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防疫政策优化后 义乌主动接种疫苗市民增多

发布时间: 2022-12-08 23:22: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陈佳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8日讯(记者 方维 陈佳琪 编辑 童晓)义乌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以来,义乌多个新冠疫苗接种点迎来接种高峰,前来咨询和接种疫苗的中老年人络绎不绝。

  今天(12月8日)下午1时,在江东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进门处,记者注意到,原本设在门口的“场所码”指示牌已被撤走。市民吴女士出示绿码和48小时核酸报告,顺利进入医院。

  在疫苗接种大厅,不少市民正有序排队接种新冠疫苗,在接种疫苗前,医生先为大家普及疫苗接种知识,检查健康状况,核查接种禁忌,规范实施接种流程。“我是来接种第三针疫苗的,之前因为各种原因耽搁了下来。”在留观区,70岁的王阿姨告诉记者,“之前自己一直犹豫,要不要打第三针,现在想明白了,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要应接尽接。”现场,除了中老年人,记者还看到不少“洋面孔”。阿富汗籍商人哈米德顺利完成了第三针接种,“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我要接种疫苗。”哈米德说。

  “平时不出门的老年人有没有必要打加强针?”“吸入式疫苗和普通的新冠疫苗有什么区别?”“老年人有什么慢性病不能打疫苗?”连日来,江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咨询电话响个不停,几乎都和新冠疫苗接种有关。“随着防疫措施的优化,可以明显感受到市民的自我防护意识明显增强,意识到了要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特别是老年群体。”江东疾控站站长朱东军介绍,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实行以来,江东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新冠疫苗接种量较以往翻倍,仅12月7日就有362剂次,其中老年人占比大幅增加。

  “新十条”中提出“各地要坚持应接尽接原则,聚焦提高60-79岁人群接种率、加快提升8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率,作出专项安排。”

  目前,及时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做好个人防护,仍是防控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手段。“尤其是老年人群体,接种疫苗非常有必要,能有效降低重症甚至死亡风险。”朱东军提醒,应对冬季呼吸道疾病的发生,盲目跟风“囤药”、用药,不科学且没必要,出现症状可以去社区医院就诊。平时市民注意保持良好的饮食、运动、休息的习惯,自觉做好自我防护。

  此外,根据12月7日国务院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就医流程做好当前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通知,目前义乌各医疗机构优化了就医流程——对于进入医疗场所的人员进行48小时核酸结果查验;对于有发热、呼吸道症状等人员,还是要到发热门诊就诊。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