和标准规则提供支撑。

  据了解,截至目前,已有10余万人次访问了该项应用,在线协同办理业务近4万件,数据共享量更是达到了30多万次。目前,该试点应用已通过验收,计划于2022年5月底前实现全省推广贯通。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