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生育登记“松绑”,别误读

发布时间: 2023-02-02 10:00:55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陈进红

  近日,四川省卫健委发布通知,新版《四川省生育登记服务管理办法》将于2023年2月15日起施行。其中,关于“取消对登记对象是否结婚的限制条件”的修订内容引发网络争议,相关微博热搜的话题阅读次数超过2.5亿。

  该新闻一上热搜,众说纷纭。首先要明确,允许非婚生子女办理生育登记,其实是对法律规定的具体落实,我国民法典和婚姻法规定“非婚生子女享有与婚生子女同等的权利”。

  要正确理解这个管理办法调整的深意,还须搞清楚生育登记制度本身。回顾我国相关政策就可以发现,一直以来,我国的生育登记制度都与人口政策的调整同步。2016年全面两孩政策发布后,国家卫计委办公厅出台《关于做好生育登记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规定,各地取消办理“准生证”,改为办理生育登记,用登记来替代此前长期执行的审批制度。2021年三孩政策实施后,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当年12月颁发《关于完善生育登记制度的指导意见》,提出着力精简生育登记事项,改进和加强相关服务。

  作为地方实践,进一步为生育登记“松绑”,取消对登记对象是否结婚的限制条件,不再限制登记子女数,四川并不是第一个,广东、陕西等省份去年就已放宽限制。

  不断调整的管理办法是让生育登记制度回归本位。生育登记是生命登记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质上需满足社会管理的功能。生育登记不仅为每个人提供了可以用于获取权益和服务的合法身份,也为公共政策的制定提供了必要的数据。正如四川省卫健委的回应,这一修订是将生育登记的重心转移到生育意愿和生育结果上来,回归人口监测及生育服务本位。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口形势的发展变化,给生育登记“松绑”是大势所趋、应时而为。这充分体现了生育政策的包容性,机会平等、福利普惠,更加尊重生育决策的自主性和生育状态的多样性,以政策的包容体现生育友好型社会的价值取向。

  同时,如此高的热度之下,舆论场上不免出现一些过度解读和误解。有评论解读为不结婚也可以随便生孩子,还有网友称这是对未婚先孕现象的间接纵容,更有甚者担心这是对婚姻制度及私德领域的挑战。对此,四川省卫健委回应,这并非鼓励不结婚生孩子,而是为了保证“未婚先孕”人群的权益,向群众宣传告知有哪些权利义务。社会舆论和社会文化上不鼓励非婚生育,但在法律上应保障非婚妇女和非婚生子女的合法权利。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